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00年啥样?这5个数字可略窥一般

【编者按】经过两次世界大战、两次工业革命和互联网,人类社会与科技被迅速推向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在未来的100年,人类的生活或变成什么样子呢?下面的这5组数字,会让你又一个大致的感受。

4月5日消息,据BBC报道,从能源到人类寿命,这些关键的统计数据将帮助定义百年之后的地球。


1.全球人口会如何增长?


图:8300万人——今年比去年新增人口8300万人,相当于地球上新增了一个德国

据联合国预计,到2100年,全球人口将增至112亿。但这只是保守预计,充满了不确定性。到本世纪末,地球上的人口很有可能达到166亿。当然,人口也可能减少至73亿,比我们如今的75亿人口更少。在联合国预测中,至少2050年之前,人口始终会保持增长态势。

2.为何平均年龄会上升?


图:42岁——2100年所有人平均年龄为42岁,而1950年仅为24岁,百岁以上老人数量会增加50倍以上

这是因为人类寿命更长,而且每个人繁育的后代更少。1950年时,全球许多人担心自己活不过50岁。如今,全球人口平均寿命接近72岁。到2100年时,人类平均寿命有望达到83岁。长寿意味着老年人更多,出生率低意味着更少人类出生。为此,所谓的人口金字塔正变成蜂巢。

3.人类将住在哪里?


图:66%——2050年66%的世界人口会住在城市中,相当于63亿人

到2030年,全球将有41座超级城市,它们的人口都会超过1亿。到2050年,2/3的人类将生活在城市中。人口密度超大的城市可以使用较少的土地容纳更多人。63亿城市居民(人口密度接近孟买)将会被压缩到英国大小的区域,而人口密度较大(亚特兰大市)的人口,所占土地相当于美国面积。遏制郊区蔓延可能是未来超级城市优先需要处理的问题。

4.世界能源问题如何解决?


图:664%——在2010年到2015年之间,全球太阳能消费增长664%

今天人类使用的绝大部分能源(86%)都是化石燃料,可再生能源仅占10%左右,但是后者份额正急速增长。到2015年,全球太阳能消费比2010年提高了7.5倍。未来可再生能源将占据能源行业的主体地位,风力和太阳能丰富的国家将占有巨大优势。

5.工作会被自动化取代吗?


图:47%——美国近半工作岗位受到自动化威胁

牛津大学研究人员预计,美国半数工作岗位将被机器人或计算机取代。但是相对来说,有些工作可能更容易被自动化取代。在未来10年到20年间,电话销售员、会计以及出租车司机都可能被取代,而需要创造性、手工灵巧或移情作用的工作则会坚持更长时间。未来的劳动力市场必须适应自动化带来的压力。【责任编辑/刘凯】

注:本文转载自网易科技报道,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未来100年啥样?这5个数字可略窥一般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