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布调查报告,今日头条网民信任度垫底

新年伊始,来自政府发布的一份权威报告新鲜出炉!2月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网络舆情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年中国网络媒体公信力调查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报告显示,在包括“媒体满意度”在内的多个维度中,今日头条表现不佳;而在“用户信任度”上今日头条更是在排名中垫底。

中国代表性新闻客户端的用户信任度得分TOP10

据悉,该报告主要是从用户信任度与社会责任感、覆盖率与影响力、媒体满意度三个大方向出发,对2017年中国主流综合性网络媒体的公信力进行的调查与评估。其中,在综合影响力方面,已形成以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网为主的第一梯队。

而今日头条作为近几年大众和媒体关注的焦点,其调研结果并不乐观。

在媒体满意度方面,据显示,以人民网为代表的传统媒体表现较好;而今日头条位列倒数第三。

中国代表性新闻客户端满意度得分TOP10

在用户信任度与社会责任感方面,从调查报告中可以看到,传统主流媒体在信任度和责任感方面表现较好,而类似搜狐新闻、天天快报和今日头条的商业新闻客户端则分列最后三名,今日头条更是垫底。

事实上,今日头条在调研报告中表现不佳实属有因。过去一年,因虚假广告、低俗信息和涉黄内容,今日头条纷纷受到网信办、央视等政府部门和重磅级媒体的约谈和曝光。

2017年4月,央视在调查3个月后,点名今日头条等客户端推送涉黄直播,交换马甲躲避监管。

2017年4月18日,北京市网信办、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文化市场执法总队联合约谈今日头条等平台,依法查处上述网站涉嫌违规提供涉黄内容,责令限期整改。

2017年12月31日,今日头条被网信办约谈。今日头条手机客户端“推荐”、“热点”、“社会”、“图片”、“问答”、“财经”6个频道自当天18时至次日18时暂停更新24小时。

2017年12月底,河南商报公开报道,有网友举报,今日头条在未得到“授权”的情况下,即可向用户其推荐通讯录、微信里的朋友。举报人金先生表示,自己的隐私可能已经被外泄。

2018年1月,央视新闻直播间又曝光了一场因今日头条相关广告引发的诈骗事件。

如此种种事件,还不断在今日头条平台上发生……

一直以来,今日头条官方偏爱用可观的用户数和浏览时长为自己的平台加分,但另一方面,却是虚假广告、低俗内容等顽疾缠身而不得解。之前,相关政府部门已明确提出要的营造清朗网络环境,由此可见互联网空间秩序建设将是之后的发展重点。

而今日头条作为一个商业性质的资讯客户端,如果再不加强自身建设,肩负起弘扬正能量的责任和使命,未来或将成为媒体和相关部门关注的“另类焦点”。

来源:网络世界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严重歪曲方志敏烈士事实 今日头条被约谈责令整改
今日头条侮辱先烈事件再升级 江西警方正式受理案件
通讯录不属于个人隐私?今日头条你敢再说一遍吗!
今日头条称通讯录不属个人隐私遭“打脸” 98%网民表示反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