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58的算盘终于打到一块去了!你情我愿,腾讯看重中小商户资源,58同城在意流量+支付的交易闭环

【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6月27日,腾讯O2O市场布局中又纳入一员猛将——58同城,为此腾讯花费银子7.36亿美元,获得58同城19.9%的股份。

腾讯本地生活服务O2O战略布局

腾讯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投资一直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相继入股了滴滴打车、大众点评、京东以及乐居。此次入股58同城,腾讯可以算得上是发力本地生活服务O2O市场的又一步卡位之举。

2013年4月26日,腾讯1500万美元投资滴滴打车,持20%股份;

2014年2月19日,腾讯与大众点评达成战略合作,占股20%(未公布投资金额);

2014年3月10日,腾讯2.14亿美元入股京东获15%股权,京东上市后,腾讯成为其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摊为14.3%;

2014年3月31日,1.8亿美元认购乐居16%股份,乐居IPO后持股比例增至16.1%。

自此,以“现金+入口”的投资老路子,腾讯基本完成了打车、美食、购物、地产及本地信息服务这几大关键的本地生活服务O2O的布局。鉴于社交优势和位置服务,腾讯的用户倒是会更方便,不仅可以享受到更丰富的本地服务,线上线下的体验也越来越好。

58同城靠中小商户资源取得话语权

58同城这个神奇的网站近来混得也不赖,一季度营收482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姚劲波也说了,58同城每个季度都在营利,好几亿美金摆在账户里。看来58不差钱,差的是资源。双方资源上的诉求当然是各有各的想法。

涵盖生活中几乎所有内容的58同城,可以算得上国内最大的分类信息服务网站,买卖二手物品、租房子了、找工作,家政等等,以及自去年以来花大力气扶 持的搬家、代驾等垂直服务,这些服务哪个不是解生活中燃眉之急的业务。正是在这些面面俱到的业务领域,近几年来,58同城通过对线下小微商户的维护,聚集 了大量本地中小商户资源,也正是靠着这些资源58同城才取得了与腾讯对话的话语权。

通过城市位置的分布,本地服务团队的开拓积累,58同城可以实现对本地生活的细分和服务的对接,而这些,恐怕是BAT光凭流量和入口难以打通的线下资源。

O2O构建多赢局面

现如今,互联网越来越成熟,线上资源也几乎被瓜分殆尽,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们更是通过“豪买”在划分着线上各自的势力范围。随着移动互联网 的普及,这一情形有逐渐向线下迁移的趋势,流量要变现嘛,生活服务消费终归是要在实体环境中得以实现,而移动互联网无疑使这个过程变得容易许多。当然,要 想落地,线下商户资源必不可少。

对于腾讯来说,无论是在PC还是移动端,旗下微信、QQ、QQ空间、QQ浏览器都占据着绝对的入口优势,如何将大量的流量变现,腾讯本地生活服务 O2O的布局暴露了其野心。若是能将流量导到各个商户,便有了赚钱的机会,打车如此、餐饮如此、租房子亦如此……所以,打开微信“我的银行卡”,你可以看 到滴滴打车、今日美食(大众点评)等入口,相信58同城不久的未来也会出现在这里。

也正是出于对这些入口的渴望,58同城心甘情愿地委身于腾讯这个超级大佬。姚劲波说:“这些入口对58是有巨大价值的,58的产品和腾讯的很多流量和资源无缝地对接起来。”

姚劲波所说的无缝对接是怎么个对接法?拿微信来说,若是开通了基于地理位置的本地生活服务,58同城继续招揽中小商户入驻,此时要想实现流量变现, 意味着要实现58同城必须要实现从交易到支付的闭环,微信支付便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一环,这也是腾讯与58同城合作的重点部分。

如此一来,可以说,腾讯搭台58唱戏,更多地中小商户入驻,更广泛的用户围观,线上线下的构建的多赢局面很值得期待。接下来“移动互联网+业务”联合的发展模式下,腾讯会看中哪家业务合作伙伴,恐怕是只待时机了。【责任编辑/王丽娜】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腾讯58的算盘终于打到一块去了!你情我愿,腾讯看重中小商户资源,58同城在意流量+支付的交易闭环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