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增长首次不及预期 增速大幅放缓加快行业洗牌


近日,国家邮政局公布了2017年的“成绩单”:2017年预计完成邮政业业务总量9765亿元,同比增长32%;业务收入6645亿元(不含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5%。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401亿件,同比增长28%;业务收入完成4950亿元,同比增长24.5%。

界面新闻记者发现,其中快递业务量并没有达到去年预期,增速达到新低,同比2016年下滑23百分点。

2017年初,国家邮政局预计2017年快递业务量达到423亿件,增长速度为35%。但实际完成量比预期降低22亿件,增速相比预计下滑达7个百分点,尚属首次。

从民营快递业发展的历史来看,2008年,圆通快递率先与淘宝合作,成为淘宝的推荐快递,加盟承包制开始兴起,全国性的快递系统开始运转。2009年10月1日起,新《邮政法》实施,确定了民营快递企业的合法地位,也规定了邮政系统与民营快递各自的的业务范围,民营快递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到2013年,中国民营快递业的增速达到了最高点。当年业务量完成91.9亿件,同比增长61.6%;全行业业务收入完成1441.7亿元,同比增长36.6%。同时,民营快递企业市场占有率开始超越国有快递企业。

但从2013年开始,增速开始下滑,2014年增速为52%,2015年增速为48%,2016年增速为51.7%,2017年增速下滑23个百分点,突破30%,达到新低。


近五年快递业务量与增速对比

同时,根据国家邮政局的数据,快递行业的集中度越来越高:去年收入排名前八的快递品牌占到全国比重的77.3%,其中前四就占到50.4%,中小快递企业只能瓜分剩下不到三成的市场空间。

国家邮政局数据还显示,包括顺丰、“三通一达”在内,国内各类快递企业已超过8000家,但快递行业的利润空间却正被逐渐压缩。从2007年到2015年,国内快递业平均单价从28.5元降到13.4元,据中金公司的数据,快递行业毛利率已经从2007年的30%下滑到目前的5%。

与快递行业密切相关的电子商务的增速也在下滑,这也导致快递业增速下滑。在增速下滑的趋势面前,各大电商平台开始进行创新,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快递行业也不例外。

一方面,除了传统快递业务,快递企业将服务链条延伸至仓储、快运等上下游,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另一方面各家都在大力发展智慧物流,提升效率。【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快递业增长首次不及预期 增速大幅放缓加快行业洗牌)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完成邮政寄递业务量64.2亿件
外贸囧途:出口货物在天上飞了一圈又运回中国 航空运费贵过货值
义乌快递降到每单8毛:开门做生意不赚钱 图什么?
刘强东又卸任一家京东物流全资子公司总经理一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