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点早报】上市前的雷军:我给有梦想的年轻人5点建议

雷军毕业后在金山工作16年直到公司上市,40岁创办小米至今8年,如今又忙着送小米上市。有人说他的成功秘诀是“熬”,其实,成功哪有多复杂的道理。

雷军的小米真的快要上市了。

2017 年 11 月,雷军在多次否认小米 IPO 的传闻后,第一次态度有所转变,称会到业务比较舒服的时候再 IPO。

2018 年 1 月 13 日,小米 CFO 周受资在微博上分享了小米内部很火的一张图片:未来的一年里,连睡觉都是浪费时间。


▲小米CFO在微博上分享的图片。

评论区有一条是“这是忙着上市吗?”周受资点了赞。

据小米内部人士透露:上市是确定的,应该是 2018 年下半年。小米内部已经有人开始以 950 亿美元的估值回购员工手中的期权。哪怕手中有几千期权就已经价值百万了。

小米 IPO 或将成为继 2014 年阿里在纽约上市以来科技行业最大的 IPO。网易科技称,2017 年 11 月份,雷军与投行进行接触,提出 2000 亿美元市值的目标,并得到了投行一定的认可。

2000 亿市值什么概念?

相当于 2/5 的腾讯,1/2 的阿里,2.5 个百度,3.5 个京东。有人称,小米上市,雷军有希望成为新首富。

伟大是熬出来的。

小米是否伟大我们今天不讨论,但“熬”这个字放在雷军身上再合适不过。


▲雷军。

23 岁大学毕业入职金山,一干就是 16 年,离开时已 38 岁,算是一家公司熬到退休。

2010 年,40 岁的他克服“再创业,若失败我就身败名裂了”的恐惧,重新出发创立小米,如今又熬过 8 年时间。

雷军今年 48 岁,熬还在继续。

去年有个报道叫《雷军的黄金岁月》,雷军说他只看了标题,内容根本不用看。因为,“今天的这点成绩根本算不上什么,小米才刚刚开始”。

多数人对雷军的了解,仅限于那几个流传甚广的金句和鬼畜视频。今天带你看看,从这位 48 岁正当年的劳模身上,我们还能学到什么。

01、尽早付诸行动

回顾我过去走过的路,在我的人生中,我最难忘的是在武汉大学。

1969 年,我出生在湖北仙桃一个普通教师家庭,18 岁考入武汉大学。大一时,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我在图书馆看了一本书,影响了我一生。

书是 1987 年出版《硅谷之火》,讲的是乔布斯这些硅谷英雄创业的故事。

看完这本书,我的内心像是有熊熊火焰在燃烧,激动的好几个晚上没睡着觉。

接着我就在旁边的体育场上走了一遍又一遍,心情很难平静,在操场里我奠定了一个梦想:日后一定要干些惊天动地的事情,一定要做一个伟大的人。

大学时代,我觉得我跟别人最大的不一样就是,我比他们更早地确立了人生的梦想,并且付出了实践。

很多人光有梦想,不去行动。我确立梦想后告诉自己,要脚踏实地地真正做几件不一样的事情。我第一个目标是,两年修完大学所有课程。

我甚至戒掉了午睡习惯,真的用两年修完了大学的课程。后来我还有第二第三个目标,也都在大学里完成了,我拿过几乎所有的奖学金。

坚持梦想是很难的。你有梦想,你能坚持梦想五年吗?十年二十年后还有梦想吗?

猎豹创始人傅盛也说过:我们不敢相信梦想,于是,等到成年,我们又会给自己很多借口。比如,我过去也有过梦想,但是,但是。“但是”这个词,又和另一个最可怕的词语连着,“如果我当初”。

2007 年金山上市后,我就算是退休了。

三十多岁退休,每天睡到自然醒,从来不约第三天的事。可以说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人生。是什么启发我退休后再创业的呢?

快 40 岁时,有天晚上做梦醒来,觉得自己好像离梦想渐行渐远,我问自己:是否有勇气再来一回?

