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观察】中国市场苹果势头正猛、三星腹背受敌,大战越演愈烈。比拼硬件不流行,软硬结合才有的玩

【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随着智能移动设备的普及并趋于饱和,曾经大规模的市场红利逐渐减少,在全球消费电子领域叱咤风云的两巨头苹果三星,无疑也难以避开狼多肉少的激烈竞争环境。

 

苹果本月23日公布第三财季财报,财报数据显示,苹果在本财季实现营收274.3美元,同比增6%,净利润达77.5亿美元,同比增12%。虽然营收和净利润同比都有所增长,不过营收低于华尔街预期的6%,股价小幅下跌,苹果交上了一张还算漂亮的成绩单。

与苹果相比,三星的财报就显得没那么光鲜了。在半个月前刚刚公布的2014年第二季度财报中,三星销售收入约515亿美元,同比下滑约10%;利润约71亿美元,同比下滑约25%,延续了三星近七个季度营收同比增长明显下滑的趋势。

比拼硬件不流行,软硬结合才有的玩

三星帝国是韩国人眼中的“第二政府”,产品涉及电子、金融、机械、化学等众多领域,其中的三星电子本质上是一家硬件公司。三星电子依靠开放的Android系统和快速迭代的“机海”战术、以及巨额的营销费用,牢牢抓住了从功能机向智能手机更新换代的时机,成功崛起,将诺基亚、摩托罗拉、HTC、黑莓等手机品牌甩下好几条街,成为世界范围内唯一能与苹果的相抗衡的电子品牌。

可世事难料,三星近些日子并不好过,不仅让人揪心的财报数据显示出智能手机市场上暗潮涌动的危机,而且CEO李健熙因病住院已有三个月之久,内部管理也或许面临动荡的局面,也引发了外界不少担忧。

俗话说,胜败乃兵家常事,不容乐观的局面似乎难挫三星斗志。三星最近的一个广告中又拿苹果开涮,广告中,即将秋季上市的iPhone 6的大屏遭到三星“鄙视”,但这么做似乎对苹果的强劲势头于事无补。

iPhone在第二季度共售出3520万台,销售收入占到苹果总收入的一半以上,而八千万部iPhone 6 将开启苹果史上最大规模的备货潮,苹果秋季决战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信心暴露无遗。而Mac也实现同比两位数的增长,唯有iPad同比下滑9%,业界认为,这或许和全球平板电脑市场趋于饱和以及智能手机市场的冲击分不开。

作为一家科技公司,苹果除了出色的智能硬件外,在软件和服务方面的重视程度也日益提升,从已经举办了三年的WWDC开发者大会就可以看出,苹果在软件方面的努力。

在今年6月召开的WWDC 2014大会上,苹果推出新一代的桌面操作系统OS X 10.10——“优胜美地”、新一代移动操作系统iOS 8、全新的云存储服务iCloud Drive、智能家居控制平台HomeKit、健康管理平台HealthKit和编程语言Swift等一系列让人拍手称赞的软件产品。不难看出,单纯地比拼硬件已不再适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玩法,软硬结合才是未来IT企业的发展之道。

实际上,三星既不想只做一家硬件厂商,也不甘心永远做Google的小弟,它始终没有放弃发展自己的软件业务,搭载Tizen系统三星Galaxy Gear智能手表就是最好的证明。不过,三星95%以上的智能手机搭载了Android系统,Tizen系统也仅仅在智能穿戴设备上小试牛刀,目前来看,在手机操作系统担当大任的希望似乎很渺茫。

虽然三星在智能手机没有占到多少便宜,可凭借家电硬件优势,三星在今年1月份的CES上率先推出SmartHome智能家居平台系统,让三星在智能家居这一全新领域占得先机。不断丰富的产品线,能否为三星走出低谷添一把力还有待时间检验。

中国市场苹果势头正猛、三星腹背受敌,大战愈演愈烈

从苹果三星第二季度的营收和利润中,你会发现,三星营收比苹果高出近2倍,但利润反而没有苹果高。苹果高额的利润率为公司贡献了不菲的利润,而三星巨额的营销支出导致利润率不断下滑,这已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事实。

有人说,如果没有巨额利润率,苹果或许就无法取得今天的成就。而三星去年在美国用掉的3.63亿美元广告费用居各厂家之首,这也使三星营销费用驱动产品销售的模式遭遇到了困局。

在市场方面,美国智能手机的普及率已高达70%,相对达到“饱和期”,可中国市场似乎还处于“壮大成长期”,这个巨大诱人的市场必将继续硝烟四起。

国内相关机构对于智能手机品牌忠诚度和知名度的调查显示,苹果仍远远高于其他品牌。苹果第二季度在中国市场实现28%的营收增长,跟其品牌忠诚度和知名度密不可分,这也是苹果中国市场增长率远居各大区域市场之首的原因。虽然同比增28%,可环比来看,苹果在中国市场的营收严重下滑36%,之所以下滑,有可能与消费者在秋季新品发布前总会选择观望有关,或许也是这个季度销售惯常低迷所至。

三星在中国市场第二季度利润率同比下滑25%,下滑原因主要有两方面:首先,低端市场的份额大幅衰减,是受到华为、小米等中国新兴竞争对手的低价竞争。大家售价都差不多,可三星的配置远远比不上竞争对手,结果显而易见了,而这对于走高端路线的iPhone影响似乎并不大。其次,高端市场的表现也不尽如意,三星近期发布的Galaxy S5由于外观还是沿用多年塑料材质,被指缺乏创新和足够的优势,无法与苹果iPhone 5S和HTC One M8等竞争对手旗舰机型相比,销量也是不容乐观。

在中国市场,苹果势头正猛、三星腹背受敌,下半年,这对老冤家连同不断崛起的国产手机厂商,或将掀起一场更为激烈的争夺战。【责任编辑/王丽娜】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三星智能手机正在重蹈诺基亚覆辙,完败苹果的三大教训
【深度观察】中国市场苹果势头正猛、三星腹背受敌,大战越演愈烈。比拼硬件不流行,软硬结合才有的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