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观点】马云养猪,李彦宏该睡不着了

你没看错,马云养猪了,而且是玩真的。

日前,阿里云宣布与四川特驱集团、德康集团达成合作,开始人工智能养猪。

期望通过对人工智能系统“ET大脑”,进行针对性的训练与研发,在未来实现全方位的智能养猪。

而两年后,马云养的猪,或将达到1000万头。

AI养猪,改善母猪的X生活

据了解,该AI养猪项目总投资达数亿元,首期落地了各类猪只数量识别、猪群行为特征分析、疾病识别和预警、无人过磅等十项功能。

在马云的养猪场里,“ET大脑”能为每头猪建立一套档案,包括猪的品种、日龄、体重、进食情况、运动强度、频次、轨迹等。

这些数据可用于对猪的行为特征、进食特征、料肉比等进行分析,还可以结合声学特征和红外测温技术,判断猪是否患病,及时做出疫情预警。

如果一只猪长卧不起,人工智能就会依靠强大的视频图像分析技术,判断它是怀孕还是生病,以提醒人工及时介入。

猪的体温和咳嗽声是日常监测的重点,一旦出现异常,就会被红外测温技术和语音识别技术分辨出来,第一时间做出疫情预警。

如果哪只猪想偷懒,人工智能就会提醒饲养员让它多走动,以免影响瘦肉率。

另外,在传统的养殖业里,成年猪的挤压一直是导致猪崽死亡的重要诱因。但在人工智能的语音识别技术面前,这个问题成了浮云。

语音识别技术能够有效捕捉猪崽在被挤压时发出的叫声,第一时间做出判断,以便饲养员能及时发现问题,避免小猪崽被挤死挤伤。

更有意思的是,根据阿里工程师记录的数据,人工智能甚至连猪发情期的语音都有,这用来调配交配周期,以提高母猪的受孕率。

也就是说,猪的性生活随时可能都在监测之中。

而据前期测算,“ET大脑”可以让母猪每年多产3头小猪崽,且猪崽死淘率降低3%左右。

大佬搞养殖,搞什么鸡毛

大佬搞养殖,马云不是第一个。

早在7年前,丁磊就宣布养猪了计划。2016年,丁磊的未央猪终于出栏,每斤49元,貌似卖得还不错。

这2年乌镇峰会上,丁磊都带着未央猪肉做东,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顶级饭局”上,请了一溜的互联网大咖品尝,着实赚足了风头。

之后,刘强东出手了。

2017年4月,京东生鲜与科尔沁牛业签署协议,刘强东开始养牛;

2017年5月,京东跑步鸡创新扶贫项目发布,刘强东开始养鸡。

身为互联网大佬们,丁磊、刘强东、马云纷纷搞养殖,养的也不是什么附加值高的山珍海味,就是普普通通的猪、牛、鸡。

这么不务正业,到底搞的什么鸡毛?

