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化的弹幕电影只会昙花一现:槽点过多易分散观众对影片的注意力,间接否定影片的精品化发展

【IT时代周刊编者按】最近,“弹幕电影”这种新概念的出现,刷新了视频行业的社交形式限制,其最大的特点是将整个“吐槽”过程的时间前置到用户的观看过程中,但是你真正会为了吐槽去电影院看弹幕电影么?弹幕电影会不会只是一时的新鲜感呢?本文的作者认为,弹幕电影只会昙花一现,并非适合所有影片。另外,强调社交化的弹幕电影分散了观众对影片的注意力,槽点过多则间接会影响这类影片的精品化发展进程。


乘着社交的浪潮,很多行业发展都进入了一个快车道,正当社交化营销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手游、电商也在社交的助力下有了的发展爆发点,视频行业也不甘示弱,技术创新地引入眼看着将成为一种风尚,却也隐含着一些发展的忧虑。

微信给了HTML5游戏广泛传播的通道,手游的社交化俨然成为了一种大势所趋。而近日QQ也已给京东开放了一级入口,从微信给京东二级入口带来了客观数据,这一次的入口开放将正式宣布京东社交化号角的吹响,其反响也可想而知。

实际上,腾讯视频在《好声音》的社交化运作上已初显效果本身就是其最重要的一个优势,但最近视频行业却出了新概念“弹幕电影”再次刷新了视频行业的社交形式限制。

观影新形式:边看边吐槽

吐槽与弹幕电影一样都是起源于日本,而吐槽实则为评论的一种,只不过偏向于负面,它本身就作为日常交流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容易产生共鸣,从而引发进一步的交流讨论,形成一定的社交圈或传播规模。

也正是由于对生活中一些负面情绪的发泄一直存在,所以很多类似无密、吐司、脉脉等社交应用中都包含这项功能,只是呈现形式有所差异。

可对于影视剧等视频本身来说,来自观众的吐槽视频观看结束后就从未停止过,弹幕电影的出现最大的创新就是它将整个“吐槽”的过程的时间前置到观看的过程中。

伴随着影片地开始,观众可以以短信或者网络发送的方式,将您的“吐槽”指令发出,之后将会在屏幕的两侧墙体或者银屏上直接显示,那同时观影的人就能看到并选择性做出回应或者发布新的吐槽。

目前国内有三家引入这一技术,一是光线的《秦时明月》大电影,一是乐视操作的《小时代3》弹幕特别放映场,另外还有在线票务团队“微信电影票”也在计划做《后会无期》的弹幕场。

而在《小时代3》弹幕观影现场,现场近300位观众一度把银幕玩坏,欢乐的过程不仅让观众直呼过瘾,就连为达到好玩效果前期准备投入了5万多的工作人员都觉得钱花得值。

但事后,相关负责人的话把我们从欢乐的氛围拉回了现实。他表示弹幕并非适合所有影片,这种形式比较适合喜剧片或者像《小时代3》这种关注度、话题性极高的“网生代”热片。

话虽如此,尽管网生代热片的确槽点甚多,如果换做是你,会为了吐槽而刻意去影院看电影吗?

弹幕电影除了新鲜感还有什么?

一项新技术的引入,总会引起一阵追捧的热潮,这是必然。处于成长期的弹幕电影还处于刚引入国内的发展探索期。

但目前从弹幕电影所带来的市场反响来看,其新进者的新鲜感尚在,无论是《秦时明月》未来的50场左右的“弹幕”场还是《后会无期》地即将跨入,都将会是其发展势头迅猛的开端。

相比弹幕电影中影片的地位,或者说真正的主角是社交会更确切些。那么,到底弹幕是为了增强对电影的吸引力还是增加社交互动,这实际上就分散了观众对影片的注意力。这本身就是一个会产生冲突的重要问题。

如果说弹幕电影仅仅适合于“话题性强和有争议的‘网生代’热片”,恰恰是因为此类影片槽点更多,这是不是也是在间接否定这类影片的精品化发展的进程呢?

尽管我们说国内电影发展起步晚,再加上网络新生力量制作团队的加入,对于影视剧内容生产过程的规范化或精品化会有一定影响,但这并不妨碍其追求更高的自我提升。毕竟在内容为王的的时代,内容的发展必然是趋于精品化路线的。

这样看来,弹幕电影尽管在日本发展了好几年却还一直是个小众文化就是可以理解的了。即使再吸引人,相信影视剧制作公司也不会去为了增加槽点,而专门拍摄适合弹幕电影的内容。

既然这样,弹幕电影也就只能作为配角,默默地在影视剧身后查漏补缺式地寻找一块容身之地,想要突破实属不易。

【IT时代周刊编后】弹幕电影当不了主角,但的确有小众化的市场空间,原因如下:第一,对于一些文艺片,表达过于隐晦时,可以增加一些用户讨论环节,让观众更快地入戏;第二,一些在观影过程中想表达的话可以通过文字的形式展现出来,且不会影响他人观看;第三,一些独自看电影的观众,也许在分享观点的同时,还能结交新朋友。【责任编辑/郑希】

作者余德,互联网靠谱资讯提供商,微信公众号:IT老友记。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社交化的弹幕电影只会昙花一现:槽点过多易分散观众对影片的注意力,间接否定影片的精品化发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