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消费金融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双向驱动 竞争优势凸显

近年来,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给整个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变革,金融行业也面临全面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时期。无论是银行、证券、保险,还是消费金融公司都面临着从企业组织架构到业务流程架构的智能化改造。马上消费金融作为一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始终坚持科技人才的培养和自主研发,把握人工智能发展的最新趋势,致力于成为领跑中国市场的金融科技公司。

组建自主研发团队 提升核心竞争力

马上消费金融CEO赵国庆告诉记者:“人才与企业是相互成就、共同成长的关系。企业只有重视人才、尊重人才,才能激发巨大的创新力与活力,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作为一家科技赋能的金融机构,马上消费金融在科技研发、自主创新和人才引进与培养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目前已拥有700多人的研发团队,还专门设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基地。

据马上金融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工智能研究院分为自然语言识别部、机器视觉识别部、语音识别部和智能数据部四个研发部门。自然语言识别部下有多个研究团队,分别为IM研究团队、智能客服研究团队、智能语音研究团队、基础算法研究团队,团队主要进行智能化客户服务类研究,包含文本挖掘、信息检索、机器翻译、机器学习、语音识别与合成、语义分析及机器算法研究,帮助公司提高整体服务水平,协助构建消费金融行业的客户服务体系。

机器视觉识别团队主要进行唇语识别、活体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等生物特征识别方面的研究,帮助提高公司身份认证的准确性和鲁棒性,保证客户的各项权益,从而提升整个金融行业的安全防范水平。

语音识别团队主要进行声纹识别、语音识别方面的研究,通过智能化的方法简化重复量大、任务重的工作,并给金融场景提供更便利的身份识别手段。

智能数据团队主要进行深度学习、迁移学习、机器计算、数据标注服务、算法、框架等方面的研究,通过对海量金融数据的分析和研究为客户预测、客户识别、客户判断提供有效支撑,提升公司整体的风控水平和服务能力。

马上消费金融人工智能研究院现拥有大批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级研究专家,包括算法工程师、机器视觉工程师、语音识别工程师、数据挖掘工程师。除此之外,公司还与中国科学院、重庆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共同建设重点实验室,开展横向课题研究,力求不断提升团队自主研发能力,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坚守科技赋能初心 收获自主知识产权

历经三年发展,马上金融人工智能研究院自主研发出了一批优秀的创新技术成果,包括智能客服、智能联络中心、智能催收系统、智能语音质检系统、刷脸支付系统、反欺诈与授信模型、智能安防系统和智能保顾系统等,这些技术成果正在逐步转化为公司的自主知识产权。截至目前,该领域已申请27项专利,其中20项已进入实审阶段。

智能客服利用先进的文本挖掘和语义分析技术,可以代替人工客服解决咨询回应的问题,通过意图识别和意图预测技术对用户进行理解和预测,形成用户画像。通过多轮对话引擎理解对话的上下文,利用情感识别技术实时调整对话时的情绪,并做出合理应答。通过标注平台的研发,为机器学习提供精准数据,从而加强预测模型的精准度,通过对话系统知识图谱的构建,使得客服机器人可以进行逻辑推理和属性推断,显得更加智能和动人。

智能联络中心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最新尖端科技,支持大容量高并发的联络中心场景,融入机器学习、声纹识别、语义分析、情感分析等科技元素,能准确识别客户的真实状态,并根据客户的具体状态制订有针对性的沟通策略,提供了完整实现客户体验、主动联络、催收催缴和市场销售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智能催收系统利用语音识别技术,结合运用新型系统架构,支持千万级账户的海量数据处理,利用OCR光学字符识别技术,完成证件信息识别,优化使用体验。依托机器学习技术,实现入催客户数量预测,通过智能预警模型,自动构建不同的催收策略,整合大数据平台的分析能力,做到客户精准画像,实现预催收、精准催收和智能催收。

智能语音质检系统基于语音识别、情感分析、语义相似分析技术和大数据架构体系,对全渠道客户服务工作进行人工抽检或全量质检。通过语音优化完成文本转换,实现关键字检索并对其进行分析建模,结合情绪分析、语速分析和静音分析,检测质检规则的适配度和准确性。通过研究数据清洗和特征提取技术,对录音文件进行深度挖掘,了解客户需求,提升客户满意度,为市场营销和用户维系提供必要支持。

这些创新技术成果利用能准确识别客户的真实状态,了解客户需求,并根据客户的具体状态制订有针对性的沟通策略,实现了环客户生命周期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大大提升了公司的综合服务水平,形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责任编辑/旭庆】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马上消费金融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双向驱动 竞争优势凸显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