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球视角看中国手机品牌竞争格局

【IT时代网编者按】华为、小米、VIVO、OPPO是好公司没错,不过这些不是中国手机的全部,无论联想、中兴、TCL还是传音,这些在海外市场都有不错表现的中国手机品牌,一样是中国手机的优秀品牌,差别的只是市场不同而已。


过去几个月有关华为与联想的对比很热,有关讨论中兴、联想、TCL等走下坡路话题也不少,不过这些只是站在中国市场的角度而言。

之前老杳说过这两年华米维欧(华为、小米、VIVO、OPPO)在大陆市场已经取代中华酷联(中兴、华为、酷派、联想)成为主宰,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兴、联想等厂商在全球市场的出局。

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排行榜,除三星、Apple、LG外,其它七家公司都是大陆品牌,包括华为、小米、联想、TCL、OPPO、VIVO、中兴, 此外由于传音科技主要销售市场在非洲,国际主流分析机构很少涉及,如果将传音每年超过六千万手机的销量计算,应当也可以进入一线品牌行列。

抛开三星、apple不谈,去年华为销售一亿部智能手机,市场份额8.4%,而位列第十的中兴市场份额3.1%,销量也超过了3500万部,与华为有差距不过还远没有达到数量级的差异。

大陆至今为止还没有出现像三星、Apple这样的全球性品牌,即使全球布局相对完善的华为,中国市场外在欧洲多个国家排名第一,不过在智能手机最普及的美国以及最具潜力的印度表现并不佳,距离真正的跨国品牌尚有不小距离。

站在全球化视角,华米维欧在中国,华为、TCL在欧洲,TCL、中兴、联想在美国,金立、小米、联想在印度,OPPO等在东南亚南亚,传音科技在非洲都有 不错的表现,这些不同公司在不同国家的优异表现,撑起了真正大陆手机的脊梁,虽然距离三星、苹果的全球渠道布局差距还不小。不过相对十年前大陆手机已经进 步斐然。

与三星、苹果在全球各个区域市场相对均衡相比,大陆手机品牌包括华为其实还只能算是区域品牌,这是不争的事实,虽然可能涉及多个国家及地区。

中国手机市场品牌排名每隔三到五年都会发生巨大变革,从智能手机崛起之前的OPPO、VIVO、联想到3G时代的中华酷联,一直到华米维欧,客观的说主要 变革都源于手机销售渠道或商业模式的变迁,不是来自于真正的内在实力。也正因为如此过去二三十年,虽然大陆手机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15%左右的市场 份额成了大陆品牌难以逾越的天花板。

这几年华为凭借海思的助推异军突起,去年在大陆市场份额接近16%,华为能否达到甚至超过之前三星、Moto、Nokia在中国市场20%以上市场份额的成绩,目前依旧难有定论,不过华为肯定是最有希望取得突破的一家。

华为、小米、VIVO、OPPO是好公司没错,不过这些不是中国手机的全部,无论联想、中兴、TCL还是传音,这些在海外市场都有不错表现的中国手机品牌,一样是中国手机的优秀品牌,差别的只是市场不同而已。

要成为三星、苹果一样的国际巨头,不仅要在高端市场站稳脚跟,还要实现真正的全球化布局,站稳高端是研发、技术、品牌实力的证明,而能够布局全球则是国际 化规范运营的体现,从这方面看,显然华为、VIVO、OPPO走在了前面,其它厂商还需要努力。【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集微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从全球视角看中国手机品牌竞争格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