为什么欧洲没有互联网巨头?中国互联网能“野蛮生长”,要先谢秦始皇,再谢非典

【IT时代网锐观察】好吧,废话不说,先来看个图

(图片来自网络)

配上这张图片的好多文章在15年都传疯了,俨然成了国人骄傲,恨不得戴顶“国人之光”的帽子了。

美国占6,中国占4。

事实上,这事细琢磨会发现更有趣的问题,为什么技术水平那么高的欧洲没有出现前十的互联网公司?

深究的话会发现,欧洲连前二十、前三十都进不了。

作为近代启蒙思想的发源地,在几十年的欧洲确实引领世界风骚,但到了互联网时代突然就萎了。

倒不是欧罗巴们水平不行,而是欧洲大陆是由四十多个国家组成,这四十多个国家操持着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宗教,使得整个欧洲是个极度分裂的集合体。

步入工业社会后,欧洲发生了非常严重的人口老龄化现象,整个社会的人口出生率降到了一个难以忍受的谷底。

没有人,一切都是妄谈。

没有那么海量的网购、打车、吃饭、社交。高福利政策使得人们的生活节奏非常缓慢,而且非常懒惰。一个欧洲公司的老板,是绝不会让员工加班的,对公司而言,加班意味着高昂的加班费和罚款,而雇员也随时可能罢工,并且要求支付失业保险。

现在就来想一想,2000多年前,嬴政统一了中原地区,统一了货币、文字、度量衡是件多么伟大的事情吧。

任何一个偏安一隅,守着一种语言的搜索引擎都不能像百度一样辉煌,也不曾有盯着一个国家的社交软件可以像腾讯一样成就一个帝国。

秦始皇造就的这同一片土地上人们的认同感,成了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向成就的基石。

(图片来源网络,秦始皇嬴政)

14亿的人口基数,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哪怕就是玩“大局域网”也是足够了。

中国互联网的第二位功臣当属非典。

我想这个答案在我说出口的时候,很多人已经了然,也会有很多人还不太明白。传染病怎么就成就了中国互联网呢?

脑补一下,被隔离起来,或者说放了大假呆在家,你会做什么?

答案呼之欲出了。

(图片资料来自SARS事件百度百科)

sars期间,百度搜索,腾讯qq,淘宝电商在这个期间得到了空前的“野蛮生长”。

不光是BAT,通信、物流、娱乐(内容)都在这个得到了非常可怕的成长。各行各业的商业活动,贸易往来,在这个时候,都开始变得更加频繁、重要。

顺丰是在非典期间有的飞机,一举奠定了中国物流之执牛耳者地位,分享通信也是非典期间迅速崛起,成为民营通信标杆。

我还记得在那个“非典”的长假里,我和同学用QQ聊着天,测完体温,被妈妈扣在家里不许出门,在百度上搜索单机游戏,用淘宝买衣服……【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为什么欧洲没有互联网巨头?中国互联网能“野蛮生长”,要先谢秦始皇,再谢非典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