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调查称戈恩涉嫌中饱私囊购置房产 其姐从中获利


11月23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日产汽车公司董事会一致投票罢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有指控称戈恩利用公司资金购买个人住宅,并且他的姐姐也从中获利。

知情人士说,日产汽车发现戈恩利用其在荷兰的一家子公司斥资1800万美元购买和翻修个人住宅,其中包括里约热内卢里约热内卢的一套共管公寓和贝鲁特的一套房子。

此外,这位知情人士说,戈恩还利用这家荷兰子公司多次向姐姐支付咨询费。这位知情人士说,有一次,她为里约热内卢的房屋提供咨询,获得了6万美元的佣金,但日产没有发现证据表明她的姐姐确实做过这样的工作。记者无法联系到戈恩的姐姐置评。

戈恩周一被日本检方逮捕,原因是他涉嫌串谋在五年内将他对日产证券申报的报酬减少约4400万美元。他仍被拘留,记者无法联系到他置评。日本广播公司(NHK)说,前检察官大冢茂(Motonari Otsuru)是戈恩的代理律师,目前在私人执业。律师事务所拒绝置评。

这些详细指控出炉之际,日产正面临来自其联盟伙伴、法国雷诺公司和法国政府的压力,要求其为戈恩的下台辩护。戈恩曾在本世纪头十年领导了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的复兴。

日产汽车首席执行长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说,如果人们知道他对戈恩的行为所知,他们会支持公司的举措。在周四持续约四个小时的董事会会议上,董事们听取了有关指控的简报。知情人士表示,一名董事在了解了所有细节后表示:“如果其中有十分之一属实,就会被解雇。”

一位熟悉雷诺董事会的人士说,雷诺已要求日产推迟对戈恩的决定,直到东京当局提供更多信息。

但日产董事会无视这一要求,继续剥夺戈恩的董事长头衔,这显示出法日合作伙伴之间存在摩擦。

日产汽车在更换董事长的问题上对合作伙伴进行了单方的冷落。日产董事会在写给雷诺董事会的一封信中说,它不会允许雷诺任命一名接替者,因为戈恩仍是日产的董事,而且在日产看来,雷诺无权在日产董事会获得任何进一步的代表。日产汽车发言人说,解除戈恩的董事职务需要股东投票。

雷诺要求日产提供更多有关戈恩的指控的信息,但也遇到了障碍。日产董事会在信中说,它不能提供信息,因为这可能会被认为干扰了东京检方的另一项调查。

雷诺发言人拒绝置评。

日产汽车周四在董事会会议后发表声明说,戈恩在三个方面犯下了严重的不当行为:多年来错误申报薪酬,将公司投资基金用于个人目的,以及不当申报费用。据称,戈恩的长期副手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是“这件事的主谋”。

凯利被剥夺了代表董事的头衔。他也被拘留,记者无法联系到他置评。不知道他是否有律师。

熟悉日产调查的人士说,日产掌握了戈恩活动的大量文件。这位知情人士说,戈恩在一封电子邮件中据称敦促日产的一名员工加快从日产在荷兰的子公司Zi-A Capital BV转移资金的速度,这样他在贝鲁特的房子就可以进行翻修。

东京一家法院周三批准将戈恩再拘留10天。周四,一位参观过监狱的《华尔街日报》记者被那里的一位官员告知,戈恩和凯利被禁止接待来访者。【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日产调查称戈恩涉嫌中饱私囊购置房产 其姐从中获利)

来源:新浪美股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四早报】2019年最后一天,他在日本神奇失踪
日产调查称戈恩涉嫌中饱私囊购置房产 其姐从中获利
【周三早报】日产"救世主"被捕 全球最大汽车联盟或解体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