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观察】解构唯品会:单股价格超越百度,荣登“最贵中概股”的欢喜与哀愁

【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唯品会因为超高的股价再次引发业界的强烈关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唯品会连续上涨3个交易日,股价于22日盘中再创历史新高,接近210美元,股价已超越百度,站稳在200美元高位,一跃成为股价最高的中概股。目前唯品会市值为115.39亿美元,在中概股互联网信息行业中排名第三,第一为百度691亿美元,第二为京东390亿美元。

从开始的“流血”上市,到现在超越百度成为股价最高的中概股,唯品会无疑是中国电商界的一朵“奇葩”。但是哲学上有句话:存在即合理。唯品会股价疯涨背后一定有它的内在因素。

“妖股”唯品会股价暴涨的内因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唯品会从当初“流血”上市,不被看好,到现在的飞黄腾达,股价一次次刷新我们的底线,就说明一点:没什么不可能的事儿。那么唯品会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抓住了行业的发展时机。中国尾货市场年产值约4000亿,是个大生意、有巨大市场容量。前几年恰好国内服装、鞋包库存积压集中爆发期,厂商强烈清库存回拢资金需求愿望催生唯品会这样闪购渠道诞生,唯品会轻松帮厂商解决掉核心货源问题。而随着实体商铺投资经营成本不断上升、商品价格水高船涨,越来越多用户从线下向线上转移,以高折扣、高性价比为杀手锏的唯品会也成为这波红利最大受益者之一,而这也帮唯品会轻松解决了用户从哪里来的问题。

独有的商业模式。唯品会最成功的一点就是它的“限时特卖”模式以及为此而建设的精准买手团队。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唯品会自建仓储中心,快速送货,从而保证了良好的用户体验;重点推荐,限时特价,快速吸引人气,将流行商品的销售速度做到最快;特卖时间结束后,商品退回给商家,清空库存;拥有精锐的买手团队,他们经过培训,能够很好的把握流行趋势,精选合适的商品。以上四重因素令唯品会在过去的几年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独特道路。

精准的用户定位。用户忠诚度决定商业模式持久性,也决定一个公司盈利能力。作为一家做特卖的电商,唯品会将主要市场集中在二三四线城市,它抓顾客心理抓得很准。唯品会的女性购物者的比例高达70%。这在垂直B2C领域,绝对是屈指可数,要知道女性是最不理智消费的群体,而唯品会的品牌限时折扣特卖正是牢牢抓住女性的购物心理。由此带来的后果是唯品会相比其他电商超高的重复购买率。还有有一点值得关注,就是唯品会在一二线城市的渗透率在不断增强,甚至已经超过三四线城市的交易额。

不过虽然唯品会的股价增长迅速,但是它的发展也并不是一片坦途。

“奇葩”唯品会未来增长的隐忧

事物的发展都是具有两面性的,在事物的发展到达巅峰后,它所存在的问题也会被放大。事实上,唯品会净利润的超高增长阶段发展到现在已经开始明显放缓,甚至有触及天花板的迹象。

盈利模式发展受制服装库存清仓的周期性。唯品会的不凡表现,来源于服装市场库存超高的行业背景。而由于服装库存清仓是个典型的周期性行业,经历了最近两年的高库存态势后,现在市面上服装企业的库存状况已经差不多恢复到2010年的水平了。而这对唯品会而言,很可能引发对上游供应商的谈判能力会降低。

同行电商模仿特卖模式挤压了唯品会市场。唯品会的成功让很多大型电商企业开始陆续模仿其特卖模式。当当网推出了尾品汇名品特卖;天猫开通了品牌特卖频道;聚美优品推出名品特卖等。而京东、当当、凡客、苏宁易购再不济,也起到了一定的分流作用。另外,各大电商发起的每次大促,对于唯品会来说都是一次不小的冲击。去年双十一,天猫和淘宝发起的“双十一”购物节,拿下了350亿元的交易额。诸多唯品会的品牌供货商都把优先权放在了天猫上。

服装供应商货源转移性强。有人认为,唯品会强大的合作关系以及独家合作关系,这也是“门槛”。事实上,这一点并不足以站住脚。供应商关系都是逐利的,是利益捆绑的结果,一旦大平台建立更完善的生态和诱惑力,脚踏几只船是必然的。而且随着竞争者的入局,唯品会在服装市场一家独大而取得的对上游的讨价还价能力很可能会有所降低。

移动端创新不足带来的增长软肋。唯品会正在加强引导用户去往移动端,毋庸置疑,未来移动购物将占很大网购比例。不过相比有流量优势的天猫,微信社交优势的京东,唯品会在移动端显然是孤军作战。唯品会的移动端应用,很大程度上和京东们没有太大区别,更像是将自己PC端的那点东西搬了过来。

综上来看,唯品会的成功有它的原因,但是也潜藏着很多的隐忧。在这个时间点,唯品会能否扬长避短,利用领先行业的时间差,完善自身业务,寻求新的增长点,成为其未来持续高速发展的关键。【责任编辑/冯敏】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深度观察】解构唯品会:单股价格超越百度,荣登“最贵中概股”的欢喜与哀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