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李彦宏雷军刘强东等业界大佬就中央出台“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的意见”的表态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意见》指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要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

《意见》出台后,迅速得到了产业各界的关注,诸多制造业和互联网行业大佬均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董明珠

格力电器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 《意见》对制造业来说非常明确。她认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对制造业来说非常明确。现在的企业家改变了过去逐利而行(企业只为赚钱)的状况。中国制造业很长时间是低质低价的代名词,这几年特别是近三年,低质低价的帽子逐步被摘掉了。同时,她还指出这还远远不够,在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候,企业家应该再进一步认清楚自己的责任和社会担当。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也表示,《意见》的出台让他倍感振奋。《意见》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良好政企互动的升华,不仅是对企业家群体的激励,也是对中国人民勤劳、智慧,追求创业创富梦想的巨大鼓舞。

李彦宏表示,真正的企业家精神在于创造,新的时代背景下,企业家精神正被赋予新的使命。新环境、新趋势要求企业家进一步成为创新的先行者和引领者,成为创新氛围的营造者。

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表示十分赞同中央出台该文件。他就此表示,企业家精神,就是企业家除了要将自身企业做好之外,还要有明确的使命感,去推动行业与社会进步。

在去年的人大会议开幕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了“企业家精神”,雷军当时表示,“我们做企业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个人,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就属于整个社会消费者和员工,要明确使命感,如何帮助社会进步。”

刘强东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认为,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家的信心和动力,令人鼓舞。他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创新将成为今后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而企业家正是创新的主要发起者和实践者之一。在突破创新的道路上,只有不断关注品质,致力于产品与服务的精益求精,持续超越自我,持续挑战极限,把创新发展和品质提升作为核心价值,才能打造真正的、经得起时代检验的企业家精神。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是2000年来中国在思想领域的一大进步。认可企业家才是真正相信人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

网易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做出表态,中央出台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为更好地弘扬企业家精神指明了方向,让企业创新发展的脚步变得更加坚定。丁磊表示,企业家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带动者,同时也是建设中国梦的一份子,弘扬企业家精神,是应有的社会责任,也是社会赋予的荣耀。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表示 《意见》的产权保护、容错机制让企业家吃了定心丸。

张瑞敏认为从精神引导到实际帮扶,从眼前困难到企业未来的传承,《意见》都做了全面部署和指导,为企业家专注品质、持续创新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和保护。产权保护、容错机制更让企业家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解除了后顾之忧。

TCL集团公司董事长兼CEO李东生表示,《意见》的发布对企业家来说是一个极大的精神鼓舞与鞭策。他认为,要做一个成功的企业,需要有理想和情怀,更需要坚守。企业的发展需要不断的积累能力,需要不断的创新,这都要求企业家一定要坚守实业,持续不断的去努力。终一生,成一事。【责任编辑/古飞燕】

(本文为综合多家媒体报道而成)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领袖思想】张维迎:真正的企业家精神超越大数据
创客100企业家商学院揭牌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董明珠李彦宏雷军刘强东等业界大佬就中央出台“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的意见”的表态
最强企业家阵容接受8小时马拉松式采访回应中央文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