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今晚上市,盘点一下阿里收购和投资的那些企业

【IT时代周刊编者按】阿里巴巴将于今晚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交易,业内估测,阿里上市融资额将超过250亿美元,创全球最大一次IPO。阿里上市后,市值或将超过2000亿美元。阿里能够走到今天,与马云的精准战略密不可分,就让我们随作者一起回顾一下阿里巴巴曾经重磅收购过的以及投资过的那些企业。

中国电商巨人阿里明天即将在纽交所上市,在过去的两个周当中,美国资本群潮涌动。据说,阿里路演的酒店,上演了一出投资者版本的山路十八弯,等电梯需要40分钟,挤得水泄不通。相比之下,刚刚发布了新iPhone的苹果零售店门前简直有些冷清。

投资者们的热情源于对这家电商巨头未来发展的信心。这种信心,一方面是源于其超越eBay和亚马逊总和的营收额;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其并购动作所展现出来的无限可能,以及打造生态帝国的决心。

接下来,笔者就为大家盘点一下阿里历史上做出的重磅收购以及投资。

一、搜索引擎,典型案例:雅虎中国、搜狗

马云曾表示:“今后的电子商务绝对离不开搜索引擎。”因此,阿里曾两次在搜索引擎领域做出重磅投资。


图1 阿里收购的搜索引擎相关企业

两次投资均不成功,阿里如何破搜索引擎的局,还需要我们耐心的去等待。

二、本地生活领域,典型案例:口碑网、美团、快的打车、高德地图

从2006年收购口碑网之后,阿里多次在本地生活领域进行收购投资。阿里希望能够以本地生活服务为切入点,紧密围绕本地化的发展方向,以餐饮娱乐、房产交易为重点,立足全国数十家大中城市,以提高的用户体验为宗旨,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本地化生活社区平台,并最终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各类服务带来更好的用户黏性和口碑。

因此,该领域的布局对于阿里具有重要意义,下图为本地生活领域阿里的主要投资。

图2 阿里收购的本地生活相关企业

除了上述提到的,在本地生活领域,阿里的动作还有投资3500万美金,成为易图通公司控股股东,以及与花旗共同投资千万美元,入股丁丁网等。

三、电商服务,典型案例:中国万网、宝尊电商、深圳一达通

电子商务是阿里的主营业务,而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阿里在电商服务领域也进行了多次投资。下图为阿里在电商服务领域的相关投资。

图3 阿里收购的电商服务领域相关企业

通过这几次收购,阿里可以更好的服务于广大淘宝店主以及立足阿里巴巴的中小企业。

四、社交与移动互联网,典型案例:微博、陌陌、UC浏览器

社交流量入口可谓是一块肥肉,腾讯凭借多年积累的QQ用户群+神级应用微信在社交流量入口这块占据了相当大的优势,而百度凭借其一家独大的搜索及周边产品优势同样获得了相当大的用户数据,而阿里依然没有一款有力的产品能抗衡百度、腾讯,所以阿里一直在寻找更好的投资机会。即使自行推出来往,在如此激烈的竞争情况下根本无法打开市场,来往成了阿里的鸡肋。在这种情况下,阿里只能通过收购来打开局面,一下是阿里在相关领域的收购情况。

图4 阿里收购的社交移动端相关企业

五、文化领域,典型案例:虾米网、优酷土豆,华数传媒

在文化娱乐产业的布局不仅能带来巨额的利润,更能通过广告等手段,实现电商平台导流。此外文化娱乐产业的“粉丝经济”,将是未来移动电商、移动支付等发展到后期的争夺焦点。再加上十八大政策红利鼓励企业推行文化产业发展。阿里在音乐、影视、平媒、体育等文化领域频频出手。


图5 阿里收购的文化领域相关企业

在这一系列的收购与投资完成后,阿里在文化领域的布局已然明朗:产业上游由阿里影业负责生产内容,同华数合作,可以借助其播控牌照、内容资源和渠道,助力自家的阿里TV系统和硬件终端,而在下游则由优土、虾米网等形成播放平台,21世纪传媒及原文化中国旗下的媒体作为宣传,自此形成一个贯穿上下游的生态圈,而作为补充,恒大淘宝足球队很好的做到了品牌效应扩大化的作用。

六、金融领域,典型案例:恒生电子、天弘基金

为了打造真正的生活娱乐帝国,在金融领域布局是必须的。因此在这个领域,阿里也做了重磅投资。

图6 阿里收购的金融类相关企业

阿里完成对天弘基金的投资后,对支付宝来讲,由渠道角色深入基金业务,阿里小微金融生态也会进一步完善,对天弘基金来讲,背靠财大气粗的阿里巴巴,一夜之间跃升国内基金注资额之最,未来的发展空间不容小觑。

后一桩交易意义也十分深远。作为传统金融机构几乎最大的IT供应商,恒生电子给未来阿里金融布局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七、物流,典型案例:百世物流、星辰急便、日日顺物流、新加坡邮政

现代电商,物流可能不是决定成败的唯一因素,但肯定是关键因素之一。在这一方面,做的最好的当属京东,马云也曾经说过“物流是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最大问题”,因此,阿里在这一领域的动作也十分频繁。

图7 阿里收购的物流领域相关企业

目前,阿里在国内国际的物流都已经布局,而其联合银泰、复兴、顺丰等企业发起的“菜鸟物流计划”也已经于去年5月启动。相信这些投资,能够为阿里带来巨额的收益。

至此,对于阿里整个收购投资的盘点算是告一段落。当然,对于阿里这个巨人的投资动作,上文的盘点并不全面,也不详尽。笔者只能感叹,如此大的生态布局,也只有马云这样的商业奇才才能够把控。

【IT时代周刊编后】不止是针对于某一领域,而是撒网遍布各行各业,阿里的布局几乎囊括了所有的生态产业,能够做到如此,无论路演火爆,还是市值超高,对于阿里巴巴、对于马云来说都是意料之中的吧。【责任编辑/程海洋】

余德,互联网靠谱资讯提供商,用极简主义做行业扫描,以财经视角出原创深度。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里巴巴今晚上市,盘点一下阿里收购和投资的那些企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