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似乎不再只是玩情怀那么单纯,号称只要有情怀,便能玩转真金白银,哪家自媒体平台适合自媒体人生存?

【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井喷式发展,无论是传统传媒机构还是个人用户,都能够作为自媒体讲自己的故事、塑造自己的品牌。“人人都是自媒体”这句话已经被念叨得几乎要起老茧,随着微博、微信、百度百家、今日头条等自媒体平台变现能力增强,自媒体似乎不再只是玩情怀那么单纯,号称是只要有“情怀”,便能玩转真金白银。

对于自媒体平台,人们最关注的莫过于自媒体准入门槛和流量变现问题,究竟哪家自媒体平台适合自媒体人生存,哪家的能走的更远还有待探讨。

 一、微博打赏“看得见摸得着”

8月8日,“微博打赏”向自媒体用户开放公测,所有加入微博自媒体的用户都收到了邀请私信。六月中旬,新浪微博正式启动自媒体计划,公开招募自媒体作者,到7月底基本完成了内测。历时近两个月,这次公测让我们看到,新浪微博上关注或熟悉的自媒体人已经开启“打赏”模式,并获得不同程度的赏金。微博自媒体似乎从此开始不再“微薄”?只是目前有资格开启打赏模式的还只是极个别自媒体人。

单月阅读数在300万以上、粉丝数500万以下、且有一定原创能力和影响力的微博认证用户才能加入微博自媒体的行列。这样的高门槛让不仅粉丝数超过500万的大V们因不能加入而耿耿于怀,也不知得把多少草根自媒体人拒之门外。不过,据微博内部人士透露,未来打赏会面向所有和用户开放,但付费阅读一定不会向所有用户开放。

“微博打赏”、“微博付费阅读”、“微博广告分成计划”作为微博自媒体的主要变现形式,申请门槛依次增高,既能单独玩,也能搭着玩。有人质疑自愿打赏的模式是否有人主动从兜里往外掏钱,但难道就没有一篇你认为的好文章,即使没有“赏与不赏,全凭爷的心情”这样的煽情结尾,或许你也会不赏点就难以平复激动的情怀。于是便有了这样的神评论:“好喜欢你的文章,忍不住打赏0.01元!快来谢恩!”

二、微信分发靠订阅,用户未必是目标人群

与微博自媒体高门槛相比,微信公众订阅号订阅用户只需1000位就可以申请,正如微信的口号“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看来门槛对于微信自媒体来说只是小菜一碟。微信官方此前数据显示,微信公众号总数已超过200万,每日新增公众号超8000个,实际上,能生产原创内容的公众号少之又少,自媒体的概念似乎已经不再适用于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流量变现首先是腾讯广点通广告平台,在订阅号图文信息也地步开辟一条文字链的推广位置,视点击效果收费。虽说背靠腾讯这棵大树,并不缺少广告主投放广告的机会,但广告的转化率实在是惨不忍睹。再加上这种流量广告模式的门槛非常高,拥有10万粉丝才可以接入该系统,这种级别的微信公众号又屈指可数。

随着微信公众号文章阅读数公开和点赞功能的增加,文章热度和阅读效果直观显现,自媒体对于动则数万的稿费不得不有个明确的交待。因此,自媒体投放也开始有据可依,只是订阅用户真的就是潜在的投放目标人群吗?

三、百度百家靠内容说话,互动性匮乏

自媒体的文章要想在百度百家发表,首先得通过百度新闻部门的审核,最终能否通过审核,结果只有两个,过或者不过,只有通过审核才能获得流量和收入,而这样的门槛对于一个靠文字吃饭的自媒体人来说,并不能算高。

至于流量变现百度百家自媒体是通过文章点击量来计算的,一篇点击几十万的文章在百度可收入数千元,这让大批自媒体人都去百度百家开账号,不过带来的却是分食流量的后果,这也使得自媒体今年的收入不如去年。

另外百度百家主要基于PC端,来自移动端的流量有限,在没有移动就没有未来的大背景下,百度百家移动端的布局确实得需要加强了。而难以满足自媒体人与读者的互动的需求,也让自媒体人嗤之以鼻。

四、今日头条准入门槛低,适合推自媒体品牌

一度陷于版权风波的今日头条,作为新兴的内容分发工具,拥有着强大的流量,令不少自媒体尤其是传统的传媒机构垂涎不已。而今日头条自媒体准入门槛几乎都不能称之为门槛:文章必须要原创,并提供自己原创文章的的来源链接。

8月7日,今日头条发布公告称自营广告功能将近期上线。自媒体人可挂自己的广告系统将流量导入的自己目前的平台,以此来推广自己的品牌,带来大量的曝光度。

微博、微信、百度百家、今日头条等各家自媒体平台的风格有所不同,但基本上都是点击资讯的流量,匹配广告后,按照效果付费。至于未来谁干掉谁,谁取代谁,似乎还得看商业模式的发展。从上面的分析来看,就目前而言,今日头条似乎更适合自媒体的品牌塑造和提升。

当然,狡兔三窟,哪个自媒体人都不会在一棵树上吊死,可选的自媒体平台也不仅限于以上几家。可话又说回来,或许在哪个平台上也并不是最重要的,自媒体关键还是要有自己的核心价值,向公众传播有意义的内容才是重点。【责任编辑/王丽娜】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自媒体似乎不再只是玩情怀那么单纯,号称只要有情怀,便能玩转真金白银,哪家自媒体平台适合自媒体人生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