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手机第一”已成过去 荣耀赵明剑指3年后全球前5

【IT时代网&IT商业新闻网联合报道】12月21日,在荣耀品牌创立4周年的庆典上,最新推出的荣耀9青春版手机依旧炫目和高性价比,但更让人感兴趣的话题,是赵明亮出的全球战略目标:未来3年内,荣耀致力于成为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前5的品牌;到2020年,荣耀手机国内和国外的销售收入将各占50%。

这位荣耀总裁第一次公开展现全球化视野,是在12月14日举办的“智能手机在AI时代的新机遇”的论坛上,当时他明确表示,“在即将举行的华为四周年庆典上,将公布荣耀下一个阶段的发展战略和规划。”果然,赵明如约端出了未来3年的战略大计。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对于一个才成立4年的年轻品牌来说,入围世界前5,绝对是一个极富挑战的目标,赵明却是显得举重若轻。他告诉IT时代网:“全球化战略及目标的提出,是我们经过很长时间的内部酝酿、多次讨论的结果。”他还介绍说,“任(正非)总、余(承东)总等对荣耀团队有很大的信心,坚决支持荣耀走向全球。”

有观点认为,赵明对跻身世界前5的自信,来自于荣耀日益走高的市场行情。依据第三方提供的统计数据,今年11月,荣耀销量仅次于苹果,排名第二,在国内安卓手机的销量中排名第一。而据赛诺统计数字,荣耀1-11月售出4968万台手机,成为中国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

荣耀的成功,绝非简单的数字上突破,它实际上代表着荣耀模式在4年运作之后交出的华丽成绩单。

走向全球化

早在2016年,华为有内部人士私下里告诉IT时代网,不管国内友商怎么死嗑,华为的手机都不以为意,因为华为的目标是苹果和三星。

比肩苹果和三星,说明赵明也早早为荣耀种下了全球化的种子,只是在等待破土而出的时间窗口。

现在,窗口打开了。

据统计,荣耀手机占据1-10月份俄罗斯及芬兰市场份额第三的成绩,在“黑色星期五”的活动中,荣耀手机在法国、德国、英国等国家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法国,荣耀9、荣耀8、荣耀畅玩6X等三款手机成为亚马逊智能手机销量前十的热销产品;在美国和德国,荣耀畅玩6X同时成为了最畅销的智能手机。此外,到目前为止,荣耀畅玩X系列累积销量达到4000万,荣耀数字系列销量累积达到了3000万。

幸福就这样敲开了荣耀的门。此时的赵明却异常清醒,“我们的目标不止于此!”——赵明用更高的全球化目标来提醒荣耀同事,就是不希望让现在的成功成为走向未来的包袱。他很清楚,虽然华为整体手机的销量还在增长,但国内市场正在从增量市场向存量之争转型,日子将愈发难过。

近日,工信部旗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2017年11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指出,今年11月,国内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为4034.5万部,同比下降21.7%。在之前的10月,国内手机出货量3818.1万部,同比下降9.8%。

有行业分析师就此指出,功能机转智能手机、2/3G用户转4G、入门级用户消费升级等三波市场红利都已耗尽,市场进入了无比残酷的“存量市场”下半场。而赵明也认为“明年有可能呈现进一步下滑的趋势,这个趋势在5G到来之前可能都不会改善。”

现在,2017年11月、12月取得再好的成绩都已成过去,更重要是做好迎接更严峻市场形势的准备,此时向海外市场“打粮”,是互联网手机下半场竞争的胜负手。

据IT时代网了解,荣耀正在向美国、欧洲、俄罗斯、土耳其、印度和巴基斯坦等一些重点国家和区域布局,有针对性地调整产品和商业模式。而这些市场,不是人口大国就是经济发达地区,可以为荣耀提供巨大的成长空间。

在海外市场坚持“轻资产”

2013年12月,华为终端的电商业务独立,自创荣耀品牌。华为总裁任正非给新品牌的任务之一是“创新求变”。

2015年3月,一纸电令,正在欧洲搏杀的赵明被紧急调回国内,操盘荣耀业务。

此时,小米手机横空出世,其强大的销售能力,使得“去中心化”的互联网论述,让传统企业深感“狼来了”。基于此,联想、TCL和康佳等传统企业,都推出了各自的互联网品牌手机。

