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全球PC市场正在回暖?用数据述说PC市场变化

【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平板电脑出货量2015年将超过PC,这是Gartner报告近期的预测,看来,PC哥始终还是拧不过移动互联网的大腿。虽说扭转乾坤的希望渺茫,可Gartner和IDC的数据均显示,随着企业更新设备,以及今年4月份Windows XP的“光荣退休”所带来的购买需求,全球PC市场今年开始回暖,2015年将有可能走复苏路线,好的话甚至出货量还会有所增加。

实际上,不仅PC遭遇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侵袭,号称PC软件开发先导的微软也是陷入悲惨境地,近期又要裁员1.8万人。就算在PC市场占90%份额,可今非昔比,微软目前在包括PC、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TV、汽车在内的所有设备占的份额也不过14%,在这样的移动互联的大趋势下,不仅昔日PC市场的风光不在,还得面对各种智能设备兴起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言归正传,全球PC市场真的可以回暖吗?我们从多个角度的数据来分析一下。

Q2全球PC市场

由IDC发布的2014年第二季度全球PC市场出货量的报告显示,今年Q2全球PC出货量达到7440万台,相比于2013年Q2出货量的7566万台,同比下滑1.7%;而今年Q1全球PC出货量达到7342万台,相比于去年Q1出货量的7677万台,同比下滑4.4%。从数据上不难看出,今年一、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稳中有小幅上涨,且下滑幅度却有所减小,这也大概是业界猜测的全球PC市场回暖的主要依据吧。

2014年2季度,全球市场PC市场份额数据(单位:千台)

拆开来看,今年Q2全球PC市场排名前五的厂商依次是联想、惠普、戴尔、Acer和华硕,其出货量与2013年Q2相比,同比增长分别为15.1%、10.2%、13.2%、-2.4%、3.3%。显然,联想、惠普、戴尔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华硕同比实现小幅增长,唯有Acer在五个PC巨头中出货量同比有小幅降低。

2014年1季度,全球市场PC市场份额数据(单位:千台)

若将Q2各PC巨头的全球出货量与Q1比较,得出的结论是,联想、惠普、戴尔、Acer和华硕这五家PC巨头,相比Q1出货量的增长分别为12.4%、8.7%、6%、22.6%、7.4%。不难看出,从Q1到Q2,五家PC厂商出货量都有较大增长,增幅居于首位的是Acer。

以上种种迹象表明,相较于创下史上出货量跌幅(9.8%)最高纪录的2013年,主流PC厂商2014年的表现着实喜人。当然,这也不排除其他PC厂商减少的出货量转移至五大主流PC厂商。从以上两张表中可以看到,今年Q2全球PC出货量Others同比降低18.5%,比Q1降低13.2%。

作为全球PC市场前三甲,联想的特点是通过并购迅速提升市场占有率,2005年收购的IBM个人电脑业务势必为现如今全球PC市场老大的地位奠定基础,当然,后续业务上的持续突破也是重要因素。惠普致力于PC业务的重振,其中包括重新审视产品、库存单位以及重整渠道伙伴计划。而戴尔则受惠于商用PC的强劲需求,尤其在亚太地区表现格外优异。

总体看来,全球PC市场出货量还是属于增长趋势,如果还不够全面,不妨我们再来看看PC市场表现优异的美国市场。

Q2美国PC市场

Gartner和IDC分别发布了Q2 PC出货量的报告,二者的数据基本出入不大,我们姑且就认为是一致的。根据Gartner的数据显示,今年Q2美国PC市场出货总量达到1590万台,同比增7.9%。

2014年2季度,美国市场PC市场份额数据(单位:千台)

在美国PC市场排名前五的厂商依次是惠普、戴尔、联想、苹果和东芝,同比增长分别为15.5%、12.3%、20.3%、-1.3%、18.5%。居于全球PC出货量首位的联想在美国PC市场增速依旧是最快,其余几家除了苹果和Others外,美国PC市场增长势头都很强劲,这与全球PC市场趋势大体相似。

到这里,全球PC市场回暖的迹象越来越清晰了,至于为什么回暖,业内普遍认为,全球PC出货量开始普遍上升,离不开PC用户升级其Windows系统的需求,或将刺激PC的增量。另外,全球PC市场近来长期处于疲软状态,或许也为PC市场恢复活力提供了有力空间。【责任编辑/王丽娜】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为什么说全球PC市场正在回暖?用数据述说PC市场变化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