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银联、支付宝博弈,移动支付变局丛生

【IT时代周刊锐评】如果说刚刚发布的iPhone 6、iPhone 6 Plus和Apple Watch都稍显“平庸”的话,苹果的移动支付服务Apple Pay倒是给人们留下更多的想象空间,不过要真正落地并普及开来却没那么容易,美国如此,中国更不用说。

作为一款移动支付服务,Apple Pay可以让用户通过手机进行信用卡购物,即可以用iPhone手机代替信用卡进行支付。据媒体报道,苹果宣称使用Apple Pay购物,苹果仅向银行收取手续费,而并不会对Apple Pay用户、零售商和开发人员收费,由此,零售商和开发人员就可以放心地考虑在自己的商户和应用中加装苹果提供的支付软硬件,这也是为何将有多达2.2万 家零售商支持Apple Pay功能。

日常生活中,除了我们熟悉的POS终端刷卡支付外,在移动支付领域,当下新潮的莫过于二维码支付,对于不同形式的支付,消费者会更倾向于哪一种?我们来模拟一下几种支付情景。

以 前出门需要带钱包、手机,买东西要把信用卡从钱包里拿出来,POS机刷卡输入密码,将卡放回钱包,步骤似乎有点多。假设目前Apple Pay一切成熟,出门只需带上手机,刷手机无需密码,按下Touch ID就可以轻松确认支付。而在Apple Pay面前,二维码支付操作起来似乎显得有点繁琐,使用二维码支付,需要做的是打开手机客户端、扫描二维码、输入密码、确认支付。

无 论是刷信用卡还是二维码支付,似乎都不及Apple Pay快速便捷。从支付层面讲,基于NFC的Apple Pay无疑是要与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展开竞争。而作为一个连接渠道,Apple Pay连接的又是银行和零售商,目前Amex,MasterCard和Visa已是苹果的合作伙伴。虽说之前苹果支付将与中国银联展开合作的传言也被银联 否认,但并不代表日后双方没有合作的可能性。

就国内形势来看,以银联、支付宝以及觊觎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Apple Pay为代表的三方都在暗中布局,一场手机支付行业的激烈角拉开在即。

支付宝和银联的恩怨由来已久。今年初,央行叫停二维码支付,三个月后,银联却投入到二维码支付的研发当中。但银联的二维码支付本质上还是线下支付,仅仅是技术上的升级,自然远不能抵御支付宝二维码线上支付对市场的逐渐侵蚀。

如若银联能与Apple Pay合作,就可以如愿以偿地将信用卡通过Apple Pay进行大范围推广,这样一来,银联将如虎添翼,通过新的支付体系来制衡支付宝们。另外,银联支持闪付的NFC POS机也能为对接Apple Pay创造了便利条件,只是辛辛苦苦培养的产业链和支付场景有可能论为苹果移动支付的嫁衣裳,银联自身的支付平台或将面临被边缘化的危机。在NFC链条 中,银联、运营商再加上苹果等手机厂商,未来谁都想成为移动支付的主导,其中利益博弈可见一斑。

至于支付宝和Apple Pay,从合作角度来看,虽然支付宝可以作为支付手段接入Apple Pay,但可能面临着同银行一样收费问题,与其这样,倒不如使用自己的二维码支付、声波支付以及在线支付功能,培养自己用户的忠诚度。在支付场景中,假设 二者的支付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是选择支付宝付款还是Apple Pay刷手机,或许还不得而知。正如一位网友所说:“Apple Pay有AA收款吗,有淘宝吗,有当面付吗,有淘点点吗……”

定于10月上线的Apple Pay能否搅动移动支付市场格局,似乎还要漫长的等待才会见分晓。而昨日在上海召开的华为Mate 7中国区发布会上,IT时代周刊记者现场了解到,Mate 7是全球除iPhone 6之外的唯一一款能够实现指纹支付的手机,其中全新的支付功能“指纹支付宝”是由支付宝钱包和华为Mate7新旗舰联合推出的,相对于苹果iOS的Touch ID尚未对第三方开放,支付宝和华为的合作可能会是支付宝一次先发制人的机会。

可以确定的是,以后逛街只要带着手机和手指头就万事大吉了,真是要到了该剁手的节奏!【责任编辑/王丽娜】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Apple Pay、银联、支付宝博弈,移动支付变局丛生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