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访谈】IBM创业家全球训练营大中华区负责人刘漾水:在IBM成熟的平台上,与巨头一起成长

【IT时代周刊特别报道】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兴起,Facebook、苹果等一批新贵成为整个IT产业的新生力量。表面上昔日的IT行业的领军企业在新的浪潮中日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事实上IBM、微软、英特尔早在几年前就悄然布局暗布奇兵,从各自己擅长的领域进入了创业团队的扶持和辅导,未来新生势力和传统厂家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尽管IBM从2010年就已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启动“创业企业全球扶持计划 (IBM SmartCamp)”到今天已有4年时间,由于很少在媒体上曝光,IBM的这个团队还是略显神秘。然而几年间,IBM在中国已经扶持了近三百个企业团队,许多已经成为细分领域佼佼者。7月8日,IT时代周刊总编辑曹健一行,与IBM创业家全球训练营大中华区负责人刘漾水进行了深入讨论,也为读者揭开了IBM“创业企业全球扶持计划(IBM SmartCamp)”的神秘面纱。

IBM的这一创业企业全球扶持计划,通过在产品和商业模式方面对创业团队的扶持,为符合条件的创业企业提供产品研发、专家指导、市场拓展等丰富资源,帮助提升其业务方案、寻找目标客户,有效缩短创新周期。经过评选,优胜团队将获得全球免费扶持资格,还将得到IBM为期三个月的跟进扶持,同时可参加SmartCamp训练营,与国外同行切磋交流,得到更广泛的关注和公司品牌推广。

“这个计划带有公益性质”,刘漾水向IT时代周刊介绍,2010年时,IBM刚刚提出“智慧地球”的概念,初衷是世界变化在加快,面临的问题也是越来越多,这需要动员全社会一起来解决。在此期间,创业者群体代表着一个重要的方向,这就像几百年前的航海时代,虽然风险很大,但也必须有人来参与。为了一起实现“智慧地球”这一概念,IBM需要引入创业者的力量。因为毕竟这个概念,并非一个企业所能完成,IBM希望与众多的合作伙伴创造共赢。

IT时代周刊总编辑曹健(左)与IBM创业家全球训练营大中华区负责人刘漾水

谈到近四年间IBM对中国创业团队的扶持情况,刘漾水对IT时代周刊表示,“我看过的项目至少已有五、六千个了,共有近180个国内的初创企业加入了我们的创业企业全球扶持计划”。IBM对于创初企业的要求不少,比方说要在“朝阳”产业,股权清晰,能与传统业务相结合等。一旦符合条件,会将企业资料提交给全球专家组进行审核,通过后,IBM会给予三年的免费扶植。

相对于众多孵化器、创业大赛之类的资金方面的扶持,IBM更偏重对创业团队技术和商业模式、企业产品销售方面的培育。据刘漾水介绍,进入IBM计划的企业, IBM不仅开放旗下的6大类、500多种软件免费使用;提供免费的行业培训和技术解答;提供热线支持,并安排专人(PRM,项目资源经理)与被扶植企业联系,询问需求,然后将收集到的信息上传到IBM,再由相关技术人员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做出支持;所有扶持企业可以使用技术加油站(DeveloperWorks),为开发者提供全球最新技术的平台;同时可以获得来自创新中心的技术支持,企业可以进行“概念认证”(为初创企业按照他们的设想提供各种技术支持)与性能测试。

同时为了帮助企业更快成长和寻找融资机会,创业企业全球扶持计划团队每月举办行业论坛,邀请行业专家、技术专家、VC、PE等专业人士参与,给予初创企业以建议和指导。另外也可与上下游企业进行交流对接。

刘漾水表示,在对外合作方面,IBM与国内的高校、孵化器、软件园、VC/PE、政府机构、行业协会和媒体都建立了合作,之所以整合这些资源,就是要推动创业企业更快成长。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漾水也对《IT时代周刊》与微软、IBM、英特尔、诺基亚成长基金等世界500强,联手中国成功互联网创业企业及知名投资人和投资机构,共同发起的每年一届的“中国TMT创业大赛”,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和期待。在交流过程中,他在得知此次大赛的初衷是利用媒体强大的传播力量,充分聚合挖掘全国最优秀的TMT领域创业项目及团队,对接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和最雄厚的资本,帮助创业者走向成功时表示,在大赛举办过程中,IBM会为创业者提供多种形式的支持,例如免费提供云服务器,优秀团队吸纳进入IBM培养计划,可提供实验室,与IBM的技术人员一同研究项目,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帮助销售推广等等。“我们不排斥其它的创业投资平台,共同扶持创新企业,将对我们未来的发展和‘智慧地球’都有很大的帮助”,刘漾水说。

以下是IT时代周刊与刘漾水对话的精彩观点。

IT时代周刊:IBM扶持初创企业,是从哪年开始的?初衷是什么?

