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预测AI、物联网和AR跨界融合产品将加速问世

将人工智能、物联网、AR和VR技术融合在一起,推出更加高效智能化的科技产品及应用平台,一直是科技界努力方向。在联想看来,AI、物联网和AR/VR仍将是未来五年技术发展的主旋律,随着成本的降低和技术的日益成熟,今后上述跨界技术融合产品将加速问世,这意味着,无论是消费电子领域,还是传统的工业制造或是新兴服务业领域,巨变还会进一步加速。

AI、物联网和AR/VR等新兴技术最近几年已经逐步走出了概念层面,开始在各大垂直行业取得了不错的应用成绩,而且随着技术的发展,上述各项新技术逐渐摆脱了早期各自的行业和领域属性,变成了能够广泛适用到各行各业的新型通用技术。从技术到产业落地的过程中,人们越来越发现,无论是AI、物联网还是AR/VR,单一技术已经很难满足相关行业的实际应用需求,人们要想在新型通用技术的应用上取得更大的突破,必须学会跨界技术的融合,将多种技术融合到一款产品或一款解决方案中,才能发挥最大的技术效果。

根据埃森哲公司最近开展的一项研究发现,卫生医疗行业内72%的高管人员都认为,未来五年内扩展现实技术将普及并影响到几乎所有的行业。而另一个基于市场研究的预测表明,物联网医护领域将继续快速发展,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632.4亿美元,自2015年后其复合年增长率达38%。不仅如此,在联想看来,未来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扩展现实的整合发展,将极大地改变教育、零售、医疗以及制造业的创新模式和商业结构,推动整个社会的智能化转型。

那么,如果将AI、物联网和AR/VR技术完美地融合到同一款产品或解决方案中,却解决同一个行业问题,将会产生怎样的应用效果呢?

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这将不是在做简单的加法,而是在做乘法:跨技术融合后的协同效果,绝不只是将原来单项技术效果简单相加,而是将他们相乘,其巨大的技术杠杆效应充满想象空间。

联想预测,在前期的垂直行业摸索和试探之后,随着技术本身成本的下降,以及相关应用企业的组织和业务成果的改善,预计未来AI、物联网和AR/VR将大规模地在零售、教育、医疗和制造业加速落地,尤其是在5G技术商用和全面普及之后,上述技术的跨界融合也将大幅加速,接下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跨界技术融合的智能化产品或解决方案问世,这将给各行各业带大更大的变化。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当前科技企业而言,能否抓住未来的这波机会,关键在于相关企业在上述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应用经验积累,这些积累将为企业开发出更高效的解决方案和产品提供宝贵的市场经验。

联想此前已经在AI和AR/VR的行业应用方面有着不错的成绩,其中,联想基于AR\VR技术推出的智慧医疗和教育方案已经在很多三甲医院和学校得到了很好的应用,例如联想利用AR/VR技术打造远程医疗解决方案,解决人们就医排队问题;基于AI技术的医学图像分析技术,能够帮助医生准确识别肝脏病理病变,提高复杂病症的诊断效率和准确性;此外,联想在其合肥工厂也率先采用了智能化生产方案,为智能制造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开发积累技术和经验。

对于联想而言,该公司在前期健康医疗、教育和智能制造等多个垂直领域的技术积累的基础上,将有望能够开发出跨界技术融合的行业解决方案,并推动相关行业的智能化升级。【责任编辑/毛毛】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搭载第11代酷睿移动处理器,全新轻颜系创造本ThinkBook新品发布
【新机】联想发布ThinkBook新青年创造本,年轻人破局之路由此开启
联想再回应"常程跳槽小米":已付竞业限制股权对价500余万 须偿还
联想来酷参加88天猫粉丝节,大咖“价”到+“英雄联盟”Solo赛,暑促狂欢福利不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