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三星将退出笔记本市场的传言是巧合还是必然?“笔记本时代正在加速终结”的说法并不成立

【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一度作为三星利润增长重要支撑的笔记本电脑业务可能面临着退市的危险。

 

此言论从何而来?原来是本届IFA 2014大会上,三星除了发布多款琳琅满目的智能设备外,却没有任何一款笔记本产品亮相引发的猜测。随即又有消息爆料,三星官方基本上已经确认将停止笔记本电脑业务的发展,只是还未对外公布。

无独有偶,之前也曾传出过索尼正加速推进笔记本电脑退市,很多经销商对库存索尼笔记本进行清货的传言。二者被外界一经结合,“笔记本时代正在加速终结”的结论开始出现。在此,先不论这些消息的真实性有多少,也不说这个判定的合理性有无,单就其背后暗藏的笔记本市场的阶段性走向还是值得我们我们探讨一番。

笔记本和台式机平分天下

笔记本电脑的大面积流行应该是在2005年左右,那时开始,笔记本电脑在PC市场的份额不断扩大,尤其是一二线城市,几乎已经快速赶超台式机占领PC市场的主导地位。

据IDC数据分析,2005年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同比增幅18%,达到4750万台,其中笔记本的出货量占比近三分之一,同时其30%的增长率也远远高于台式机13%的增长率。

这主要源于笔记本电脑的便携性、空间占有面积以及耗电量的大大降低,同时,可以满足多空间使用电脑的需求和切断电源可以继续维持一段时间工作更是笔记本迅速崛起的先天优势。

即便如此,由于价格优势、处理性能以及易损程度等方面,依然决定了台式电脑在以后的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都是笔记本电脑无法替代的。

以至于在前两年传出三星将要退出台式机市场的消息时,三星立即给以否认称,三星将继续根据消费者和市场需求,提供多元化的PC服务。这个“多元化”也正是代表了笔记本电脑的一个全新转换阶段。

平板电脑异军突起

互联网时代的最大特色就是速度和变化。当笔记本电脑开始大范围普及、和台式机的争斗话题还未得出结论的同时,2009年-2010年,PC家族的新成员、笔记本电脑的最大对手---平板电脑开始出现在人们视野,尤以苹果推出的iPad为头掀起了新一轮电子领域的混战。

仅用一年多时间的积累,2011年夏季,平板电脑便以2比1的绝对优势,1360万台的销量超越同期笔记本电脑730万台的市场份额。随后的几年时间,平板电脑凭借触屏体验、应用丰富和3G网络方面,加上客户端和场景的不同切换等功能的持续开发,更加全方位的挤占了笔记本电脑的领衔地位。

即便此时的笔记本电脑也会根据用户的需求推陈出新,从移动性方面考虑,在价钱、性能和便携度上不断改进,就好比超级本的推出等也依然无法阻止平板市场的围攻甚至超越。

也正因如此,才有了索尼逐渐放弃笔记本电脑专注移动端的开发的说法,才有了三星停止笔记本电脑业务发展的言论,乃至最后“笔记本时代正在加速终结”的判定。

笔记本市场大有空间

似乎行业总会有一个不成文的判定,一旦某个业务领域开始下滑或者出现调整的迹象,“一个时代的终结”和“终将被取代”等说辞便开始出现,这样未免有些绝对和武断。

平板电脑与笔记本的过渡就好比之前笔记本与台式机的过渡一样,即便市场份额有所减少,台式机的需求依然存在,购买人群依然存在。同样道理,笔记本电脑的用户群体可能会改变、缩小但并不至于消失,“平板电脑终将取代笔记本之说”在我看来也不能成立,因为用户在实际生活中的使用需求还在,平板再方便,就目前而言,在商用领域仍然无法满足用户需求。

举个例子,松下笔记本电脑在2005年便开始淡出中国市场,时隔九年的它现在又要卷土重来,最新发布了一款坚固性笔记本电脑即将推出。难道松下看不到目前笔记本市场的份额缩小吗?当然不是,只不过它知道笔记本电脑的市场依然大有空间。

不可否认,大屏智能设备的快速发展霸占了笔记本的原有市场。但是,更加偏向娱乐功能的平板电脑和大屏幕智能手机,在一段时间内并不能完全的代替笔记本电脑工作中的企业应用和操作系统等功能,反而可以作为笔记本电脑的一个补充更为合适。

新产品的出现是为了在一定程度上督促旧事物的更新换代,是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不是最终只留其一,不能共存。现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已经开始了相互融合,未来这种趋势还会越来越大,新的产品形态或将很快出现也不一定。

英特尔超极本这两年销量的迅速提升,正显示出这种整合趋势所蕴含的市场需求。

如果有台哆啦A梦机,我很想跨越到十年以后,看一看那时的人们生活在怎样的科技环境中,靠什么工具工作,又靠什么工具娱乐。这个最后剩下的“时代”会是个什么样的时代?我很想知道。【责任编辑/程海洋】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索尼、三星将退出笔记本市场的传言是巧合还是必然?“笔记本时代正在加速终结”的说法并不成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