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微软买了诺基亚手机业务又不待见它,图的啥?

【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新官上任三把火,这话一点也不假。

微软新任CEO纳德拉7月17日宣布:微软将在今后一年削减1.8万个工作岗位。据了解,微软此次裁员主要是针对诺基亚手机部门。对大多公司而言,收购一般都伴随着相应的业务整合和裁员,但是像微软这么大手笔的裁员却并不多见。

一般而言,人才是公司核心的竞争力,对公司并购引发的潜在人员流失,大多数公司都会选择提供一定保障和承诺进行挽留。而随着业务的深度整合,才会出现小范围的精简员工,但是像微软这种数量巨大,目标指向性明确的裁员非常鲜见。

微软2013年9月宣布斥资54亿欧元(约折合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及其专利组合,全部交易也已在2014年第一季度完成。从并购来看,微软并购诺基亚花费了巨额资金。但是为什么微软现在却这么不待见诺基亚,不仅裁员还要关闭诺基亚的Nokia X业务部门?是什么让微软“性情大变”呢?

外因:高层换血战略转变,让诺基亚手机业务成为炮灰

微软在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之后,进行了一次CEO和组织层的换血。

2014年2月4日,微软宣布,纳德拉接替鲍尔默成为为下任CEO。而鲍尔默此前刚对微软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并且宣布转型“设备和服务”,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就是该战略发展的重要一步。但是计划没有变化快。虽然鲍尔默此前曾说,想要到自己的孩子上大学的时候再考虑辞去微软CEO一职,但是却在2014年猝不及防的辞去了CEO的职务,由此可见,鲍尔默的辞职并非出于本意。

而随着鲍尔默卸任微软CEO,新上任的纳德拉很快又对微软的战略进行了新的调整。纳德拉出任微软CEO后,启动了一系列激进式改革。纳德拉多次表示,微软需要独一无二的新战略,微软的未来在于移动和云计算。在纳德拉新政指导下,鲍尔默提出的“设备与服务”的概念将被逐渐被边缘化,诺基亚的手机业务也不再被重视。

领导人和微软整体战略的转变,可能导致诺基亚手机业务在微软的地位发生变化,但这也只是可能的原因之一。毕竟像微软这样的大企业,公司发展的战略轨迹不是取决于一人的决策,更多是公司统一规划的结果,CEO很大程度上,不过是公司决策层的执行者而已。

如果是按照这个维度进行分析的话,微软对诺基亚手机业务的收购就变得非常耐人寻味了。仔细想下,其实它跟另外一个案例非常的相像,那就是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推力:谷歌收了摩托罗拉移动又卖掉是微软的参考样本

谷歌在2011年花125亿美元买了摩托罗拉移动。在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后,谷歌有条不紊的进行了如下的步骤:裁员,精简产品线,关停办事处和研发中心,退出未能盈利的市场,出售工厂和非核心业务……最后经过三年时间,在2014年初,谷歌终于把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的“肉”啃的差不多了之后,谷歌以29亿美元的价格把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卖给了联想。

谷歌为什么要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最后为什么又要卖出?解释清楚了这个问题后,关于微软收购诺基亚的种种也就不难理解。

谷歌为什么要收购摩托罗拉业务?按照谷歌CEO拉里·佩奇的解释是,谷歌一直在寻求“以新的方式”为Android生态系统提供支持,但这显然不是主因。更为关键的一个方面是摩托罗拉庞大的移动专利技术。而收购专利的好处在于来自摩托罗拉移动的专利技术可以增加谷歌的竞争力,并有助于应对来自微软、苹果及其他公司的威胁。

而据摩托罗拉移动首席执行官SanjayJha介绍,截止谷歌收购之时,摩托罗拉移动有1.7万项专利,另外还有7500项专利申请正处于审批程序。业内普遍认为,谷歌以1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并不算贵,对于此前饱受专利诉讼困扰的Android而言,摩托罗拉的这些专利将大幅增加谷歌在专利之争中的筹码。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的目的既然明确了,那么也就不难理解,谷歌为什么选择把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出售出去了。

