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行推动半导体产业链去中国化,可能反而导致去美国化

据经济学人报道,美国打击华为的新规可能完全达不到目标,且较有可能造成美国芯片制造产业外移。

半导体产业是全球化最彻底的产业,美国也很难约束整个产业。全球前12大半导体公司只有1/5的厂房设在美国。出于寻求较便宜的劳动力等资源配置原因,美国半导体厂商和上游供应商,也在不断向国外拓展。因此,新禁令对美国公司海外工厂的约束力成为一大关键。如果美国公司在海外生产的设备不属于“美国制造”,那么华为就有机会规避禁令。

否则,类似台积电这样依赖美国设备的晶圆厂只能选择放弃华为,或者另觅设备供应商。而非美系设备厂,如东京电子、日立先端科技等将获得新的竞争优势。

事实上,建设非美系设备生产线可能是许多晶圆厂正在进行的动作。5月18日,三星电子副董事长李在镕访问该公司位于西安的新晶圆厂,他表示三星电子预计在未来10年投资1150亿美元发展芯片制造业务,并明确表态不会忽略中国。鉴于美国对中国的出口禁令,三星极有可能采用不会被中美地缘政治波及的设备。

此外,有业界人士认为,台积电很可能将既有的美国设备搬到即将建设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晶圆厂里,空出台湾厂的空间给新购入的非美系设备,以服务中国客户。台积电对此未作回应。

经济学人报道还称,一位熟悉美国设备制造商的人士指出,已有厂商在考虑要将专利移往海外,在美国的辖区之外,重新建立事业版图,以规避现在与未来的抗中限制。

这些迹象表明,特朗普政府半导体产业链强行去中国化,可能反而导致产业去美国化。【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经济学人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ASML和英飞凌将布局中国,任正非拜会中科院院长,背后意味深长
半导体产业协会警告美政府:如制裁中芯国际,美国可能年损失50亿
彭博社:应对美国限制 中国赋予半导体产业以原子弹一样的优先权
国际半导体协会:请求美将华为芯片禁令延长120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