刘漾水:是从2010年开始的,当时IBM已经提出了“智慧地球”的概念,初衷是世界变化在加快,面临的问题也是越来越多,这需要动员全社会一起来解决。在此期间,创业者群体代表着一个重要的方向,为了一起实现“智慧地球”这一概念,IBM需要引入创业者的力量。因为毕竟这个概念,并非一个企业所能完成,IBM希望与众多的合作伙伴创造共赢。

IT时代周刊:对于扶植的对象,你们的条件是什么?

刘漾水:我们扶持的对象的条件有三个,一是注册成立五年以内的非国有 IT 相关企业,二是提供基于软件的产品或服务,三是从事着和能源、医疗、电信以及一切和“智慧地球”相关的解决方案的企业。同样的,如果想要申请加入 IBM GEP(创业企业全球扶持计划,Global Entrepreneur Program,简称 GEP)的,那么需要符合这些条件:注册成立五年以内的非国有 IT 相关企业;提供基于软件的产品或服务,拥有完备的创业方案和公司团队;从事着和能源、医疗、电信以及一切和“智慧地球”相关的解决方案,与 IBM 有良好的合作意愿。

IT时代周刊:对于入围的初创企业,你们能给予他们哪些帮助?

刘漾水:我们经过评估和审核,在三年的扶植期内,会为经过筛选的初创企业开放我们的500多种软件,全部是免费提供的。还会提供行业咨询和技术解答,热线支持,技术加油站,创新中心和投资引荐这些。我们每年在许多国家都举办创业家训练营,还有年度选秀活动,每个国家都会推荐最好的项目,优胜者还可以被送到硅谷培训一周时间,回来后,也能继续获得我们的关照。今年我们在全球范围内举办的活动同样非常多,涵盖了欧洲、中东、北美、拉美、亚太这些地区,比如说我们会在今年8月底,在北京举办SmartCamp的新一期活动。

IT时代周刊:那么你们参与到我们的创业投资大赛中,能给参赛的选手什么样的支持?

刘漾水:在大赛举办过程中,IBM会为创业者提供多种形式的支持,例如免费提供云服务器,优秀团队吸纳进入IBM培养计划,可提供实验室,与IBM的技术人员一同研究项目,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帮助销售推广,我们也会将好的项目推荐给知名的投资机构,而且还会为他们提供低息贷款等等。

IT时代周刊:在国内,你们如何与这些优秀的初创公司合作?

刘漾水:其实我觉得这个话题可以放大一些,可以延伸到我们都与哪方面有合作。在对外合作方面,我们与国内的高校(如清华大学)、孵化器、软件园(可将优秀的初创企业推荐过来)、VC/PE、政府机构、行业协会和媒体都建立了合作,之所以整合这些资源,就是要推动创业企业更快成长。

IT时代周刊:IBM扶植的这些项目,有无业务上的偏向?是否与IBM进行调整后的发展方向相近?

刘漾水:我们从几方面来说。第一是技术,我们也按照现在比较流行“CAMSS”概念进行筛选,这其中,C是指Cloud(云),A是指Analyse(分析),M是指Mobility(移动),第一个S是指Social(社交),第二个S则是指Security(安全),这就对企业提出了技术上的要求和限制。第二个,在业务方面,我们希望他们能与传统的业务相结合,毕竟现在业务价值十分重要。第三方面,从团队来说,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比较稳健的团队。第四,也希望这些企业,财务上能够过关。当然,反过来说,我们也会给予他们以足够的信心。

IT时代周刊:好象你们培养的大致都是商业应用?

刘漾水:我们是这样考虑的,个人市场虽然很大,但培养时间太长,成功机率也不高,比如之前的打车软件就是例子,我们现在重视的是应用的业务价值。而从企业客户的角度来说,我们有很多资源可以利用。我们之所以这样偏重,是因为我们的积累让我们能够这样去做,尤其是与传统行业的结合上。要凸显的是业务价值,现在已经不是纯粹靠点击量的时代了。【责任编辑/刘佳庆】

刘漾水简介:

刘漾水,IBM创业家全球训练营大中华区负责人,清华大学MBA。曾在原机械工业部工作三年多时间,之后加入IBM。现已在IBM工作20年,近年来,一直负责IBM的创业孵化业务。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独家访谈】IBM创业家全球训练营大中华区负责人刘漾水:在IBM成熟的平台上,与巨头一起成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