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首富”陈天桥重奖员工8亿的三个秘密:业绩下滑人事动荡只能采取维稳手段笼络人心

【IT时代周刊编者按】昔日首富陈天桥,怎么也不会想到,现在竟然需要用金钱鼓励员工的方式来赢得员工的心。要知道在业界,桥哥一直是以决断和冷血著称的,这个从三年出走二十几名高管就能看出一二,而现在他却大改作风,着实让人惊奇。所有事情都有个因果循环,让陈天桥费尽心机花巨资留住高管当然是有原因的。本文作者就从三个方面揭示了盛大此举的深层意义。


近期,中国互联网行业掀起一股“炫富”风,先有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称将砸50亿发力万达电扇;后有京东CEO刘强东表示年赚三四十个亿根本不算赚钱;昨日盛大网络董事长陈天桥也加入这支“炫富”队伍,表态将将一次性送给旗下游戏公司八大制作人人均1亿元的股权。

“土豪”的世界我们或许不懂,但这些土豪行为背后的动机我们却能看出些门道。王健林豪言的背后,是电商市场持续火热而万达电商遭遇停滞,目的是发力电商;刘强东豪气表态的背景,是上市后京东内部腐败浮现和假货开始出现,目的是自我激励;陈天桥此番动作,其发生的背景是什么?目的又何在呢?

背景一:业绩下滑

陈天桥此次重赏的是旗下的游戏团队。在盛大网络所有业务板块中,盛大游戏是最稳定的“现金牛”,其2013年净营业收入为43.45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17.01亿元人民币。

作为盛大起家业务,盛大游戏公司今年一季度财报不太好看。报告显示,一季度盛大游戏净营收为9.921亿元(约合1.613亿美元),同比下滑9.6%;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3.343亿元(约合5430万美元),同比下滑16%。这一业绩甚至不及2009年四季度的业绩。更糟糕的是,在代表游戏市场主流趋势的手机游戏业务层面,盛大手机游戏一季度收入为6560万元人民币(1070万美元),环比下滑45.8%,同比下滑38.7%。

从一季度财报数据推断,盛大想要赶上去年的水平都比较困难,实打实的在走下坡路。更重要的是,盛大游戏在成长市场的情况更糟,让人看不到未来反弹的态势。根据易观国际今年第二季度客户端游戏市场份额的统计数据,盛大游戏以6.35%排名第三,远远落后于腾讯(49.85%)和网易(16.02%),昔日一哥江湖地位持续下滑。

背景二:人事动荡

比业绩更容易令人不安的是人事动荡,而盛大高管团队之极度不稳定,在互联网行业早已广为人知。据不完全资料显示,从2010年以来,从盛大游戏离职的高管包括前CEO谭群钊、前总裁凌海、前首席技术官陈峰等,此外还有很多总监级别的。

在这些人中,有盛大二号人物之称的谭群钊自1999年就跟随陈天桥创业,是盛大游戏的灵魂人物,他的离职更是为陈天桥的“独裁者”身份加盖了一枚最有分量的印章。

更重要的是,盛大高管的离职,大多都是不欢而散,有一种“从此相逢是敌人”的意味。2013年7月,盛大以“知识产权侵权”为由,举报范志勇、钱明骏、贾育新等原盛大游戏传奇项目组副总监、运营组总监等核心人员,并最终导致三人被湖北公安拘捕。在游戏行业,顶级人才圈子就那么大,盛大的做法,无疑是将朋友变成了敌人。

目的:“维稳”

当前,游戏是互联网业务的“三驾马车”(游戏、广告和电商)之一,也是盛大网络的发家之本和营收重头戏。基于上述的背景原因分析,陈天桥此举短期不外乎想解决两个问题,即维持人事稳定,阻止业绩下滑,长期是想保持游戏在盛大网络的支柱产业之一的地位,用两个字总结就是“维稳”。

盛大游戏目前有传奇、传世、DNA、Avata、北斗、瑞霭、起源等八大工作室。按照方案,这些工作室将全面公司化,免费一次性授予制作人公司股权。据称,这次激励和常规操作中的期权有非常大的区别。因为是股权,所以不存在行权的成本价,所谓期权泡汤的情况就不会发生,而且是一次性免费授予,所以也不存在分四年才能全部获取的情况,八大制作人在签约获得股权之日起就拥有了包括投票和分红等权益。而授予巨额股权的同时,制作人和团队原有的上市公司期权和激励提成计划均保持不变。

无论是从刺激力度还是兑现规则,陈天桥这次“大出血”可以说是豁出去了,看上去诚意十足。其核心逻辑是“搞定小头目,然后由他们去搞定小团队”。从高层的战略角度,笔者认为此举算得上高明,唯一不认同的是,重奖个人而不是团队,可能会稳定了中高层,而失去了底层民心,于未来发展的极其不利的。

【IT时代周刊编后】人才当然是一个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但是现在摆在盛大面前的除了安抚人心,让大家继续卖命之外,陈天桥最需要做的恐怕是改变盛大的业务架构,要知道作为盛大最赚钱的部门,盛大游戏优势逐渐淡去,当游戏《传奇》红利渐失,盛大也走向了衰落的道路,业务也被腾讯游戏和网易游戏超越。如何从游戏市场复兴将是盛大接下来要面对的重要课题。【责任编辑/冯敏】

本文作者:朱飞,媒体人,IT产业观察家,微信公众号:zhufei101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昔日“首富”陈天桥重奖员工8亿的三个秘密:业绩下滑人事动荡只能采取维稳手段笼络人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