小米,习惯性的口号是追求“性价比”,但如果过于执念于此,忽视对产品品质的追求,其生命力必不长久。人生没有捷径可走,荣耀要成功实现“荣耀”,也必须一步一步往前行,因此,赵明可以在战略上对标小米,战术上却不走别人的老路。

2015年,赵明喊出“笨鸟不等风”的口号,2016年提出“无惧风停”的观念,到2017年上半年提出的“互联网手机下半场”概念,荣耀始终踩着自己的节奏,而从荣耀V10开始,当外界全面鼓噪全面屏的时候,荣耀在顺应的同时,更凭借华为长年在人工智能技术上的积累,出奇制胜,终于让智能手机开始“智能化”——这也从侧面验证了荣耀不跟风、技术引领的发展思维。

有人说2017年是手机AI元年,但荣耀Magic手机在去年底就主打智能概念,率先在中国手机厂商中进行了人工智能的探索。今年下半年发布的荣耀V10,更是采用了具有人工智能模块的麒麟950芯片,成为全球首款全面屏+人工智能功能的手机。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互联网手机的概念,已非单纯的互联网化营销,性价比也不能永远维系于高配低价——小米在2014年的大败退,就证明它不可能永远是灵丹妙药,而在当雷军转而线下发力时,荣耀高呼着“无惧风停”,用先进技术为互联网手机加持,并从2015年开始超越小米,成为互联网手机细分市场中的老大。

对此,赵明告诉IT时代网,“互联网手机已经升为互联网的思维模式,它用最高的效率依托于产品本身,是在一个时机非常具有爆发性的产品、非常有能量的产品,并能迅速占领市场,”同时,它还要满足成本最低的要件。他还认为,互联网手机的思维模式已不再区别于线上还是线下,它更多追求的是让营销和销售更有效率。而在海外市场,荣耀还是坚持具有互联网典型特征的“轻资产”的模式去运做。

“我们将采取‘有朋自远方来’的模式,以此降低市场进入难度,加快市场拓展速度。在渠道策略上,荣耀将快速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在全球范围内开设更多潮玩体验店,打造沉浸式购物体验,成为全球年轻人的潮玩新地标。”赵明对IT时代网说。

让13级员工拿百万元奖金

目标已经确定,接下来就是为了实现目标而冲刺。

为了充分调动内部资源,让更多有能力的年轻人展现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华为公司在人力资源,还在激励机制上,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尺度来支持荣耀品牌。并且,任正非总裁破例亲自签发了【2017】439号文件《荣耀品牌手机单台提成奖金方案》,给予荣耀特事特办的权利,为其释放枷锁、提供保障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从调整的结果来看,荣耀事业部相对来说将更加独立,有独立的财务报表,荣耀品牌的海外运营也归属自己。而最刺激的作法是,荣耀在激励方式和考核方式做了大调整,大力简化考核和奖金发放方式,一年一次的“年终奖”变成了一年可能四次的“季度奖”。

此前,有华为员工抱怨说,华为的年终奖不是年终奖,而是年中奖,就是要到第二年的9、10月份才发上一年的年终奖。现在荣耀将其变成季度奖,将是华为历史上第一次高频率地发放年终奖。

此外,荣耀品牌手机将按销售台数提成,不同档位、不同型号的手机单台提成相同。具体来说就是荣耀品牌手机奖金值=单台提成*销售台数*加速激励系数*贡献利润额完成率。也就是说整个荣耀员工以服务用户的贡献度来考核,在完成公司给定的利润额后,服务用户越多,得到的奖金越多。此时,打破资历和级别的限制,奖金多少一切与用户服务挂钩。

这正是华为改革奖金方案的“核心精髓”。赵明对IT时代网说,“就是要让13级员工拿23级员工才有的奖金。”(注:网上信息显示华为23级员工奖金可超百万元人民币)

赵明就此感慨称,这既表明了华为对荣耀品牌轻资产、低利润模式的认可,对荣耀手机在中国手机市场取得阶段性成功的鼓励,也在敦促荣耀手机取得更大的销量突破,尽快实现全球战略目标。

而在荣耀4周年庆典结束之后,IT时代网记者注意到了一个细节,赵明迅速更新了自己的朋友圈。他这样写道:“把过去的成绩清零,放下中国互联网手机第一,不要背包袱,荣耀的未来志在全球,三年冲击全球前五!”

风物长宜放眼量!赵明用自己的方式,庄严地为荣耀写下了1000天后的誓言。【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国互联网手机第一”已成过去 荣耀赵明剑指3年后全球前5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