虽然谷歌声称,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是为了更好的为安卓生态提供支持,但是谷歌自己做硬件,既当裁判又当裁判员的身份,多少还是让移动硬件厂商心生芥蒂。因为,如果这些手机厂商选择继续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可能会面临一些不完全平等的竞争,很多厂商开始考虑向微软靠拢,而这不是谷歌想要看到的。此外,谷歌收了摩托罗拉移动之后,发展也不是很好。再加上谷歌最想要的专利已经到手,也就没必要去发展一个持续亏损的硬件业务。所以被卖掉早早变现就成了摩托罗拉移动的最终宿命。

而理清了谷歌购买和售出摩托罗拉移动的原因,也就不难理解微软对诺基亚手机业务的态度了。

内因:微软消化诺基亚手机业务的必然之举

诺基亚与微软的合作开始于2011年,诺基亚当时放弃symbian系统,在自家手机上全部使用微软的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就像此前的摩托罗拉在使用Android系统之后被谷歌收购的结局一样,诺基亚手机业务最终也投入了微软的怀抱。那么为何微软要执行对诺基亚的收购呢?

按照微软一份长达30页的幻灯片阐述的收购诺基亚的具体原因,可以归纳为以下四个要点:扩大手机市场份额,提升手机业务利润;为用户创造微软手机的顶级体验;防范谷歌和苹果公司妨害应用创新、应用整合、应用分发和应用经济;借力智能手机发展形势,抓住一次巨大机遇。而作为曾经的手机霸主,诺基亚虽然现在发展低迷,但是其拥有的技术、专利以及在手机制造商的经验都是难得的财富,这也恰好是迫切要打入手机硬件市场的微软所欠缺的。

而这些原因,与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动机如出一辙。那么微软为什么现在开始对诺基亚手机业务部门进行大规模裁员并且关停Nokia X业务呢?是为了走谷歌卖掉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的路线么?

先谈微软关停Nokia X业务。当初微软花费70多亿美元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更为迫切和深层的原因是为了阻止诺基亚采用Android,拯救岌岌可危的Windows Phone。既然如此,微软在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之后,怎么会允许搭载Android系统的Nokia X的存在呢?所以关闭Nokia X业务是必然的。

再说裁员。按照微软的计划,诺基亚手机业务部门将会成为裁员重灾区。虽然纳德拉给出的解释是:微软正在消化收购来的诺基亚手机业务,并调整自身定位以适应未来发展。但是明眼人不难看出,微软已经对诺基亚手机部门失去耐心。

经过1年的收购整合之后,诺基亚手机业务还是处在亏钱状态,2013年全年净亏损达到7.80亿欧元。而微软,已经不想再当冤大头了。此外,微软虽然寄望诺基亚来补齐“设备+服务”战略中的短板,但是受制于诺基亚的出货量,这一战略在执行上也大打折扣,这是因为微软Windows Phone的出货量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诺基亚,所以诺基亚出货量的减少将直接影响着WP的普及推广。并且微软收了诺基亚,让其他想要转向WP移动操作系统的硬件厂商选择了观望。

而现在诺基亚手机的表现并没有对得起微软的付出,不仅销量不行业绩持续亏损,而且影响了其他手机厂商加盟Windows Phone的阵营,对WP的推广造成了影响,而这都是微软不想看到的。

微软收购诺基亚的原因以及对诺基亚裁员的理由跟谷歌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操作手法有些相似,但是最终却会有不同,原因就在于微软的移动战略。

不管是高层换血带来的战略转变影响了诺基亚手机业务也好,还是微软有意向谷歌学习也罢,这些都还是表象,真正的原因恐怕在于对诺基亚的手机业务的收购并没有达到微软想要打开WP市场局面的诉求,甚至还影响了这一进程。所以就可以解释诺基亚手机业务为什么不受待见了。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诺基亚虽然没有达到微软期望的目标,但是鉴于微软对移动战略的重视,诺基亚手机业务肯定会被最大化利用,只是诺基亚手机业务本身也在持续下滑。微软想要在移动端大有作为,就需要充分内化吸收诺基亚的业务,推陈出新,所以对诺基亚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儿。【责任编辑/冯敏】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锐评】微软买了诺基亚手机业务又不待见它,图的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