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价格战赚取资费套餐利润差,虚拟运营商未来必死无疑!路漫漫其修远兮,虚将上下而求索

【IT时代周刊特别报道】虚拟运营商从试商用以来,一直广受关注,以“移动通信转售业务”为主的虚拟运营商,相对于三大基础运营商而言到底承担着什么样的角色?对于通信、互联网行业及用户消费体验又会带来哪些变化?未来之路又会走向何方?

目前行业存在不少看衰虚拟运营商的声音,从最初试商用阶段出现的号码无法被识别验证,价格战背后是批零倒挂的尴尬,看似市场繁荣的虚拟运营商面临着诸多问题……

中国移动市场部副总经理徐刚曾公开表示,5年内7成的虚拟运营商会退出这个市场。国内市场才刚刚起步的运营商,在国外市场已经经历过一轮轮洗牌。

前几日,美国虚拟运营商Solavei也申请破产保护,而2006年澳洲拥有100来家,如今7成多已经退出市场,剩下的仅20余家。

日前,中国电信新增了10家虚拟运营商名单,中国移动也公布了第三批6家虚拟运营商名单,其中不乏善玩互联网思维的小米,拥有大量存量用户的终端品牌商联想、海信,甚至连金融领拥有高品质用户的域民生银行都开始涉足到虚拟运营商,如此算来,中国虚拟运营商将超过40家,越来越多的牌照势必会进一步加剧中国虚拟运营商市场的环境,这么多虚拟运营商到最后又能存活几家?虚拟运营商在国外市场业务的发展又有哪些经验,对我国市场又有哪些借鉴呢?

7月11日,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做客IT时代周刊,听听在虚拟运营商行业研究近10年的他,是如何看待目前我国虚拟运营商的发展。

邹学勇表示,在国外那些死了一大批的运营商都拥有一个共性,那就是通过赚取资费套餐利润差的模式。

“如果仅靠单一的赚取资费套餐利润差,虚拟运营商未来必死无疑!” 邹学勇认为,舶来的经验可以帮助我国虚拟运营商少走弯路,毕竟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的用户基数、使用环境及行为都不大相同,虚拟运营商将成为移动互联网的第一入口,更应该以通信资费来服务自身的的主营业务,为自身主营业务的发展做补充。

看来我国虚拟运营商未来的道路还很漫长,正所谓:“路漫漫其修远兮,虚将上下而求索!”对此,邹学勇从基础运营商通信行业、互联网及用户生活三个方面阐述了虚拟运营商所带来的变化及影响,IT时代周刊整理如下:

一、对基础运营商和通信行业带来的变化:

1.资费制定规则发生改变。原来基础运营商将套餐分为几档,供用户使用,看似明码标价,其实暗藏玄机。比如10元500条短信的资费,其实十分鸡肋,因为现阶段用户一个月短信数量可能还不到10条。

2.三大基础运营商意识在改变,从想法设法套钱到怎么让用户花钱变得更有意思。随着虚拟运营商民营资本的进入,对于资费这块业务变得更加透明,比如蜗牛移动提出的套餐内语音流量可相互转换,对于一向以国际惯例为由月底套餐清零的基础运营商而言,带来的是资费制定标准和思路的改变。虚拟运营商一些更适应市场行为的方式势必倒逼基础运营商也要打破固有思维,进行改革与创新。

3.机卡分离是趋势。合约机强制地让用户将手机和SIM卡绑定,这并不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也不符合发展的趋势和潮流,用户刷机也是被动而为之,带来的用户体验并不好,当虚拟运营商将资费做的更透明,以SIM卡绑定应用服务时,也就没有必要让用户强制性的再绑定某个手机。

4.用户分类越来越小众和细分。基础运营商简单粗暴的将用户分为个人和集团用户,可是对于虚拟运营商而言,服务的用户一定是专注于某一特殊领域的用户。比如北纬通信和蜗牛移动用户更倾向于手游,分享通信的用户更多来自B2B2C行业,京东国美用户更倾向于移动电商。

5.资费定价更加市场化。基础运营商更多的是根据用户每月消费情况进行定价,采取语音收费,增值业务赠送的模式;而虚拟运营商则更多的是根据自身业务进行资费补贴式定价,采取刚性需求免费,增值服务收费的模式。比如蜗牛移动通过免费语音吸引更多用户。

