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家虚拟运营商聚齐 混战中最具战斗力的企业只此五家

【IT时代周刊编者按】第三批虚拟运营商名单出炉后,通信转售业务就算是聚齐了各路英雄。当然,在群魔乱舞的虚拟运营商市场,简单打价格战的路线早已被全盘否定,而真正能够吸引到消费者的,必然需要独具特色的增值服务。那么,在这41家获得牌照的企业中,谁能够别有洞天,谁只是来打酱油的呢?本文就在分类的基础上,聊一聊或能笑到最后的虚拟运营商。

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针对虚拟运营商的申请、审批和发牌工作到7月上旬暂告一个段落,截至目前前后三批共计大约41家企业获得不同电信运营商的许可授权,其中有一部分企业分别跟三大运营商中的两家甚至三家都有合作。

由于工信部受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审批的截止日期是今年的7月1日,即使考虑到受理和信息的延后性,后续再新增其他虚拟运营商的可能性不大,即使有,也不会太多。换句话说,参与这一轮截至到2015年年底结束的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虚拟运营商到此为止,基本上聚齐了。其中,第一、第二批较早拿到虚拟运营商牌照的企业甚至已经陆续开展了业务。

那么,在未来的虚拟运营商大战中,这41家左右的企业,到底哪几家会比较占优势呢?我们不妨来简单梳理分析一下。

先给这41家企业大致归归类:

一大类是跟互联网沾边的企业,包括360、263、百度、小米、京东、阿里(万网)、苏州蜗牛、巴士在线、凤凰、分享在线、世纪互联等。

第二大类主要是手机制造商和渠道商,包括海尔、联想、富士康、海信、苏宁、国美、迪信通、乐语、天音、爱施德、话机世界、连连科技、北纬通信、长江时代、华翔联信、鹏博士、中邮普泰、中兴视通等。

第三类是多元化经营渗透到通信行业相关领域的企业,包括用友、三五互联、朗玛科技、海航、平安、民生、星美等。

虽然本质上,虚拟运营商的核心业务还是出售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手机号码以及号码背后附带的语音和数据通信等服务,但如果把移动通信转售业务仅仅看做是卖号码的话,那么实际上虚拟运营商存在的价值就不大了。因为即使没有虚拟运营商,三大运营商这么多年苦心经营的传统通信销售渠道,包括把这些企业纳入销售渠道,都能解决销售的问题。虚拟运营商真正要做的,或者说他们存在的核心价值,是如何在电信运营商提供的基础服务基础上,设计并提供独具特色的增值服务。

所以,明白了虚拟运营商存在的价值和竞争方向,就很容易理解,像迪信通、天音、北纬通信、爱施德这样的比较纯粹的通信销售渠道型企业,在竞争中是最没有优势的。他们唯一的资源就是渠道优势,而这个渠道优势本身在没有虚拟运营商这一说时就存在。在无法推出有竞争力的增值服务和特色产品前提下,它们的竞争之路似乎只有在资费上打价格战这一无奈选择。

第三类企业多半也是来打酱油的,其中可能好一点的是平安、民生、星美。这几家企业既有数量不菲的终端销售渠道,本身的业务和服务客户数量也很大。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对他们而言,仍然像硬生生切下来的蛋糕一样,跟其主营业务有点八竿子打不着。如果非要跟主营业务傍大腿,大概也只能是一些捆绑销售、买赠之类比较低级的玩法了。

手机制造商里,海尔、海信早就被边缘化了(手机领域),富士康是个纯代工制造商,只有联想看似有成功的希望。联想手机具有庞大的用户群,品牌知名度和销售渠道都不是问题,如果它能够把手机跟170号段号码捆绑起来打包销售(提供整体套餐优惠方案同时号码自选),看起来商业逻辑还是蛮顺畅的。这既不影响购物用户体验,又可以给既买手机又买号的用户提供实惠,绝对是个双赢的事情。

跟联想最相似的是小米。小米手机目前势头正劲,仅今年上半年就销售出2611万部。虽然从整体存量市场看,小米手机用户还不如联想手机多,但小米在营销方面更胜一筹,小米用户的忠诚度和重复购买率也明显比联想高。既然小米也申请下来虚拟运营商牌照,以小米一贯的风格,相信小米接下来一定会有营销方面的大动作,肯定绝不止捆绑销售、套餐优惠那么简单。

除了联想和小米,比较看好的是阿里和京东。这两家电商巨头已经覆盖了绝大多数上网人群的网购行为,网民对他们的日常依耐性很重。从阿里和京东近期在虚拟运营商业务上的做法来看,大同小异,基本上都是跟会员购物行为捆绑起来,对于购物一定额度的用户免费赠送通话时长、上网流量等。从实际效果看,这种玩法的转化效果不错。

纯互联网企业中,360应该引起特别的关注。360一贯以“免费”著称,之前就通过免费杀毒硬生生把一个年销售额数十亿元的个人杀毒软件市场给干没了,这一次杀入虚拟运营商领域,绝对是来者不善,“免费”这杆大旗说不定还会继续挥舞。当然了,360玩虚拟运营商还需要战略伙伴。只不过,360会跟谁结盟,又会跟谁为敌,就不得而知了。

至于其他虚拟运营商嘛,多半是添个作料,不温不火。

最后总结一下:迪信通们还是新招牌老业务,联想的销量应该很大,小米会玩得风生水起,阿里和京东用其巨大流量的电商网站轻易就能消化,最可能弄得鸡飞狗跳的是360。其他人,都是打酱油来的。

【IT时代周刊编后】小米作为当年智能手机市场上逆袭的代表,如今也要杀入虚拟运营这一话题不断的领域了。显然,对于终端厂商而言,通信入口是与其业务结合最为直接且想象空间无限的。如果说小米还能发挥其搅局的天赋,那么360的“免费”攻略真的能对敌拥有强大粉丝的小米吗?在一没有终端,二被围追堵截的情况下,360该像小米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哪怕是在陌生的虚拟运营方面,360若还继续以往的强硬,难免栽跟头,毕竟大家都在一个起跑线上。【责任编辑/周冬乐】

作者虎龙吟,人称虎哥,据说是猫爷的朋友,一个不作恶、不信邪、不装逼的家伙。微信公众号:爱猫狗(catdogiloveyou)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41家虚拟运营商聚齐 混战中最具战斗力的企业只此五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