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通信蒋志祥在“互联网+”社会扶贫论坛上发言:为“社会扶贫”打造精准网络平台

尊敬的各位领导、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互联网+”社会扶贫论坛。对于“互联网+”这个当今社会热词,我感触良多。同时也很高兴能在这里给大家分享我们助力中国扶贫脱困事业的一些心得和举措。

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的扶贫事业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容,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引领和推动实现十三五脱贫目标,也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环。

扶贫不只是国家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我们每个企业的应尽之责。分享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2006年,是工信部授牌的全内资大型移动通信运营商。长期以来,我们在发展自身业务的同时,秉承着强烈的企业社会使命感,践行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责任,不断为社会、为灾区、为弱势群体、为贫困儿童奉献我们的光和热。

公司发挥在移动通信解决方案、平台开发运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为地方政府和相关城市提供的以“市民主页”为代表的智慧城市信息系统,有效地提高了政府的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促进了民生进步和智慧城市发展。在扶贫济困和关心弱势群体方面,公司多年以来,持之以恒地开展了献爱心活动。一是携手慈善组织,扶贫济困;二是心系灾区,防灾救灾;三是关注教育,助学助困;四是传承爱心,共享文明;五是积极号召并组织员工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例如对口资助贫困儿童、定期到养老院送温暖、组织员工访贫问苦、周末到公园捡垃圾志愿活动等等,作为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传承和发扬。并多次获得民政部“中华慈善奖”,先后被评为“中国慈善榜样企业”、“中国工业行业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等荣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用一套政策组合拳,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我坚信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扶贫战略目标完全能如期达到。但是我认为脱贫是相对的,扶贫是长期的。在国家脱贫总目标实现后,肯定还有遗漏、返贫和新致贫的情况存在,这就需要充分发挥社会扶贫的作用了。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中的一句话,字里行间饱含了深厚的民生情怀,更是激荡民心的声音。这声音,传递人间真情,凝聚中国力量,也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攻坚脱贫,实现全面小康的号令。

因此,我们在思考怎样用社会和民间的扶贫来补充国家扶贫战略,实现总书记提出的“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要求。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和“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方针指导下,分享通信结合自身在移动通信、移动互联网运营、云计算、大数据、呼叫中心等领域历经十余年沉淀的技术优势,秉承“授人以渔”的扶贫理念,针对中国社会扶贫网的云储存、云计算、大数据、地方门户网站等建设,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对多接对子”移动电信服务管理平台,进行全面开放并升级为“分享扶贫结对子”管理平台,支持中国社会扶贫网一对多信息化精准帮扶工作的开展。通过向广大爱心人士和帮扶对象提供“分享扶贫结对子卡”模式的专属SIM卡系列产品,为广大爱心人士和社会组织,提供长期为帮扶对像支付移动通信费用,并建立紧密沟通联系的新渠道,可以帮助帮扶对象更多、更好、更有效地利用移动互联网服务,享受更精准帮扶政策、获得更精准直接的各类信息、开拓更个性化的自主创业创新脱贫致富能力。这就是我们要打造的社会扶贫精准网络平台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更好发挥宽带网络优势,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今年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推进网络扶贫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要求以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以加快网络扶贫应用为方向,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网络支撑。其中特别强调了要加强精准扶贫平台开发应用。引导基础电信企业结合各自优势,搭建并推广扶贫信息管理平台,实现扶贫目标、扶贫措施、脱贫跟踪更加精准到位,实现用数据直观反映脱贫进程,用数据支撑脱贫摘帽实际成效,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落实。

为进一步发挥我们对精准扶贫和社会扶贫的光和热,我们将在国家扶贫办和工信部的领导和支持下,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社会扶贫网等社会机构的更广泛合作,紧密结合公司面向基层大众的业务发展渠道,为更多关心、支持社会扶贫的企业、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提供“分享扶贫结对子卡”帮扶工具产品,用有温度的产品改变人们的生活,让更多慈善实践传播和延续社会正能量,促进信息化精准帮扶工作的深入有效长效推广。

我们将基于“一对多接对子”管理平台,以聚焦精准、深化帮扶、长期合作、实现共赢”为主题,更紧密地与中国社会扶贫网的“爱心帮扶、扶贫众筹、扶贫展示、扶贫榜样、电商扶贫五大平台”开展更充分的融合,打造多元公益生态圈,探寻扶贫工作新思路,发展扶贫济困新模式。让扶贫事业依托“移动互联网+”,在各级政府的指导帮助下,在社会公益组织的密切合作下,在广大爱心人士的支持下,取得更多更好的精准扶贫佳绩,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

谢谢大家!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分享通信蒋志祥:努力抗击疫情全力保障通信 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蒋志祥:混合计算赋能金融科技
新号段、新形象、新资费 分享通信发布165新号段
分享通信蒋志祥在“互联网+”社会扶贫论坛上发言:为“社会扶贫”打造精准网络平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