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最新榜单:美国“顶点”速度最快 中国厂商总量包揽前三

【IT时代网北京报道】11月13日,最新一期全球高性能计算TOP 500榜单公布,联想集团再次蝉联500强榜单冠军,数量也由上半年的117台增加至这一期的140台。浪潮和中科曙光则分列亚军和季军,分别是84台和57台。此外华为也入围了14台,位列第八。

在单机运算速度排行上,美国能源部下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开发的“顶点”再次登顶,中国超算“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分别位列第三、四名。由联想公司制造的德国超算“超级MUC-NG”首次跻身十强,位列第八。以联想为代表的中国科技企业,凭借节能环保、性能优越的超算产品在国际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据悉,世界高性能计算机500强是由国际TOP500组织发布的。这项排名始于1993年,由美国与德国高性能计算机专家联合编制,以高性能计算机基准程序Linpack测试值为序进行排名,每年发布两次,其目的是促进国际高性能计算机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促进高性能计算机的推广应用。

这份讲究“更快、更多、更强”的榜单,被业内戏称为蕴含了科技精神的排名。“更快”指榜单排名是按照高性能计算机运行速度排名的,凸显企业的技术实力的极限值;“更多”指的是,企业都在比拼入围机器数量,由此可体现企业技术实力的平均值;“更强”则指的是整体榜单能体现高性能计算机企业的综合技术实力。

高性能计算机市场中国力量崛起

此次榜单中10大超算生产商中有4家为中国企业。联想集团公司上榜数量由上半年榜单的117套增长到此次的140台,至此该公司已经连续两期蝉联超算500强榜单冠军。另外,浪潮和中科曙光分列亚军和季军,分别是84台和57台。华为制造14台,位列第八。

世界速度最快的10台超级计算机,联想制造的“超级MUC-NG”排名第8

首次跻身超算十强的德国“超级MUC-NG”就由联想公司制造。这台机器安装在德国莱布尼茨超算中心,主要用于天体物理学、流体动力学和生命科学等研究。该产品采用了联想开发的水冷技术,比气冷技术节电45%,减少了碳排放和整体的运行成本。

中国超算的整体实力不断提升,产品也更加“绿色”。近年来,超算的节能性成为各大厂商关注的重点。越环保,越具竞争力,中国的进步更是可圈可点。两台由中科曙光开发的超算进入了按能效排名的“绿色超算500强”前10名。

小众产品代表技术顶峰

高性能计算机领域市场竞争激烈,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都在从事超级电脑的研发。美国将中国视为最有实力的竞争对手。高性能计算机对普通消费者而言,算是一个较为陌生和小众的事物,但企业对此排名如此敏感和在意,原因何在?

联想集团首席科学家祝明发介绍,高性能计算机是计算机信息化发展的引领者,很多处理器技术、虚拟化技术、量子计算等,都是最早为高性能计算机服务,之后才普及民用。

目前高性能高性能计算机客户群阵容庞大。以联想为例,目前全球排名前25的研究型大学和机构中,有17家正采用联想全面的HPC和AI解决方案来进行研究。此外,联想还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开展众多领域的突破性研究,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中国区企业级营销产业营销总监李炜介绍,目前的领域涉及广泛,包括癌症、大脑研究、天体物理学、人工智能、气候科学、化学、生物学、汽车和航空等等。联想的客户受众极广,覆盖全球市场。据了解,令人心驰神往的童话小镇丹麦,其风电项目提升了能源利用率,为环保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而此项目的顺利实施也离不开联想高性能计算机的支持。联想的高性能计算机可谓“无处不在”。

有说法称,进入云计算时代,高性能计算机的市场需求在缩小。实际上,这样的说法并不全面,一方面计算能力需要高性能计算机技术的支持。云计算是同时运行大量的小任务,任务之间没有什么关系,业内称为高吞吐量的计算。大数据做数据挖掘,以图算法为主。而高性能计算机的要求最高,它追求性能,要在最短时间内计算出单个任务。它们背后都是计算能力的要求,因此也可称为广义高性能计算机。

“另一方面,为防止信息泄密,银行的客户数据、企业的研发机密,一定不会存储到云端。即便在云计算时代,高性能计算机因为其突出的可靠性、稳定性、安全性,仍然受到市场的青睐。”李炜介绍。

高性能领域的腕力之争

高性能计算机领域竞争激烈,企业的实力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英伟达的CEO Jason Huang直言,高性能计算机领域的竞争正在进行时,这场较量不是空间的较量,而是知识的较量。

“高性能计算机,一个要拼质量,一个是拼投入,一个是拼应用,此外还有国际化的能力”。祝明发认为。

高性能计算机领域很少能有企业能够染指,以中国为例,目前中国的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发主要是由国家机构所推动的,像银河系列、天河系列均是由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研究所研发的;曙光系列则是由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神威系列是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中心。能独立在高性能计算机领域投资研发的企业少之又少。

联想是屈指可数在超级计算机领域具备研发实力的企业,也是我国最早进军HPC领域的企业,联想在该领域拥有十余年的技术积淀。自2001年4月份成立高性能服务器事业部以来,联想就不断丰富其HPC发展路线图,从深腾系列到GPU+CPU异构架构HPC,联想通过自身最佳实践和产品的可靠性屡获殊荣。此外,联想还在中国北京、美国莫里斯维尔,以及德国斯图加特拥有三大AI创新中心。

联想为西班牙制造的MareNostrum 4峰值速率达11千万亿次/秒

2016年年底,联想集团携手英特尔、富士通等科技企业共同参与建设的全球最大的高性能计算机MareNostrum 4已经成功交付巴塞罗那高性能计算机中心,并完成了相关部署工作。

实际上,高性能技术机不仅是企业之间的较量,也意味着国家之间的角力,祝明发认为,高性能计算机领域技术实力的提升,可以加速中国制造过渡到中国创造阶段。“高性能计算相当于自然科学中的数学,是基础科学技术。高性能计算的每一个突破将给整个IT行业带来很大的突破,中国企业将拥有更强的话语权,这是整个业界对高性能计算机领域极为关注的原因。”李炜补充说到。

多年以来,美国一直以能够主导高性能计算机市场引以为豪。但如今,中国企业在500强榜单中已经超越美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企业在高性能计算机领域的技术沉淀,能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提供技术基础和研发实力储备,凭借此,在以上未来高新技术领域,中国企业的竞争实力和话语权将大幅提升。【责任编辑/熊文皓】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搭载第11代酷睿移动处理器,全新轻颜系创造本ThinkBook新品发布
【新机】联想发布ThinkBook新青年创造本,年轻人破局之路由此开启
联想再回应"常程跳槽小米":已付竞业限制股权对价500余万 须偿还
联想来酷参加88天猫粉丝节,大咖“价”到+“英雄联盟”Solo赛,暑促狂欢福利不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