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IC IT时代网专访 金山云 张宏江:云计算是人工智能的基础

【IT时代网锐观察】时间最是无情,十年前的IT公司如今陆陆续续的倒下,余者多是将死未死。在这其间,KingSoft 始终是独树一帜的存在,从办公软件到游戏,从游戏到移动应用,最后再到云服务,是在不同的时代间转型的典范。

如今的金山云是国内云服务领域中,少有的几个大公司之一,主要业务针对视频云、游戏云、医疗云、政务云。

在今年的GMIC(世界移动互联网大会)其间,IT时代网采访到了金山云CEO张宏江博士。

以下是IT时代网整理的张宏江博士观点。

云计算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

张宏江认为,其实在25年前,人工智能领域就已经到了一个高峰,被认为短时间内很难有所突破。结果这二十年来,人工智能突飞猛进,突然有了很大的突破,这首先要归功于这二十年间数据的飞速发展。因为有了大量的数据,才使得人工智能有了深度学习,打磨智能的能力。而正是因为云计算,才有了这样的数据处理能力,这也正是阿尔法狗战胜李世石的基础。

再举一个例子,特斯拉的自动驾驶,一年前开始测试,一年间就有如此大的发展,是因为它有18万辆特斯拉汽车在路上行驶不断收集数据,通过云计算改进算法实现的。

作为一个云服务的“外来户”,金山是如何转型并且转型成国内少有的几个大型云服务商的呢?

首先要感谢小米,小米是我们目前单一体量最大的客户,今天金山云能成为全国最大的技术最强,成本最低的云存储服务提供商,首功当属小米的鼎力支持。

而金山自身原因,第一个当然是我们看准了云服务的市场。2007年,因为我也是金山的CEO,于是就在金山成立了第一个云存储的实验室,今天在中国很多这个领域的人才都是这个实验室走出来的。这也是Wps从PC端走到移动端,走到安卓平台上的原因。

其二是,我们心态把握的准,心态上要一切归零。要明白我们现在是一家创业公司,就算自己想不明白,市场也会告诉你,你就是个零,你是新加入的。三年前,我相信了云,相信云服务一定是未来的趋势,勇敢的走了进来。所以一定要学会把握趋势保持学习心态,也要有归零的决心。

这样,才能在今天的蓝海里面找到位置

鉴于目前医疗云企业在国内,面临的两个问题,一是医院基础设施门槛不够,莫说云,就连互联网化都是不高的;二是医疗体系分级制度导致,医疗资源集中,而且个人医疗档案建设工作缓慢,体系还未成形,此时入场是否为时过早?

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这正是我们积极在蓝海里找准自己的位置。这一领域未来一定会产生巨头,也不会有价格战后来者居上的故事,只有2c才能打价格战,不可能发生赢家通吃的情况。

所以这个领域一是在进入的早,可以提前找准自己的位置;二是一定要足够聚焦,所以我们瞄准了医疗云、视频云的市场,坚持精耕细作。

拿目前金山的视频云、游戏云来说,游戏这块,去年我们已经在市场里领先了,但仍然在尝试提供更多的服务,包括测试、适配、自动运维。我们觉得这是一种工匠精神的体现,做这个产品是一个不断的打磨的过程,要不断的研究,要不断的迭代。

因为客户的需求不单是提供简单的云存储服务,更重要的是提供云解决方案,大家都清楚,视频网站爆发性增长的时候,后端应该有个统一(解码、转码)的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后端系统的。

金山选择医疗云这个领域,一是对云的信心,未来云的路还很长;二是数据本身是不畅通的,尤其在医疗方面。现在都想做精准医疗、社区医疗、远程医疗,如果医疗机构不上云,数据是无法互通的,更何谈数据分析?精准医疗?这是个典型的数据混用领域,这个领域需要云服务,云服务会给他们带来突破。

现在每天都会有有关医疗的新闻,包括挂号难、医疗不透明等等,医疗云可以来解决更多的这种实际问题,所以现在我们接触的包括北医三院等医院,不管是三甲医院还是社区医院都是十分乐于合作的。【责任编辑/蝰蛇】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GMIC IT时代网专访 金山云 张宏江:云计算是人工智能的基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