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伤感的时刻。再见,青春无悔!再见了,MSN!

【IT时代周刊编者按】这是一个伤感的时刻。微软的一封邮件宣告,2005年在中国倔强杀出一条血路的MSN将永远与我们作别!曾经一度成为白领眼中的情怀而显得那么高大上,也正是在这样的情怀和清高中MSN渐行渐远。当那群喜爱MSN的人逐渐老去,当那些不喜欢MSN的人逐渐长大,MSN彻底迷失了。是没有在商业模式上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还是MSN总是神经病式的经常掉线,抑或没有俘获年轻人的心……离别的时刻不期而至,再见,那些青春无悔的岁月,再见了,MSN!

 

这是一个伤感的时刻。8月28日,微软的一封邮件,正式宣告了MSN将永远与我们作别!离别的时刻定在了10月31日,据现在仅剩下最后的63天。

微软今天给还在使用MSN的用户发了一封道别邮件,内容是这样的:“这是真的。你的Messenger服务将于2014年10月31日关闭,距离现在还有60天。但不要担心,你的联系人不会丢失。你将可以使用Skype,同样支持原先Messenger账户以及联系人。”

如果不是微软的提醒,我们很多人几乎早已忘了这个曾经陪伴我们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聊天产品。而早在两年前,我就已经很少使用MSN了。为了避免MSN上的好友失去联系,我甚至在一年多前,专门在已经长时间未曾登陆的MSN上留言:请添加我的微信号。而在一次笔记本电脑更换之后,我的电脑里就再也没有安装过MSN。

事实上,不用微软的道别,中国的绝大多数用户也已经早已弃MSN而去。一开始是因为QQ的争夺,到后来,随着微信的崛起,MSN早已经被广大网民弃之如履。而很多90后,甚至都不知道有这么个曾经跟QQ并驾齐驱的产品存在过。

在互联网世界的即时通讯产品中,MSN是一个后来者。早年的ICQ,以及ICQ的早期模仿者QQ早在MSN诞生之前,就已经被广为使用。但是,2005年才进入中国的MSN还是倔强地杀出一条血路。尤其在中国,它有着很多特殊的意义。

说实话,早年我对使用QQ怀着深深的不屑和敌意,因为总觉得QQ里都是一群小屁孩,以及另一群内心阴暗、不怀好意的阴谋分子。所以,尽管我一直同时使用MSN和QQ,但两者的定位和分工非常明确:QQ作为一般互联网通讯沟通使用,但日常办公和商业沟通,严格只使用MSN。这种关系,或许跟今天的陌陌和微信有些类似。相信很多人跟我的使用习惯完全相同!

当年的QQ在很多人眼里,就是陌生人交友、网恋、各种垃圾广告、网络欺诈和营销的代名词。相对而言,MSN被定义为更多是白领人群在使用,这个圈子更纯粹,更令人有安全感,主要就是商业沟通和办公联络。用时下比较流行的话说,MSN这个产品更有情怀!

不过, MSN也正因为它的情怀和清高在中国水土不服。一方面,它在商业模式上一直没有找到一条合适自己的道路(而它的竞争对手QQ当时的QQ秀、等级概念、Q币等都非常成功);另一方面,处于某些原因,MSN的服务器在中国相当不稳定,导致MSN总是神经病式的经常掉线,甚至经常长时间无法登陆。

当然,最重要的是,MSN没有俘获更年轻人群的心!年轻人不喜欢MSN的所谓情怀,它太素雅了,太干净了,太单调了,太不热闹了!而年轻人需要的,是新奇酷,是热闹,是意外,是一些不确定的东西。当那群喜爱MSN的人逐渐老去,当那些不喜欢MSN的人逐渐长大,MSN彻底迷失了。

到后来,QQ几乎不可抑制地统一了整个即时通讯市场。再后来,微信又来了……

其实,真的很长很长时间没用过MSN了,甚至电脑里都不在存在过它的躯体。然而,当突然微软告诉我,MSN将真的跟我们永别时,内心却依然无法遏制地涌现出一股伤感!

再见,MSN!再见,那一段青春无悔的年少岁月!

【IT时代周刊编后】还有2个月就要彻底撤离中国的MSN,之所以被中国市场抛弃,既有内因也有外因。从MSN自身来讲,不断出现各种问题,诸如备注名莫名其妙的消失、被盗号、无法变更登陆状态、无法传文件、甚至无法加好友等。对于微软来说,MSN早已形同鸡肋不能为其创造价值。而与QQ、微信用户活跃度上的差距,MSN也是难以望其项背。【责任编辑/王丽娜】

作者虎龙吟,微信公众号:爱猫狗 catdogiloveyou。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这是一个伤感的时刻。再见,青春无悔!再见了,MSN!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