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孙陶然:创业者要清醒过来,不要做成PPT公司

【IT时代网编者按】 近日,“新金融、促双创”的“中关村西区论坛”在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举办。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出席并叙述了“新金融促双创”的三点感想。孙陶然表示任何一个企业在市场上都应该是一个独立生存的企业,你都应该针对需求抓住需求去经营,而不应该成为一种辅助。

拉卡拉董事长 孙陶然

以下为孙陶然演讲实录:

因为今天给的题目是“新金融促双创”所以我谈三点感想:

其实我个人不太知道什么是新金融旧金融,既然有新金融就有旧金融,我们知道金融的本质是资金融通,从银行的金融服务角度来讲,存款汇款贷款中间业务的缴费,这些是金融服务的基础内容。什么叫新金融什么叫旧金融?难道说移动支付叫新金融,使用现金支付就叫旧金融?三百年八百年前使用现金支付,一百年前开始刷银行卡,是不是刷银行卡就是新金融?现在它又变成了旧金融,使用二维码变成了新金融?所以我认为本质上不能用新旧金融做这样的划界,因为它是动态的,新技术不断的创先,作为金融服务的提供者必须把新技术用到你的服务之中去。

不仅仅是金融行业,各行各业都一样,包括餐饮,我们认为餐饮是最传统的行业,但是当移动互联网、当很多新的技术出现之后,你如果不把这些新技术引入到餐饮行业,你的成本就比别人高,你的流量就比别人低,你就会被淘汰。所以任何一个行业它都必须不断的把新技术引进进来,那么金融也一样。互联网技术出现、大数据、云计算等等所有的新技术出现,包括现在炒的很热的区块链,都必须把它应用到你的产品和服务之中去,当然前提是“必须”,不需要用的不要用。我个人认为区块链技术在某些方面是能够解决原来解决不了的问题,但是在更多的方面它并没有去解决新的问题,这个问题原来已经被解决了,现在要换一种方法去解决。当然很多人又把区块链又跟代币、ICO结合起来更是漂离的东西,我个人是非常不看好的。

在我看来新金融也好、互联网金融也好它的第一点本质上必须是金融;什么叫“本质上必须是金融”呢?就是传统的金融认为不可以干得事新金融也不可以干。我记得在四五年前我在人民银行开会的时候,当时的刘主席还是人民银行的副行长,开会的时候很多企业谈各种各样的想法,让我发言我谈了一点,我说各位创新的企业们,你们提到的这些事拉卡拉不是不知道,也不是我们不能做,也不是我们不会做,但是我们不做。因为我认为不能做。

所以传统金融上你不能做的事,例如说在风险管控各方面不能做的事并不可以给它包上一个新金融或者互联网金融的外衣就可以去做。那新金融应该做什么呢?应该做传统金融它做不了的事或者它不愿意做的事,例如我们提到的普惠金融,如果一个人想去贷两万元的信用贷款,在传统金融里面可能没有这个产品,因为它靠传统的营业网点、传统的体系,如果提供这两万元的贷款跟提供一个两千万、一个亿的贷款可能投入的工作量是差不多的,但是它所获取的收入是少的。或者说它在技术上无法实现,我这个银行在北京,但是我为全国的申请者去审核和发放贷款。在它原来的技术手段做不了,或者是因为性价比不合适不愿意做的情况下,你透过一些新技术解决了这个问题可以提供这种服务。但是传统金融认为不可以干的事情你依然也不可以干。

当年在央行监管的时候提出两个红线:1、资金池。任何企业不需自己做资金池。2、洗钱。任何企业必须不能触犯《反洗钱》这两个是红线,传统金融认为这不可以做新金融同样不可以做,在传统金融认为可以做的事情之内,你借助你的技术手段去做一些它原来做不了的或者不愿意做的事这个是新金融应该生存之道,这是第一个观点。

我个人认为任何一个企业在市场上都应该是一个独立生存的企业,你都应该针对需求抓住需求去经营,而不应该成为一种辅助,我记得前一段有人提出说,比如我们金融要去支持其它行业发展,我觉得这是一件很难做到的事,例如说我们认为不能给杨岩(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北大创投创始合伙人)贷款,为什么?是因为我认为有风险。这只是举个例子。假设我认为这个人不符合贷款条件,那一定是因为我认为他的贷款是有风险的,这个时候不管源于任何目的我不能给他贷款,不能因为他是普惠的对象就去做这件事情。所以我认为新金融也好、任何一个行业也好,它都不是其他行业的一个辅助部队、支持部队,它必须立足于自己的商业规律来发展。

所谓自己的商业规律是什么?就是一定要有需求,你的投入产出一定要合理,你的风险一定可以控制住。没有需求活不下来,高买低卖活不下去,你的风险不可控也活不下去。所以新金融它应该是立足于自身的发展,而不应该彻底我以服务某一项为自己的生存和发展目标。这是第二个观点。

现在很多新的金融手段的出现确实在大大的促进我们的双创,我举三个例子:

1、风险投资。VC、PE的出现极大的促进了双创,我记得20年前我们当时讲说在北京街头天上掉一块板砖砸死了10个人9个人是老板,现在可以这样讲,如果中关村上掉下一块砖砸死10个人肯定9个是投资人,现在投资人已经非常之多了,这个其实对于双创还是非常的有促进作用的。但是我们的创业者还是要清醒过来不能把自己做成一个PPT公司,创业不是说我写一个漂亮的PPT,找到投资人把钱投给我就开始干的一件事,创业是应该我发现一个没有被解决的需求,然后去找到一种解决这个需求的办法,这样的一件事。但是像私募股权投资的出现确实大大的促进了双创的发展,我认为股权众筹对双创有一定的帮助,但这是餐后甜点是辅助方面,真正的扶持双创创业的主力还应该是天使投资、VC、PE这些比较成体量的专业的投资机构。

2、例如现在移动支付的发展可以大大的让很多的创业由不可行变为可行,像刚才举的ofo的例子,如果移动支付不是这么方便,共享单车首先面对的就是支付难题,当你想用共享单车的时候要费很大的劲才能瓦解支付动作,这个服务可能就不享受、就提供不了了。但是现在移动支付发展到拿手机就扫就不成问题了,这对很多新的创业的想法营造了一个大环境,可以这样干。

3、消费金融、消费分期,买东西可以分期付款,这会大大的促进新产品新服务的推出,像这些更多的金融服务项目、更好的体验的金融的发展,确实会有力的促进双创,但是本质上提供这些服务的基础还应该清楚自己是金融企业,绝对不能打破传统金融规律提供这样的服务。

最后也跟大家分享一点创业的体会,创业不管你选择什么样的领域,最核心的一点是需求,抓不住需求的创业是不可能成功的。如果我们能抓住一个大众的刚性的需求,就可以创造出像微信这样的产品,你就是站在风口上,就是事半功倍。如果你抓住一个小众的刚性需求,就可以像雷军说的那样,开个小店门口有人排队,你可以活下来很滋润。但是如果你抓住的是一个软性的小众的需求,那你的创业是走不好的。这时候需要反过来去审视你是否抓住了需求,如果没抓住就要调整自己的创业方向。【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拉卡拉孙陶然:创业者要清醒过来,不要做成PPT公司)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拉卡拉孙陶然:创业者要清醒过来,不要做成PPT公司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