其实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那个时候我的人生真的很圆满了:上市了一家公司,卖了几家公司,投资了几十家公司。如果再创业,搞砸了我晚节不保。

但我还有梦想,我花了半年时间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去试一下,看自己能不能创办一家世界级的技术公司,做一件造福世界上每一个人事情。

所以,用各种方法克服恐惧后,2010 年 4 月 6 日,在北京中关村保福寺桥银谷大厦 807 室,14 个人一起喝了碗小米粥后,我创办的小米就开张了。


▲14个人开张了小米。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梦想,我也相信你为梦想付诸了行动。

我建议你五年后十年后甚至二十年后,依然有坚持梦想的勇气和决心,依然相信梦想的力量。

02、唯一不同的是坚持

1991 年 11 月 4 日,我在一个计算机展览会上,遇到了久仰大名的文字处理软件 WPS 之父求伯君。

我看到的是一个很英俊的小伙子,全身名牌。我当时真是有些被震撼了,觉得那就是成功的象征。他的名片上赫然印着“香港金山副总裁”,我大学时见过 WPS,我原以为那是外国人的手笔。

1992 年我大学毕业,应求伯君邀请,我加入了金山。

“求伯君在金山因为写程序成功了,而且是打工成功的。金山能造出一个求伯君,就会造出第二个、第三个。大学时我创过业,失败了。创业我还缺太多东西。”

23 岁入职金山后,我再也没换过工作。到 38 岁辞职时,这一份工作我坚持了 16 年。

在金山,我获得了“劳模”的称号。每天 16 个小时,一周七天不休息,长期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我先后出任金山公司北京开发部经理、珠海公司副总经理、北京金山软件公司总经理,最终做到 CEO 职位。


▲雷军和求伯君。

当然,所有的成绩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我在金山遭遇过太多失败。

1995 年,我们历时三年研发的“盘古组件”发布,这是我寄予厚望的产品。结果呢,发布会开了,广告也做了,销售却一塌糊涂。

那次打击让我失去了理想,基本上每天早上醒来,我都会发现自己是在沙发上睡了一宿,因为在床上实在睡不着。

那段时间,我每天下午跑五公里,对着天空大喊:我是最棒的!

我想过出国,换一种生活方式。但那意味着我承认自己真的不行,我无法接受,我希望把金山办成世界一流的企业,为此我付出 20 年甚至一辈子都值得。

每位成功者其实跟所有人都一样,都有自己的梦想,唯一不同的是坚持。

03、选对你喜欢的事情

如果说除了梦想和坚持,还有什么东西重要,我觉得还有热爱。

你喜欢这件事情,你爱这件事情,你把这件事情变成爱好,你做这件事情就不会觉得累,也不会有牢骚,遇到困难都很容易去解决。

比如说我做手机,就是因为我是个手机发烧友,我喜欢这个,我每天都琢磨,我不觉得累,我也不觉得这是工作,它就是你的爱好。我现在还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雷军是个手机发烧友。

所以一定要选喜欢的事情,选对你喜欢的事情,钱多钱少不在乎,累不累不在乎,我觉得这样更容易成功。

其实周鸿祎也是这样。1995 年,周鸿祎在西安交大研究生毕业,他有两个工作选择:一是去银行工作,拿 3000 元高薪;二是加入电脑公司,拿 800 元月薪。

周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后者,因为加入电脑公司更接近他热爱的东西——做软件。如果去拿 3000 元的高薪,只能是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远。

顺势而为很重要,我做的投资基金就叫顺为。

不管做什么,没有坚实的基本功、没有勤奋,是成功不了的。但有了勤奋,也不一定能成功,还需要什么呢?还需要把握大的发展机遇。

小米精准的踏到了智能手机换机的时间点,诺基亚不行了,苹果刚刚起来,小米应运而生,用了一套全新的模式,在短短三年时间做到中国第一,整个成长速度远超想象。

很多聪明的年轻人觉得,聪明加勤奋,天下无敌。但怎么把握时代机遇,怎么在大方向上正确,这也非常关键。

04、一万小时的苦练

2007 年,我参加一档电视节目。

嘉宾问我:你资历比较老,周鸿祎来北京第一顿饭都是你请的,但后辈做搜索、游戏的都起来了,你在编程上都是他们的老师,你有一丝焦虑吗?

