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资控股的保险经纪公司获批 美团金融版图再下一城


2016年,美团点评相继拿下小额贷款牌照以及第三方支付牌照,随后开始布局小贷业务和第三方支付。

BAT之外,进入保险业的互联网公司又新增一家。继支付、小贷、民营银行牌照之后,美团又将保险经纪牌照收入囊中。

2月24日,保监会网站披露的批复文件显示,同意重庆金诚互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金诚互诺保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辖区(港、澳、台除外)经营保险经纪业务。

工商信息显示,金诚互诺保险为天津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控股子公司,而天津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的单一股东为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即美团网,法定代表人为美团网创始人兼CEO王兴。这也就意味着,美团网再次收获一张金融牌照,开始正式进军保险经纪市场。

进入保险行业,一般可以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设立保险公司,比如阿里巴巴和腾讯目前都已参与投资设立了保险公司;另一种是设立保险中介机构,而保险中介机构又分为保险代理机构和保险经纪机构,两者略有差别。所谓保险经纪公司,是基于投保人的利益,为投保人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提供中介服务,并依法收取佣金的单位。此次美团获得的就是保险经纪公司的牌照,百度旗下的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也属于此类。而所谓保险代理公司,是指符合中国保监会规定的资格条件,经中国保监会批准取得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证的单位,主要业务为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代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损失勘查和理赔等。腾讯参股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即属于此类。

其实美团在2015年便上线了与外卖相关的保险业务“准时保”,即在美团专送的配送条件下,对未准时送达的订单进行相应的赔付。不过,由于美团当时并未获得相关牌照资质,这一业务推出后随即遭受质疑,被称之为非法经营。美团此次收获保险经纪牌照,无疑将消除市场对其保险业务相关的资质质疑。

在金融业务领域,美团亦早有布局。2016年,美团点评相继拿下小额贷款牌照以及第三方支付牌照,随后开始布局小贷业务和第三方支付。美团小贷致力于解决小微企业,特别是餐饮类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在此之前,美团也曾企图与支付宝、微信支付一样,通过支付系统完善其金融生态圈。但苦于无支付牌照,美团支付在推出后即遭到举报,称其涉嫌非法经营,央行随即约谈并叫停了美团支付。2016年9月,美团金融正式宣布全资收购第三方支付企业钱袋宝,曲线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

2016年12月16日,吉林亿联银行获得银监会批筹。其主发起人为中发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吉林三快科技有限公司,两者分别认购吉林亿联银行30%、28.5%的股份,而后者正是美团网的全资控股子公司。2017年5月16日,吉林亿联银行在长春正式开业。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穆荣均曾表示:“设立小贷公司和民营银行,核心是配合我们整体的下半场战略,为千万线下小微商户在原有的口碑经营、营销推广、外卖配送、IT系统等服务之外,提供便捷、实惠的金融服务,帮助他们做好生意。”【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美团金融版图再下一城:全资控股的保险经纪公司获批)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全资控股的保险经纪公司获批 美团金融版图再下一城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