其实,不管是网易养猪、京东养牛/鸡、还是阿里养猪,目的只有一个,即掌控上游的优质资源,以更好地服务于其他业务,从而增强市场竞争力。

比如阿里的天猫超市、盒马鲜生,京东的京东生鲜,网易的网易严选,都是销售渠道。

而AI养猪,用高科技为产品背书,未来或许能改变整个供应链,并在未来供应链的高科技竞争中获得先机。

民以食为天,但长期以来的食品安全问题,让吃货们对美食爱恨交加。

今天的天朝,中产阶级在崛起,消费在升级。

如果企业可以从源头上把控质量,为消费者带来安全健康的食品,俘虏亿万吃货的心,这必定是件钱途无量的伟大事业。

而且坊间一直传说,马云跟丁磊不对付。

赶明儿“马家猪”出栏了,两人以此为契机,在乌镇搞个“马丁饭局”,叙叙旧,交流一下养猪心得,进而搞出个惊天动地的互联网大事件,也未可知。

只是马云养猪这事儿,另一位大佬李彦宏可能不太乐意看到,他的睡眠质量可能会受到直接影响。

李彦宏该睡不着

表面上看,马云养个猪,跟李彦宏有毛线关系,他又没搞副业,怎么会睡不着呢?有读者会说,小编你又搞标题党了。

也确实,马云不是神,养的猪不会腾云驾雾,又不搞竞价排名,李彦宏睡不着个毛线,担心个毛线。

可问题是,马云养猪,还真能让李彦宏睡不着觉,因为他该担心的不是马云养的猪,而是马云的人工智能系统——“ET大脑”。

人工智能这玩意在2017年火得一塌糊涂,而百度在人工智能“ALL IN”的表现是有目共睹的。

2017年1月,百度在迎来硅谷华人传奇“陆奇”后,就把战略重心转移到人工智能上,并积极地聚焦应用场景,推动AI技术的商业化。

除了用AI拉动旧业务(如信息流)的增长,还将AI用于金融领域,并且部署DuerOS、阿波罗计划,聚焦汽车、家居等场景,形成新的远景型业务。

7月,李彦宏直播无人车,大秀无人驾驶但“公然”违章,一时引起公众热议。12月,乌镇峰会上,百度共投放了18辆无人驾驶车供乘客试乘,着实吸引了不少眼球。

其实在前几年,百度也很努力,做出了很多尝试,从重金收购91无线押注移动互联网,到砸200亿投入到O2O服务。

可惜这些尝试,没有折腾出多大的水花,反而让百度从BAT三巨头中掉队了,并进一步陷入到医疗竞价排名的非议当中。

被魏则西事件搞得焦头烂额的百度痛定思痛,急需跟过去一刀两断,来一场酣畅淋漓的翻身仗,而突破口就是人工智能。

百度砍掉医疗O2O业务,聚焦“All In AI”战略,摆明是卯足了劲儿要大干一场,豁出去了要拼命,要为己正名,狠狠地打脸那些唱衰、看扁百度的人。

某种意义上讲,很有点孤注一掷的赶脚。

作为百度的灵魂人物,李彦宏也一再强调人工智能对于百度的重要性。

可关键是,马云的人工智能弱吗?一点也不。

大腿拧不过脚趾头,最可怕

阿里布局人工智能很早,最初运用在电商、物流等零售服务业务体系内。

去年天猫双十一创下1682亿的新纪录,每秒8000张海报的AI设计师“鲁班”,智能客服“阿里小蜜”,机房巡逻员“天巡”等,均在其中功不可没。

除了支撑零售业务,阿里还基于多个场景,陆续推出了各种ET大脑的产业AI方案,比如ET城市大脑、ET工业大脑、ET环境大脑、ET金融大脑、ET汽车大脑……

2月10日,马云又在全世界人民面前牛逼了一把:

在平昌冬奥会现场向全球发布了基于阿里云的“ET奥运大脑”,其将通过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IoT、大数据等技术,为奥运进行数字化升级……

同百度的阿波罗计划相比,阿里的人工智能或许没怎么大张旗鼓的宣传,但行业落地多,跑得相对更快。

而事实上,百度阿波罗计划最引以为傲的百度无人车,自家的烦心事儿还真不少:

一,人才流失,百度无人车“四大金刚”的余凯、倪凯、王劲、吴恩达陆续出走;

二,据AI财经社统计,过去一年,由百度前核心员工创办的无人驾驶公司超过10家,创始人级别员工超过15名;

三,王劲创立了景驰科技,并把总部搬回中国,成为百度无人车的劲敌。

(图片源自AI财经社)

王劲作为前百度无人驾驶项目的最高负责人,掌握着百度无人车的技术秘密和经营秘密,他创立无人车科技公司,以百度无人车为竞争对手,意义非同小可。

去年12月,百度已经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把王劲和景驰科技告上法庭,索赔5000万。

两相对比一下,马云人工智能养猪,就能意味很多:

阿里人工智能落地的又一案例,人工智能不仅养猪,还可能养牛羊、鸡鸭、鱼虾,养殖业被马云颠覆……

总结起来就是:压力,无形的压力。一心要把百度打造成“伟大公司”的李彦宏,不着急上火才怪。

想象一下:胳膊拧不过大腿没关系,咱重新选赛道,自己培养大腿。

但假如几年后,你辛苦培养的大腿不止拧不过人家的大腿,也拧不过人家的胳膊,甚至连人家的脚趾头都拧不过……

这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李彦宏志存高远,当然不想这样了。可更忧心的是,另一巨头腾讯一样对人工智能领域虎视眈眈。

虽然在人工智能更多处于蓄力阶段,但腾讯凭借QQ和微信两张王牌,及所拥有的海量社交数据,其人工智能的前景依然备受期待。

对于百度来说,人工智能或许意味着翻身的筹码、逆袭的稻草,承载着巨头复兴的梦想,只能成功,不许失败。

毕竟,百度好歹也曾是国内数一数二的互联网巨头,打跑了谷歌,压制了360,如果像搜狐那样沦为三流,未免太过残忍。【责任编辑/wind】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独家观点】马云养猪,李彦宏该睡不着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