我说我焦虑,甚至嫉妒过。

后来有金山同事看百度上市很激动,和我聊了几个小时,我就问他:“你这么羡慕,李彦宏会分你一分钱吗?不会,那好,回家该干嘛干嘛去,把自己的地种好。”

我有个挺出名的话,是我抄来的,叫“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

有人说我是机会主义者,可能大家对我讲这句话的背景不了解。

任何人在任何领域成功,都需要一万小时的苦练。如果没有基本功,谈飞猪那真是机会主义者。所以大家千万不要忽略,今天在空中飞的那些猪,他们都不止练了一万个小时,可能练了十万个小时以上。我觉得这就是大家被忽略的。

创办小米时,我说服自己,在刚开始的一两年时间里,要极其低调,高度保密,脚踏实地。直到把产品做得差不多的时候再站出来说话。光是组建最初的合伙人团队,我就花了一年多时间。

2016 时,我说大家都有些脑袋发热,都希望我们赶英超美,大家对我们的期望值太高了。但我们才成立 6 年,大厦不是一天砌起来的,我们在每一个领域都要夯实。

其实外界并不了我们,包括我们的模式,人们普遍看明白小米模式,可能需要 15 年。

但不管外界怎么看我们,我们今年肯定比去年强大,比前年强大,比大前年强大。

05、最高明的秘诀是认真拼命工作

2017 年 9 月,我去韩国出差。飞机上,我看了稻盛和夫的《六项精进》,整本书三分之二的内容就在讲 3 句话:

1、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2、认真拼命地工作。

3、除了拼命工作之外,世界上不存在更高明的经营诀窍。

看完书我很感动,稻盛和夫被日本人称为经营之神,白手起家创办了两家世界 500 强企业,京瓷和 KDDI。

我可能无意中使用了他说的,世界上最高明的经营诀窍——拼命认真地工作。

到韩国后,我拜访了三星的三个副社长,除了聊合作,我还问人家几点起床。两个副社长是早上 6:30 上班,另外一个是 5 点上班,先去办公室跑步一小时再工作,晚上 6 点下班,但一般要应酬到 10 点左右。

听完我就心理平衡了一点,每个人的付出都超过大家的想象。

为什么说这个呢?

创业者都是时代骄子,但我看到了另一面,每个人在市场上打拼都不容易。

大家没有公众理解的那么光鲜,豪宅、名车,飞机、游艇,这些都是少数人。我是个失败的创业者,因为我是劳模。


▲雷军。

以前别人叫我劳模,我很愧疚,对不起大家,我做了一个错误的示范。

但我也在想,如果你要真的实现内心与众不同的梦想,你付出的不比别人多,怎么可能成功?想想你自己:难道你智商真的比大家高一大截?难道你真的拥有特别的资源?成功没有那么简单,只有一个秘诀,认真拼命工作。

敢于梦想,勇于坚持,顺势而为,保持专注,拼命工作。以上 5 点,共勉。

雷军今年 48 岁了,依然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他认为自己还算不上成功,小米才刚刚开始。

2014 年,雷军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已经用三年时间改变了智能手机行业,所有产品都变好变便宜了。十年后,你将看到小米改变了中国,至少是工业。我们还想成为世界第一。”

2015 年,接受《财经》专访时说:“我一直是一个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钢铁战士。我在这个行业 26 年,没有人比我更执着、更具理想主义精神。”

2016 年,接受《财经》专访时说:“人们说我登上神坛,你们觉得我是风口,其实我是猪。我从 1989 年干到今年,你觉得我是第一次创业吗?如果是第一次创业,保证 10 辆超级跑车都买了。但是我没有横着走,我肯定没有自我膨胀,一个干了 27 年的人,大家觉得很成功,其实我不算很成功。”

我们最该向雷军学习的是,要越老越狠。

别 30 岁还没到,就觉得人生差不多了。【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上市前的雷军:我给有梦想的年轻人5点建议)

来源:无冕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事】前瑞信董事总经理林世伟履职小米CFO 操盘多家小米系公司IPO
国内第一家 小米健康新增手机心率检测功能
小米手机部总裁暗示5nm处理器骁龙875:小米11首批商用
【上市公司】小米市值首次站上6000亿港元,年内累计涨幅已超130%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