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融致新控制权收入囊中 孙宏斌另起炉灶

9月24日晚,乐视网(300104.SZ)公告,随着9月22日乐视控股所持有的乐融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下称“乐融致新”)、乐视影业股权拍卖结果公布,乐视网已失去对核心子公司乐融致新的控制权。这意味着,乐融致新有可能将不再纳入乐视网的财务报表合并范围,或将离开上市公司“单飞”。

9月21~22日,乐视控股持有的新乐视智家(现已更名为“乐融致新”)15.33%股权、乐视影业约21.81%股权,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拍卖。只有融创集团旗下的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嘉睿”)报名,最终天津嘉睿以起拍价获得了三个拍卖标的,总金额约7.73亿元,其中获取乐融致新股权的金额约2.4亿元。

值得注意的,在这次公开拍卖过程中,乐融致新的估值大幅下跌,几乎跌到“地板价”。如按2.4亿元对应15.33%股权计算,乐融致新的估值约为15.7亿元,与2017年初融创增资时的270亿元估值相去甚远,与2018年4月新乐视智家进行30亿元增资时约90亿左右的估值也大幅“缩水”。

有分析师认为,目前估值并不是最重要的,如何尽快与乐视系剥离,迎来新发展,才是乐融致新重要的事情。

对乐视网影响几何

公告称,天津嘉睿将取代乐视网、成为乐融致新的第一大股东。可以预见,乐融致新今后将成为融创集团旗下的智能家居业务平台。

乐视控股背后的实际控制人为贾跃亭,乐视网目前的第一大股东也是贾跃亭。乐融致新负责的彩电业务,是原来乐视生态的重要一环、核心资产之一。乐视控股失去乐融致新的股权,令乐视网失去乐融致新的控制权,这意味着贾跃亭再“失乐园”。

乐融致新的高管向第一财经表示,“正如大家看到的,结果已经出来了。接下来,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地做好工作,给中国家庭带来更好的智能化产品。超级电视的新品Zero 65 ,马上就会上市。”

据公告,9月21日10时至9月22日10时,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融致新5742.88万元出资额的股权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进行网络司法拍卖,天津嘉睿在公开竞价中,分别报价1.098亿元和1.31亿元,至竞价会结束,网络司法拍卖分别以前述价格成交,总金额约为2.4亿元。

拍卖成交后,买受人应于9月29日17时前缴纳拍卖成交价余款。如果本次拍卖后续缴纳竞拍余款、法院裁定、股权变更过户等事项完成,乐视网将失去对控股子公司乐融致新的控制权。

此前,在乐融致新的股权结构中,乐视网控股36.4%,天津嘉睿持股30.7%,乐视控股持股15.33%,依次为第一、第二、第三大股东。这次拍卖完成后,在乐融致新的股权结构中,天津嘉睿控股46%,乐视网持股36.4%,分别为第一、第二大股东。

乐视网表示,这次股权结构变更完成后,乐融致新的第一大股东为天津嘉睿,乐融致新将成为上市公司乐视网的参股子公司。上市公司合并范围最终以审计机构意见为准。

如果乐融致新不再纳入乐视网的合并范围,那么乐视网的营收将大幅“缩水”。据公告,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乐融致新为乐视网控股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上市公司持有其40.31股权。2017年,乐视网营收70亿元、亏损138.8亿元,其中乐融致新营收41亿元、亏损57.6亿元。2018年上半年,乐视网营收10亿元、亏损11亿元,其中乐融致新营收4.1亿元、亏损3.1亿元。

如果乐融致新 “出表”,将对上市公司乐视网的净资产产生一定影响。但考虑到年度计提减值、经营性亏损等情况,经审计后乐视网合并报表范围净资产仍存在为负的风险。也就是说,乐视网仍然面临由于净资产为负的“退市”风险。

贾跃亭旗下的乐视控股及其关联公司,至今仍拖欠上市公司乐视网巨额的应收账款,致使乐视网至今仍然陷于资金链极度紧张的状态中。乐视网可能将“退市”,乐融致新可能将“单飞”,也许是去年年初以150亿元驰援乐视的融创集团老板孙宏斌对贾跃亭最好的“回礼”。

融创的考量

即将“单飞”的乐融致新,能否在融创的主导下重获新生?与乐视网的合作关系又将如何变化?

乐视网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乐视网的终端业务收入同比下降近九成,只有2.45亿元,如果按2000元一台电视的均价来推算,估计出货量只有可怜的12.3万台。这与乐视超级电视2016年近600万台的出货量相比真是天壤之别。据奥维云网(AVC)的报告,2018年一季度,乐视已经跌出中国彩电销售的前十名。而在2016年鼎盛时期,乐视超级电视曾经直逼国内彩电销量的前三甲。

与其把彩电业务放在乐视系里“烂掉”,不如置入融创系里“涅槃”,毕竟融创曾掏过上百亿的真金白银来救乐视。而且,目前房地产行业形势下滑,要往精装修、智能家居业务等领域挖掘新空间,互联网家庭娱乐大屏业务对于融创集团来说,是有利用价值的。

奥维云网(AVC)副总裁董敏曾这样设想,智能家居是乐视网2018年的关键词,乐视在融创的地产和物业做出成功案例,可以再推广到孙宏斌(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的“朋友圈”。

所以,今年7月乐融致新成立了新品牌“乐融”,把业务重点转向以彩电大屏支撑的智能家居。而乐融品牌,能否在融创的支持下,摆脱乐视品牌的阴影,实现再次起飞,尚未可知。

虽然国内彩电市场上半年销售额是下滑的,但是房地产未来精装修的趋势是确定的,所以直接对口房地产商、提供智能家居整套解决方案,是彩电业的重要突破口之一。而乐融致新、乐融品牌背后的支持者是融创集团。可以预想,不管国内彩电市场如何起伏,融创集团旗下房地产和文旅城项目的智能家居、智能社区、智能商业解决方案,是明摆着的现实需求。

乐视网表示,存在未来双方(乐视网与乐融致新)因经营情况变化进一步调整合作模式的可能。【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乐融致新控制权收入囊中 孙宏斌另起炉灶)

来源:第一财经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乐融致新控制权收入囊中 孙宏斌另起炉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