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格力与美的的互掐没有赢家,还多了一个躺枪的!

【IT时代网锐评】虽然格力、美的积怨已久,但一场“互掐”学术造假的戏码突然上演,还是让围观群众们有点傻眼。

1月20日,格力员工“陈进1982”在微博上实名举报美的学术造假;1月22日,一位名为“工程师李猛”的人士也实名举报格力涉嫌造假。两家知名企业顿时都身陷造假的争议中。

格力员工为何会突然发难?

答案就在两个企业的三季报里。表现一直很好的格力电器,2015年出现了“异常”,营收、净利、营收增长率、净利增长率,四项关键指标全部落后其主要竞争对手,这让一向要强的董明珠难以接受。

格力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815.23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7.16%;净利润为97.75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74%。相较之下,美的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120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10.12亿元,同比增长23%。

格力长期专注于空调领域,而美的则具有产品线较为丰富的优势。不过,近年来美的在空调市场与格力的差距也变得越来越小。两家企业财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格力总营收501.11亿元,其中空调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19.88亿元,而美的空调业务营收428亿元,这是美的首次在空调业务的营业收入上超过格力。

董明珠认为,格力电器的糟糕表现,压力主要来自对手美的,如果能打击一下美的的势头,对格力也许会形成正向支持。

现在看来,格力在空调业务上的不佳表现,可能与董小姐的四处约架和盲目开辟战场脱不了干系。

由于2013年董明珠与雷军的赌注,导致这两年董明珠过多将精力放在这件事上,甚至在去年开始自己做手机,然而2015年的结果来看格力做手机并无任何可言的成绩,甚至传出向渠道商压货的“谣言”。

其实手机远不是如董明珠所想的那么容易做,2015年国内的手机市场开始集中化,大量中小手机企业倒闭,即使是这几年崛起的巨头小米也遭遇发展的难题,对于格力这样的新兵来说遭遇挫折是理所当然。

做手机需要优秀的UI设计、在消费者市场进行推广等等都未见格力有所显现,即使格力有钱也无法,如此其在手机业务上纯属浪费资源,最终将导致其无法集中资源处理空调主业。

与此同时,2015年美的已经显示了集团优势,可以调动小家电、冰洗业务的资源支持空调业务,为自己与格力的较量不断增加砝码。对于格力来说,一旦空调业务继续衰落那就将导致格力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可以说董明珠在手机市场的任性行为正在输掉自己的未来!

虽然这次事件的结果还没有定论,但其引发的市场对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奖权威性、空调业技术创新含金量的审视和质疑已经远远超出了两家企业本身。

这不,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奖励办)就躺枪了。作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评奖单位,该办公室给格力和美的先后评选进步奖。但是奖励办远远不会想到,两大家电巨头格力美的居然因为竞争而相互指责对方造假,要求撤销奖励,诉状也都递到了奖励办。

更要命的是,格力和美的的举报人员都提出了精心准备,逻辑严谨完备的举报信函。格力员工陈进举报美的《房间空气调节器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所执行企业标准不符合国家标准化法规的要求,其主要创新点“……与国内外同等级空调器相比,耗电量减少65.1%……”效果不可信,希望国家撤销美的在2014年获得的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

美的员工李猛举报格力的《变频空调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应用》项目多处关键数据造假:1HZ技术无制冷效果;项目机型SEER数据虚假,建议撤销格力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奖奖项。

为了本次互揭对方的丑行,双方都拼尽了十分力气,说理有力,素材丰富。奖励办想借口说证据不足都不行哪!这块山芋实在烫手!

如今,只要有一方做实了作假,就意味着奖励办评选不严格。奖励办妥妥地吃好了一巴掌。并且,市场可能把本来对科技评选中存在的问题一下子集中爆发出来,有可能各类科技评选都成为口诛笔伐的对象,这肯定不是科技部想看到的结局。这样的局面出现,奖励办必须要自我检讨,对以后的评选将严把质量关。因为他们把关不严,才出现格力美的互揭事件。

不论事态如何发展,格力、美的这场刷新底线的撕逼对行业有害无益。“神仙”打架,行业遭殃。两个实力数一数二的企业,互相指责对方造假,那么消费者会对空调行业怎么看?更多消费者明白了,即便是财富500强的家电公司,所做的技术创新也比想象中低的多。【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这场格力与美的的互掐没有赢家,还多了一个躺枪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