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财报解读:持续50%的增长并不意外,移动搜索霸主地位已确立,“技术驱动型公司”战略红利初显

【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7月25日,百度公布了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百度已经连续三个季度营收增速超过50%,第二季度达到了58.5%,营收达到了119.86亿元人民币。对于百度持续50%的增长并不让人感到意外,这季财报引人注目的是,百度“技术驱动型公司”战略实施及大规模的研发投入,已经开始在移动端显示出价值。

移动市场份额及收入比例确立百度移动搜索市场领导地位

对于中国移动市场,百度的移动业务一直受到业界的质疑,在BAT三大阵营里,腾讯有微信领跑,阿里虽然没有过硬的产品,但支付宝的影响力在移动端依然没有对手。而前两年由于APP受到行业追捧,移动搜索的业务模式一直受到行业质疑。

衡量一家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一般可以用两个维度分析确认,一个是其业务份额占比,另一个是该业务在其营收中的比例。令人意外的是,在本季百度的财报中,移动业务的增长异常耀眼。

百度本季财报显示,百度移动收入二季度再获突破,占比达30%。回顾百度移动业务收入各季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可以发现,自去年开始,百度移动业务收入增速惊人。2013年第二季度这一数据是10%,2013年第四季度是20%,到上季度,这一数据攀升至25%。目前30%营收比例说明,百度的移动业务收入已经成为增长最快的收入来源和未来核心的收入方向。移动业务收入比例的迅速攀升,也进一步说明百度的多款移动产品进入了成熟期,移动搜索领域也开始有了巨大变化。

目前,有数据显示,阿里巴巴的移动营收在其总收入占比大概为12%左右,腾讯的移动营收在其总收入的占比为15%。一直广受行业质疑百度移动业务,却在一年时间里成长为百度的重要收入来源,从收入占比上讲,百度提前进入了移动互联网的收获季。

虽然不清楚目前百度移动业务收入的构成,但此前李彦宏曾透露过移动业务主要来源于移动搜索、爱奇艺和91无线三个部分,从自然排名来看,移动搜索贡献的收入可能要大于其它两项。

那么,在财报之外,百度在移动搜索领域的情况又如何呢?

自2013年开始,百度发力移动业务,带动了整体移动搜索市场的爆发式增长,手机百度以三个月增长一亿用户的速度成为当年增长最快的App之一(此一点也在百度财报中可以得到相关验证,近几季,百度的行政费用增加,主要的用途可能是移动应用的推广费用增加)。仅仅一年之后,移动搜索已经超越了新闻客户端成为网民覆盖率第二的移动应用。CNNIC数据显示,从2013年12月至2014年6月,移动搜索网媒使用率从73%增长至77%,半年增长率达11.2%。而这半年里,手机社交和手机新闻的用户增长率均为6.5%。

虽然目前没有统一的移动搜索的市场份额报告,但从易观、第一象限等多家数据显示,百度移动搜索市场份额在70%至80%之间。

一方面,百度在移动搜索领域形成了一家独大的局面,另一方面,百度的移动业务收入占到了总收入的三成,百度不仅确立了自己在移动搜索领域的霸主地位,而且移动整体业务的成长从用户转向了利润增长的正常商业模式。

难怪李彦宏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第二季度我们在移动端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并取得了优异的业绩。作为移动搜索、移动地图和应用分发的行业领导者,我们在移动端对总体营收的贡献首次达到30%。”

“技术驱动型公司”战略红利初显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对于移动业务的增长,李彦宏认为,“我们还加强了对深度学习等前沿科技的研发投入,这些技术对于提升用户体验和客户投资回报率成效显著,并且将长期持续推动变革。”

而从财报数据看,本季百度技术研发投入总计17.37亿元,同比增长84.5%,该增长源于研发人力投入的增长。回顾历年百度的研发投入,投入比例不断增长。2013年百度研发投入达人民币41.07亿元,相比2012年增长78.2%,占全年总营收的比例接近13%,2012年这一比例为10%,到本季的14.5%的投入,百度在研发方面不断加码,已成为一家典型的“技术驱动型公司”。

相对于全球互联网公司7%的研发投入和国内公司4%的研发投入,百度现在近15%的投入,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倍以上,说百度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技术帝”确实名符其实。

而早几年百度在深度学习方面的持续投入以及首个大数据引擎、神经网络“百度大脑”建设,对于今天百度移动业务,特别是移动搜索业务的帮助尤为显著。由于精准的数据匹配,让移动搜索的用户体验和搜索结果更为准确,用户增长和移动广告业务的增长也就在情理之中。从这个意义上讲,自去年开始的百度移动业务快速增长正源于前沿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为百度在移动业务的发展上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来源。

如果百度移动业务继续保持这种增长速度,那么到今年第四季度,百度的移动业务收入将出现与PC业务并驾齐驱的景象。

受此季财报影响,24日在美股正常交易时段股价上涨2.07%,报收204.27美元,盘后百度股价大涨5%,市值达到了778.3亿美元。摩根士丹利亦将百度股票评级从“持股观望(equal weight)”级上调到“增持(或买入)”级。

目前,百度的市值继谷歌、Facebook后,排名第三,以此增长速度,百度市值离1000亿美元大关亦不会太远。【责任编辑/杨磊】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度财报解读:持续50%的增长并不意外,移动搜索霸主地位已确立,“技术驱动型公司”战略红利初显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