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湘或将加盟360影视,自带光环的电视媒体人为何扎堆去互联网公司?

【IT时代网锐评】1月11日,李湘在微博上确认她将辞去深圳卫视副总监及首席艺术监制的职位,而她的去向也成了一个谜,今日谜底终于揭晓,李湘或将以千万年薪+股份的方式加盟奇虎360出任360影视公司副总裁兼首席内容官,全权负责视频网站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等内容的业务开发制作和运营。今日午间360方面向媒体确认,李湘已加盟,具体细节将于近期公布。

近年来,不少电视媒体人投身互联网领域,比如我们耳熟能详的马东、郎永淳、黄健翔、张泉灵、段暄、罗振宇、刘春等等,如今这个长长的名单又要加上李湘。

作为电视媒体人,选择与影视有天然联系的互联网视频领域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最成功的一位就是马东。2001年,马东进入中央电视台做主持人,同年担任中央电视台《挑战主持人》制片。2011年成为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语言类节目导演。2012年年底,马东离职加入爱奇艺并出任公司首席内容官。马东加盟爱奇艺后,主要在内容采买、原创内容制作、台网互动(电视台和视频网站之间的节目共享)方面做了很多尝试。购买独家版权播放为爱奇艺带来了流量和广告,而原创内容则奠定了爱奇艺在行业内的地位,台网互动进一步扩大了爱奇艺在行业内影响力。在此过程中,马东的贡献是不容忽视的。甚至,马东已经成为爱奇艺的一大招牌,当其想要离职创业时,龚宇也曾多次挽留,足见其重要性。如今,马东创办的米未传媒已完成A轮融资估值超20亿。

当然,电视媒体人去职后选择的方向是非常多元化的,郎永淳就选择了与媒体没有太大关系的钢铁电商企业找钢网。郎永淳1995年进入央视,开始主持午间节目《新闻30分》。2011年9月开始在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担任主播。2015年9月2日,郎永淳从央视离职。2016年1月,郎永淳入职找钢网,担任找钢网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工作内容是找钢网的品牌及公共事务规划。早在2015年初,郎永淳已经和创始人兼CEO王东见过面,王东认为郎永淳对国家经济政策的理解、解读极具宏观视野,而找钢网要做的是能帮助整个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事,因此必须建立与政府、专家、媒体等沟通的良好渠道,郎永淳的加入可以帮他建设、完善沟通机制和体系。

在互联网创业如火如荼的形势下,选择创业的电视媒体人也不在少数,比如足球解说界的名嘴黄健翔。1994年,黄健翔受聘于中央电视台体育部,其风趣、幽默的足球解说深受广大球迷的喜爱。在足球解说界摸爬滚打20多年后,他与自己的好友白强、著名球星斯内德共同创办了体育O2O项目动吧体育,用互联网技术整合球队、场地等体育界资源,黄健翔负责公司的品牌和宣传。在动吧的一些发布会上,都可以看到黄健翔老师的身影,听到他为足球体育事业激情洋溢的呐喊。

如果再往前说,还有央视制片人王利芬创办在线教育优米网的试水,刘春辞任凤凰卫视中文台执行台长职位加盟搜狐视频的先例,近则有出任香蕉计划体育CEO的段暄,担任阿里音乐CCO的何炅,电视媒体人俨然成为了互联网公司眼中的香饽饽。那么,电视媒体人为何对互联网公司趋之若鹜,他们的加盟又会对互联网公司有何帮助呢?

首先对于这些电视媒体人来说,他们的事业已经如日中天,很难再有更大的突破,其次互联网行业是新兴产业,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及创新的余地,并且互联网与媒体属性相近,媒体人入行快,资源、人脉可以共享,更容易实现他们的抱负,互联网行业给了他们巨大的财富机遇,这也是非常具有诱惑力的一个原因。

而对互联网公司来说,资深的电视媒体人在电视媒体领域深耕多年,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他们了解这一领域的发展动态及未来的需求点,他们可能更加懂产品和服务;同时,多年媒体经验的积淀,使他们懂得如何去做营销和市场,如何更好地宣传;而电视媒体人经过多年的资源积累,人脉甚广,这些资源对他们未来的工作极为有利,能够为公司带来巨大价值。最后,很多电视媒体人有着极高的曝光度和巨大的名气,这些对于公司来讲是一种隐性资源,很多项目有了这些名人站台和宣传就变得很吸睛,省了不少代言费呢。【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李湘或将加盟360影视,自带光环的电视媒体人为何扎堆去互联网公司?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