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早报】2019年最后一天,他在日本神奇失踪

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原本应顺利跨年的日本政府,却遭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甚至可以说是“晴天霹雳”般的巨大打击。

于2018年11月19日被日本方面逮捕并指控存在严重经济违法问题的“日本日产和法国雷诺汽车联盟”的首席执行官戈恩,居然在日本政府严密的软禁一下,成功出逃!

从英国BBC、美国CNN和《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来看,拥有法国、巴西和黎巴嫩三国护照的戈恩,目前已经成功逃离了日本,躲到了与日本没有引渡条约的黎巴嫩。

在抵达黎巴嫩后,戈恩已经发布声明,称表示自己并不是在逃避司法,而是在逃离政治迫害和不公正的审判。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戈恩还在声明中把日本的司法系统骂得一文不值,控诉日本的司法系统是被人为操弄的,充满种族歧视且不尊重人权。

然而,戈恩并没有透露目前全世界所有吃瓜群众都最为关心的那个问题:他到底是怎么在交出了自己全部3本护照,并在日本政府视频和人员的严密监控下,甚至在没有互联网、也无法与妻子通话的情况下,就这么从他们的眼皮子底下逃走的?

就连准备为戈恩在日本法庭上进行辩护的律师团队,都是在他出逃后才得知此事的。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报道,他的首席律师弘中惇一郎就表示戈恩的出逃令他目瞪口呆,犹如晴天霹雳一般。

CNN称,弘中惇一郎尤其无法理解他是怎么在交出了全部护照后,还能成功离开日本的。

日本政府被此事给气炸了。要知道,日本检方之前一直反对给戈恩保释,就是怕出现这样的情况——哪怕他缴纳了总共约1380万美元的保释金。安倍一方的政客就怒斥戈恩这是罪上加罪,安倍的政敌则表示戈恩的出逃说明了安倍政府的无能,称比起戈恩在国际社会丰富的关系,安倍政府在国际上已经处在被孤立的境地。

一直关注戈恩案进展的法国政府同样对此事表示“吃惊”。CNN称,法国政府已有高官批评了戈恩逃避日本司法的做法。

当然,比起这些官方的回应,目前在媒体上最受关注的还是对于戈恩如何逃出日本的各种“猜测”。

目前可以确定的信息是,戈恩是从日本大阪的关西机场乘坐一架私人航班离境的。之后他是经过土耳其,通过“合法”途径进去的黎巴嫩的。至于更具体的细节,目前都是谜团。《华盛顿邮报》和CNN介绍说,有人怀疑戈恩的出逃是日本外交部和黎巴嫩达成了某种协议,但此事已被黎巴嫩政府否认。

黎巴嫩一家媒体则称,戈恩是藏在一个来他的住所演奏的乐队的行李箱里,然后使用假护照出逃的,他的妻子策划了这一救援行动。

但不论真相如何,根据CNN的报道,戈恩的律师认为戈恩肯定是在一个“大型组织”的协助下才能完成这样隐秘的出逃。

最后,戈恩本人表示他将在下周接受媒体采访。不知届时他会不会吐露自己如何出逃的详细信息。【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环球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四早报】2019年最后一天,他在日本神奇失踪
日产调查称戈恩涉嫌中饱私囊购置房产 其姐从中获利
【周三早报】日产"救世主"被捕 全球最大汽车联盟或解体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