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近期收购不断引发华尔街警觉:交易缺乏透明度,股东没有控制权,投资者感到迷惑

【IT时代周刊编者按】阿里巴巴已经正式提交了赴美IPO的招股书,有消息称,马云可能打算在今年的8月8日敲钟上市。为了成功上市,获得预想中的高估值,马云今年进行了比较疯狂的投资活动,入股优土,投资华数传媒,拿下恒生电子……由此,马云的版图越来越大,越来越让人看不清。而阿里的这些举动也引发了华尔街投资者们的警觉。华尔街日报近日就撰文称:这类投资会带来麻烦,因为它模糊了个人和企业利益的界限,而大部分阿里巴巴的股东对此没有丝毫控制权或监管权。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涉及的一系列交易引起了公司治理专家和投资者的警觉。这家中国互联网巨头正寻求吸引全球资金、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活动,它有望成为历史上募资规模最大的IPO之一。

在至少一宗交易中,马云和他的一群朋友代表阿里巴巴通过私人工具投资了一家公司。在其他交易中,马云与人共同创办的一个私募股权基金与阿里巴巴一道进行了投资。

阿里巴巴在提交给美国证券监管机构的文件中解释了这些安排,这些文件的最后修改时间为6月26日。文件中称,马云有时会代表公司的利益进行投资,在某些情况下会采取措施限制他从这些交易中获得的个人利益,方式包括把利润转回阿里巴巴,或是将钱捐给慈善机构。

但公司治理专家警告说,这类投资会带来麻烦,因为它模糊了个人和企业利益的界限,此类同时涉及马云和阿里巴巴的交易可能令马云和他的一群有影响力的朋友受益,而大部分阿里巴巴的股东对此没有丝毫控制权或监管权。

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和伦敦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的公司治理顾问Simon Wong表示,这些情况产生了利益冲突,使得阿里巴巴的小股东更容易受到蒙骗。

阿里巴巴以即将进行IPO为由拒绝置评。阿里巴巴在中国运营着广受欢迎的淘宝和天猫网站,其准备最早于8月份在纽约证交所上市。分析师们称,阿里巴巴的IPO可能筹集资金逾200亿美元,阿里巴巴的估值超过2,000亿美元。

知情人士称,促使马云做出投资决定的一个原因是阿里巴巴不能单独进行投资。

与许多其他中国互联网公司一样,阿里巴巴在境外开曼群岛注册,所以它可以绕开中国政府针对敏感产业外资所有权限制方面的相关规定吸引外国投资者。阿里巴巴在华互联网业务运营许可证由与境外实体关联的国内实体通过合约的方式管控,从技术上来说,这使得阿里巴巴成为一家外国实体,这意味着阿里巴巴不能直接参股许多中国公司。

例如在今年4月份,马云与两位合伙人控制的一个投资工具对中国有线电视和网络电视运营商华数传媒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的人民币65.4亿元的投资交易。

阿里巴巴不能单独进行投资,但据华数传媒的文件显示,阿里巴巴把收购所需大部分资金借给了公司高管谢世煌(Simon Xie)用以对华数传媒投资。谢世煌是收购华数传媒的投资工具中马云的合伙人之一。阿里巴巴还宣布将与华数传媒的母公司合作共同拓展互联网电视市场。

阿里巴巴尚未对参与其中的第三位合伙人作出说明。第三位合伙人是马云的好友、上海巨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Giant Interactive Group)董事长史玉柱。

公司治理专家指出,马云对阿里巴巴和华数传媒同时持股造成了潜在的利益冲突,此外由于阿里巴巴不持有华数传媒的股份,因此如果马云或其他合伙人以牺牲阿里巴巴的利益为代价来改善华数传媒的利润,阿里巴巴的股东对此基本束手无策。

一些投资者也对阿里巴巴向谢世煌提供资金的做法感到不满。总部位于旧金山的RS Investments.的投资组合经理雷纳尔(Michael Reynal)称,阿里巴巴的资产负债表被用于向马云和其他人的收购交易提供资金。雷纳尔管理的新兴市场基金仍在考虑是否在阿里巴巴的IPO中购买该公司的股票。

