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48手机后盖未用小牛皮构虚假宣传 经销商被判退款

一款名为“8848 M3尊享版智能钛金手机”后盖皮质并非网络旗舰店宣传的“小牛皮”,经消费者起诉维权,北京朝阳法院今日(11月5日)作出判决,认定“8848手机官方旗舰店”构成虚假宣传,判决其退货退款。

买上万手机发现不是“小牛皮”

王女士在2017年4月6日花9999元网购了一部手机,名为“8848 M3尊享版智能钛金手机”。在某数码科技公司经营的这家“8848手机官方旗舰店”里,该款手机标注的关键词包括“正品荷兰进口小牛皮”,同时产品介绍页面含有“源自荷兰天然牧场,甄选头层小牛皮”等内容。

王女士说,收货后发现手机后盖的皮质粗糙,销售商提供的报关手续和证明也显示牛皮为“加工返销”的公牛皮,并非宣传中提到的“荷兰进口小牛皮”。她因此起诉要求该公司退还货款9999元,并三倍赔偿共计29997元。

对此,某数码科技公司辩称,手机皮革是从荷兰进口的牛皮材质,工作人员将官网上标注的搜索关键词误标成“荷兰进口小牛皮”并非出于故意,错误标注未影响手机的任何功能,也未降低手机的市场价值,更不会造成误导和人身损害,故其不属于虚假宣传,也不构成欺诈。

法院认定构成虚假宣传但非欺诈

今天的庭审中,王女士称,自己在观看了中央电视台广告后,认为该款手机比较高档,具备防盗功能,且后盖材质为小牛皮。对此,某数码科技公司提供了媒体宣传册和宣传海报,证明其在央视广告、门店及杂志中从未宣传后盖使用的材质为“小牛皮”,网页宣传成“小牛皮”仅是工作失误。

法院经审理指出,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国家相关标准,未成年牛皮(小牛皮)与成年牛皮在质量分类和面积分类均分别规定了相应参数,“小牛皮”并不等同于“牛皮”,某数码科技公司的行为构成虚假宣传。

法院指出,中央电视台广告宣传主要在于手机的防盗保密性能及商务用途,王女士作为一般消费者不会仅因手机后盖皮质而影响购买,而是更多基于手机的品牌、性能、喜好等因素,故上述虚假宣传实际上未误导王女士陷入错误意思表示,不构成民法意义上的欺诈。

最终,朝阳法院一审判决某数码科技公司退还王女士货款9999元,王女士向某数码科技公司返还所购手机,如不能返还,按照购买价格折抵货款。

宣判后,王女士的委托代理人当庭表示不服判决提出上诉。【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8848手机后盖未用小牛皮构虚假宣传 经销商被判退款)

来源:新京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8848手机后盖未用小牛皮构虚假宣传 经销商被判退款
黄怒波、刘江、王潮歌等大咖助阵,8848启动“领读者”公益计划
8848钛金手机祥龙版贺岁发布 明日开启VIP限量典藏
手机跨界高定时装,8848业内首推私人订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