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惊现董事仅持1股,35位高管现金分红过亿(名单)

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发现,中发科技董事高芳仅持有公司股票1股,最新持股市值为19.2元。另外有意思的是,2016年A股套现王、增持王以及最富高管都来自海康威视。


如果说年度薪酬帮助上市公司高管进入百万元俱乐部,股权激励成就千万元富翁,那么高管持股,则是造就亿元富豪的终极法则。

在A股上市公司近6万位高管中,究竟谁的分红最多?谁是套现王?谁又是股市第一富豪?21数据新闻实验室带你一起解读。

高管持股市值

最高364亿,最低不到20元

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发现,截至4月30日,两市高管持股市值总额约2.72万亿,占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的5.18%,逼近2016年全部上市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75万亿元。

以个人直接持股计算,A股财富市值超过百亿的高管有23位,如下表所示。


其中,最富高管为海康威视副董事长龚虹嘉,截至4月30日,其持股市值高达363.69亿元。

紧随其后的是今年新上市的欧派家居董事长姚良松,持股市值也超过300亿元。

比亚迪占据2席,董事长王传福、副董事长吕向阳持股市值分别为265.95亿元、124.11亿元。

借力公司IPO上市,汇顶科技董事长张帆也身家暴涨至205.77亿元。

虽然因股价腰斩,乐视网贾跃亭持股市值也缩水一半,但仍以209.5亿元占据第5名。

最盛产百亿富豪的行业为计算机、电子、医药。

相较一些董监高动辄10亿级别的身家,有13名董监高虽然持股,但持股市值竟然不超1万元。

最低为中发科技董事高芳,其持股数量仅1股,而中发科技最新股价为19.2元/股。也就是说,高芳最新持股市值不到20元,与第一名龚虹嘉的363.69亿元,相差18.1亿倍之大。

不过高芳并非最失落的董事,A股还有903家上市公司董事不持股....


董明珠现金分红最高?

35位高管现金分红过亿

高管持股虽然造富,但高分红更受A股上市公司持股高管的青睐。

最近几天,“董小姐”因为格力108亿元现金分红再度上头条。根据格力2016年年报和分配预案显示,董明珠将在此次分红中获得税前7977万元收入,相当于税前年薪619.83万元的近13倍。

如果你就此认为,2016年拿现金红包最大的高管非董明珠莫属,那就大错特错了。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以2016年中报和年报已实施和分配预案综合计算,1929家上市公司高管2016年持本公司股份红包高达271亿元,占这一年上市公司总现金分红额的2.81%。其中,现金分红超过1亿元的高管共有35位,58亿元现金分红总额在两市中占比高达20%。


牧原股份秦英林拿到3.4亿元超级大红包,由于公司年报拟每10股派6.91元,加上本人持股数量高达近5亿股。紧随其后的比亚迪王传福、梅花生物孟庆山、温氏股份温鹏程2016年现金分红收益均超过2.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35位红包过亿的高管当中,仅温氏股份一家公司就占据8席。继2016年中报推出每10派现5元后,温氏股份2016年年报继续大手笔分红,每10股转增2股派现10元,全年分红总额高达43.5亿元。

2个月套现近30亿

海康威视龚虹嘉蝉联“套现王”

说到上市公司高管持股,必然绕不开一个话题——减持套现。从“改善生活、提高生活品质”到因“个人原因”辞职,五花八门的减持理由难掩背后的利益驱动。

21数据新闻实验室据wind数据统计得出,2016年,一共1131家A股上市公司出现高管减持现象。这近3000位高管合计净减持51.87亿股,套现总市值高达1015.11亿元,占当年重要股东减持总市值的28.26%。

不仅最新持股市值位居两市高管第一,海康威视副董事长龚虹嘉也是名副其实的“套现王”。公司持股明细显示,2016年龚虹嘉通过大宗交易一共套现6次,且集中在最后2个月,总计1.21亿股,成交均价在22.8元-25元不等,套现总额高达29.53亿元。

海康威视也因此成为2016年高管减持第一大股。不过,二级市场上,掌舵人龚虹嘉的减持并未终结海康威视的股价上升之旅。2017年以来截至4月30日,该股上涨幅度已经超过50%。


虽然高管减持套现引人关注,但盘点2016年以来高管持股变动情况,仍能发现不少高管增持的大手笔。增持一方面显示了高管对公司未来发展拥有信心,另一方面,在股市整体疲惫的情况下,对公司股价也有一定的拉升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来自985家A股上市公司的2025位高管合计净增持18.48亿股,增持总市值为279.24亿元。有意思的是,同样来自海康威视的董事胡扬忠以22.19亿元的净增持金额成为2016年高管“增持王”。【责任编辑/杨雅倩】


注:本文转载自21数据新闻实验室,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来源:21数据新闻实验室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B站股权纷争持续发酵 原控股子公司高管遭起诉
贝恩公司:BATJ持续活跃,加剧私募股权市场竞争
智能穿戴投资失败 英特尔拟出售AR眼镜业务股权
“缺钱”的创业者:股权众筹是天使,也是魔鬼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