阿里巴巴不愿让马云或谢世煌发表评论。巨人网络科技的发言人也不愿让史玉柱置评。

在另外一桩交易中,由马云和谢世煌等人持有的一家机构4月份斥资人民币33亿元收购了中国金融软件开发商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逾20%的股份。在该交易中,谢世煌没有从阿里巴巴借钱。

阿里巴巴不愿透露该公司或其子公司是否会与恒生电子有业务往来。但业内观察人士称,恒生电子可能与阿里巴巴的支付子公司支付宝合作,而后者已将业务范围拓展至金融服务领域。

恒生电子的代表没有回覆记者的多次置评请求。支付宝则不予置评。

由于阿里巴巴没有明确否认,因此RS Investments的雷纳尔称,他认为马云做的这些投资都是以某种方式和阿里巴巴联系在一起的。

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Bryan Wang称,这些交易缺乏透明度,令投资者感到迷惑。

在其他的一系列交易中,阿里巴巴与位于上海的私募股权基金云峰基金一同投资了其他公司的股权。云峰基金是在马云的帮助下于2010年成立的,他持有该基金的股权,但没有对外披露持股比例。云峰基金的创始人还包括史玉柱,后者是马云收购华数传媒股权交易中的合伙人之一。

阿里巴巴在IPO文件中称,马云拥有云峰基金设立的几只基金的间接权益,而阿里巴巴持有其中一只基金的权益,并希望云峰资金能够协助阿里巴巴“发展一系列相关的战略投资机会。”

阿里巴巴和云峰基金设立的一个投资工具4月份收购了中资网络视频公司优酷土豆集团(Youku Tudou Inc.)18.5%的股权。

阿里巴巴和云峰基金1月份联手通过阿里巴巴控股的一个投资工具收购了中资制药数据管理公司中信21世纪有限公司的多数股权。在所有上述联合投资中,阿里巴巴的出资比例都远高于其他联合投资方。

阿里巴巴在IPO文件中称,马云将把他在云峰基金的任何收益捐赠给阿里巴巴的慈善基金。

云峰基金没有回覆记者的多次置评请求。

很多投资者并未被潜在的利益冲突所吓退,因为看中的是阿里巴巴的增长潜力以及马云的成功事迹。一些人说,这种冲突在中资企业里很常见。

Dalton Investments驻上海的投资组合经理Tony Hsu表示,投资者们不应该忽视可能的利益冲突,不过最终,投资阿里巴巴很大程度上还是在押注马云及其建立一个全球性网络帝国的愿景。Hsu说,他不打算参与阿里巴巴IPO,因为当前的股价预期区间太高了。Dalton Investments管理着27亿美元资产。

但一些投资者指出,马云过去的举动并不总受股东欢迎。2010年,他控制了支付宝,将其资产拆分成一个独立的公司,引发了包括雅虎公司在内的大股东们的抗议。阿里巴巴则称,拆分确保了中国央行允许支付宝继续提供支付业务。该公司和股东之间最终就资产的转移达成一项协议。

纽约Sag Harbor Advisors的资产组合经理桑福德(James Sanford)表示,阿里巴巴对他而言不够透明,无法放心大胆地投资,而且中资企业普遍都有这个毛病;美国很多投资者都能接受,并不意味着就没有问题。

【IT时代周刊编后】阿里巴巴虽然估值颇高,但是要知道这是包含了支付宝业务的,投资者需要警惕的是支付宝业务并不隶属于阿里巴巴旗下的事实,虽然而这都跟马云有关系,但是马云在互联网金融的投资和获利都跟阿里没有直接的关系。这直接影响投资者的行为,有不少投资者认为,他们不打算参与阿里巴巴IPO,因为当前的股价预期区间过高。【责任编辑/冯敏】

本文作者:Juro Osawa,华尔街日报记者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马云近期收购不断引发华尔街警觉:交易缺乏透明度,股东没有控制权,投资者感到迷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