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如日中天,当当却被边缘化,同是发家于图书电商的它们发展为何如此不同?

【IT时代网锐评】最近在亚马逊上网购了几本书,想起以前在上大学时,买书也会去当当,但是现在下意识都会选择亚马逊,当当的账号和密码我都快忘了。


当当离我越来越远的过程,其实也并不曲折,就是自然而然发生的事,一开始在当当上面买书,后来用了亚马逊,觉得亚马逊的网页设计给人很舒服的感觉,而且每次买书都有相关图书推荐,也会根据我以往的购书经历推荐类似图书,所以笔者便不知不觉抛弃了当当,选择了亚马逊。

当当和亚马逊同是以图书业务起家,当当上市之初还头顶“中国亚马逊”的称号,不过就目前而言,两者发展程度却大相径庭。仅以市值而论,亚马逊发展成了市值3000多亿美元的全球科技巨头,而当当的市值一路走低,只有5亿多美元市值,甚至被媒体当作通用参考值使用,比如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相当于350多个当当,京东相当于75个当当,唯品会相当于16个当当,就连被认为市值严重低估的聚美优品也相当于两个半当当,这样一对比,当当的心理阴影面积得有多大啊。


亚马逊无人机


亚马逊物流中心

虽然亚马逊持续亏损了20多年吧,但是人家的估值可是一直在蹭蹭蹭地往上涨,从这点看,亚马逊真是一个神奇的公司。从不时冒出的关于它的消息来看,你会发现这的确是一家很会玩的公司,什么无人机、云计算、机器人甚至发送、回收火箭这事儿都干了,亚马逊跟一般的电商公司完全不同,它的科技感很浓重,而这些新鲜的技术应用于未来又很有想象空间,这对投资人来说有着致命的吸引力,而着眼于未来也一直亚马逊的理念。亚马逊重视技术也收到了丰厚的回报,比如在前期投入巨额资金的云计算技术,现在就成为了盈利的中流砥柱。2015年第三季度亚马逊来自于AWS的运营利润为5.21亿美元,这与其在北美部分电商业务的运营利润5.28亿美元旗鼓相当,而亚马逊国际电商业务则亏损了5600万美元,这样但就AWS一项业务的运营利润就超过了整个电商。

但是不要以为亚马逊只是重视技术的企业,它其实非常清楚客户才是它的价值源泉,它的立身之本就是以用户为中心。亚马逊在研发技术时也是以客户需要为准,他们的技术研发流程是酱紫的:从客户需求往后推,立项、申请资源、开发。在客服上,亚马逊要求客服尽量了解用户以提供针对性建议,一旦有2个用户对某件商品投诉,便有权将商品下架,下一步进行追查。在物流的布局上,亚马逊就更加强悍了,无人机、机器人等先进设备应用于物流,建立大型物流中心,为所有企业提供物流服务。

相比而言,避免亏损、追求利润一直是当当的经营方式,但是当当好像除了图书领域之外就没啥大的建树了,而图书市场本来就利润有限,还一直在被巨头蚕食,它也间歇性地推出一些新的业务去开疆扩土,比如时尚电商项目、原创文学项目,但是都虎头蛇尾,从影响力上以及效果来说也差强人意。当当估值低不是没有原因的,业绩增速较同类网站最低,且暂时没有支撑其未来发展的动力,投资者对其失望也就不难理解了。如今当当的处境非常尴尬,它在巨头与各垂直电商之间的夹缝中挣扎求生,2105年开启了私有化之路,欲回国内资本市场。然而,回来之后呢?



当当的没落,是决策层战略失误以及执行力的问题,这或许也跟创始人的个性有关,李国庆夫妇个性偏于保守,丧失了很多机会,而贝索斯完全是另一个极端,他自我、坚持己见,执行力强,二者的个性塑造了不同的企业文化,也造就了两个完全不同的公司。

尽管当当错失了转型为时尚电商的机会,也错失了跨境电商发展的良机,但是它还是可以继续深入出版领域,事实上它也确实是这样做的,一方面它提出要建立1000个线下实体书店的计划,并喊话京东、亚马逊把图书业务卖给当当,另一方面它大力发展数字阅读业务,通过电子书为纸书和文化商品导流,例如文具玩具,IP衍生物等。未来,当当会作为一个将IP放大的角色,成立合资公司,参与到影视或衍生品的开发中,当当要走一条文化电商到文化产业的路,凭借在图书电商稳定的地位,也许当当还有翻身的机会。【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亚马逊如日中天,当当却被边缘化,同是发家于图书电商的它们发展为何如此不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