6. 行业跨界融合是趋势。随着移动信息化大发展,运营商靠打电话为中心,一号打天下,以通信功能做文章的方式将逐渐被互联网思维,一号连天下所取代,通过连接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这也是虚拟运营商未来应该发力的方向,170或许会成为用户身份的标识,取代会员卡等识别信息。通信市场存量随之扩大,通信能力会潜移默化地渗透其他领域。

二、对互联网行业带来的变化:

1.将互联网产品整合串联。比如百度产品线,小米的MIUI生态系统、米聊和米粉,都可以通过170号码将这些App应用及软件串联起来,进行资源整合。

2.营销模式的改变。流量经营时代已经来临,这是虚拟运营商的利器,通过定向流量置换推广费用,形成新的商业推广模式,助力虚拟运营商商业化。

3. 重新定义移动互联网入口。虚拟运营商通过号码资源+自身核心业务,结合软硬件,将重新定义移动互联网入口。互联网行业,诸如微信、UC上每个用户都有自己的标识号码,未来170会打通这些号码资源,形成统一性标识,或将成为移动互联网的第一入口。

4.移动互联网格局变化。民营企业拥有虚拟运营商牌照,将迸发出更多新思维,盘活市场环境,促进市场多元化发展,移动互联网时代,虚拟运营商定能重新定义移动互联网入口,产生新格局。

三、对用户消费应用层面带来的变化:

1.质的变化就是通信资费降低,虚拟运营商让通信市场更加活跃,有竞争就有市场源动力。比如虚拟运营商一些免语音免流量的活动。

2.未来基于购买行为的区域化社交网络会出现。比如巴士在线,就是基于公交车上的入口资源,京东购物就是基于京东购物平台资源,形成购买社交网络,这也是京东让出15%股份,获得微信一级入口的用意所在,未来结合虚拟运营商网络产生的商业化行为也会以区域化社交网络的形式出现。

3.实时可以变现。比如海航的航空里程、京东京豆、国美的积分,将通过统一积分兑换语音花费的形式,实现随时随地实时变现。通过将用户消费情况与积分打通,实现用户积分兑换,就像余额宝,用户更多在在乎的是每一天可视化的利率金额增长,而不仅仅在意每日年收益率高低。

4.信息更透明化。资费套餐不清零,实时界面显示用户的语音流量消费情况,让用户明明白白消费。由于基础运营商对用户消费信息的不透明,很多用户看了视频或者开了热点但却不知道流量花在哪了,发生马光远质疑联通偷流量的事情也就不足为奇了(最近京市政协委员马光远指责中国联通合约机存在联通官方流量消耗与手机流量统计不同的问题,质疑中国联通利用合约机“偷”流量)。

5.更多业务模式的创新。之前更多打电话发短信,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和OTT业务的发展,170手机号码将成为人们未来获取信息的智能生活入口。

6.功能机到应用服务手机的转变。比如分享通信专注于儿童安全的绿色手机,通过用户群定位,进行手机功能定制,从应用服务到手机,拉近手机用户享受业务的距离。

7. 用户赶新潮尝鲜170手机号码。170号段作为虚拟运营商的专属号段,标志着民营企业首次进入电信领域。用户从民营企业首次进入电信领域,补在局限于特定的套餐,而是根据自身花费流量使用情况,享受专属定制的套餐服务。

最后,邹学勇表示,虚拟运营商是中国未来智慧城市的最后一公里,如何将自身核心业务优势与虚拟运营商牌照结合上,创造更多的商业模式,为小而美的小众用户提供定制化的增值服务,才是未来虚拟运营商未来获得高APRU值的增长点。

此前,蜗牛移动总裁陈艳和分享通信懂事长蒋志祥在接受IT时代专访时,都提到了虚拟运营商牌照的巨大资源,通过与自身核心业务匹配,为用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将通信资源的水变成有附加价值的茶或者酒,通过开放通信牌照资源,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和用户,放水养鱼,放长线钓大鱼,盘活整个生态,这些观点与邹学勇的观点不谋而合。

目前,国内虚拟运营商市场仍处于萌芽阶段,商业模式还不清晰,仍有待探索,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靠资费套餐利润差,虚拟运营商未来必死无疑,价格战不是虚拟运营商的未来,虚拟运营商未来是增值服务、小众化细分的定制市场。(记者/郑希)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靠价格战赚取资费套餐利润差,虚拟运营商未来必死无疑!路漫漫其修远兮,虚将上下而求索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