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观点】阿里吃下饿了么,张旭豪怎么办?

昨天(2月26),阿里全资收购饿了么的传闻闹得沸沸扬扬。

有消息称,阿里将在3个月内以95亿美金收购饿了么全部股份,每股0.6517美元(约合人民币4.11元),总价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0亿元),现已签署排他协议。


《中国企业家》杂志的微信公众号昨晚发文称,阿里已确认此消息属实,但对于更多的交易细节,并没有作出回应。

不过,饿了么、阿里巴巴对此传闻的官方回应是:坊间传言的常规操作,我们不予置评。

今天上午9点,饿了么CEO张旭豪终于在其朋友圈发声:

“希望各位亲朋好友都冷静点!咋么每年都有这样的新闻,看来还是实力不够,需要继续努力。”

但张旭豪针对的是,来自新浪财经的报道:《饿了么澄清张旭豪与阿里对赌失败传闻:严重失实 深感震惊》。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企业家》杂志的微信公众号,目前业已删除关于阿里确认收购传闻属实的报道。

据公开消息,饿了么最近两轮融资都有阿里参与。

2016年4月,阿里和蚂蚁金服投资饿了么12.5亿美元,其中,阿里巴巴出资9亿美元,蚂蚁金服出资3.5亿美元。2017年6月,阿里联手蚂蚁金服再次投资饿了么10亿美金。

同是在2017年6月,阿里向美国SEC提交的年报文件显示,阿里巴巴持有的饿了么股权约为23%,蚂蚁金服持有饿了么约8.94%股份,阿里系持有饿了么股权达到30%以上,成为饿了么最大股东。

阿里巴巴想干什么

众所周知,阿里与美团王兴的关系一直称不上好。如果阿里收购饿了么属实,美团王兴或将亚历山大,因为他要面对的是“百度外卖+饿了么+口碑”的强劲对手。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之后,阿里在饿了么的持股比例约为37%。若本次阿里以95亿美金收购饿了么其余63%的股份,饿了么估值将达到150亿美元。去年初,口碑完成11亿美元融资,估值80亿美元。

阿里系三家估值总和在230亿美元左右,美团去年10月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300亿美元。

据艾媒咨询近日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研究报告》显示,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后,在2017年第四季度,市场用户份额占比达55.3%,领跑外卖市场。美团外卖占比41.3%,紧随其后。

阿里收购饿了么打压美团是一方面,更深层次的,或是在新零售领域同腾讯军备竞赛。

在阿里的本地生活服务版图中,口碑主攻到店服务,百度外卖重点在品质外卖,饿了么则主攻以外卖为主的到家服务。

关于这场收购,公众号“零售老板内参”文章《阿里近百亿美元收购饿了么,整合盒马、口碑,三驾马车决战“3公里生活圈” 》这样提到:

“对阿里来说,饿了么值钱的并不是资本市场的估值。而是饿了么这些年来,构建的一条完整的外卖业务链路。相对于饿了么拥有的资产优势,阿里并不缺钱,不缺流量,不缺技术,只缺一只覆盖全国的外卖骑手团队” 。

而饿了么300万注册的蜂鸟配送员,将成为阿里重要的物流末端配送力量,为新零售“1号工程”盒马鲜生以及其投资的一众商超提供即时配送服务。

这对于提升阿里整个新零售的运作效率是不言而喻的。

张旭豪何去何从

阿里收购饿了么后,张旭豪团队将何去何从,同样引人关注。

2016年8月,阿里巴巴联合蚂蚁金服向饿了么总计完成了12.5亿美元的投资。当时媒体就曝出“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与阿里巴巴对赌失败,将出让公司由阿里全面接管”的消息。

当时饿了么对此传闻回应称:该消息为谣言,饿了么的独立发展一直受到阿里的大力支持。

阿里巴巴公关负责人当时也在微信朋友圈表示:这是一条虚假新闻,阿里将继续支持张旭豪饿了么发展。

不过阿里对其投资项目控制欲上的强势,有目共睹,坊间传言,美团王兴所以跟阿里闹崩,就跟阿里的控制欲强不无关系。

关于阿里和腾讯,步步高商业连锁的董事长王填曾打过这样的比方:“阿里就像苹果,在他封闭的系统里玩;腾讯像安卓,提供了一个平台,你们各家玩各家的。”

据消息报道,步步高先后和阿里腾讯都有谈过投资,最终弃阿里而奔腾讯,很大部分原因是王填希望步步高能够拥有更多主导权。

张旭豪本人在谈到“被阿里控制”这一话题时曾表示:“你说它(阿里)真是想控制这家公司?控制不控制,其实在于你做得好不好,你做得不好被收购这是宿命,能被收购那还算有你一个退出渠道。”

他还认为,对于股东要有交代,有些公司死了连退出都没有。你要不被控制,要有话语权,那你自己就要强,真正创造用户价值和商业价值。

蛮狠、好斗、急躁、尖锐是外界对张旭豪的普遍评价,接近他的人都知道张旭豪做事习惯直达问题根源,不绕弯子。

但在阿里全资收购饿了么的背景下,传言占股仅2%的张旭豪即便再蛮狠、好斗、急躁、尖锐,也只能选择是成为下一个俞永福还是下一个古永锵。

前者在UC卖身阿里后附属于阿里,成为阿里团队的核心管理人员,后者在阿里并购优土后过渡一段时间,全身而退。

不过收购后以张旭豪为首的饿了么管理团队立即套现离场,也并非不可能,95亿美元的并购足以让其实现财务自由。

处在尴尬位置的不止张旭豪,或许还有百度外卖的员工。

一位去年8月初加入百度外卖的员工这样诉苦,“我先是百度员工,然后是饿了么员工,现在又要变成阿里员工了,可我明明什么都没有做啊。”

听上去颇有一种互联网式的黑色幽默,只是东家从百度变为阿里,打心眼里应该爽翻了吧?【责任编辑/wind】

本文部分内容整合自凤凰科技、虎嗅网、Techweb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独家观点】阿里吃下饿了么,张旭豪怎么办?
饿了么开送口碑外卖:被收购进入倒计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