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福布斯全球最有价值品牌榜单:苹果、微软、谷歌位居前三,前5名上榜品牌中,4个是科技企业

【IT时代周刊综合报道】北京时间11月6日,福布斯公布了2014年世界品牌价值百强榜单,前3名的企业品牌依次是,Apple(苹果)、Microsoft(微软)、Google(谷歌),这好似一场科技品牌专场的“狂欢盛宴”!

IT时代周刊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前5名的榜单中有4家是科技企业;在前10名的榜单中有6家是科技企业,这也说明科技企业的品牌溢价能力正在逐渐增强。

有细心的网友发现,为什么此次的品牌企业没有中国企业上榜?比如全球最大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就被排除在这个排行榜以外?福布斯此次评估的全球性品牌,必须在美国开展业务,因为这个原因,很多大型公司并未上榜。

我们都知道,品牌是一个公司的无形资产,拥有强大的品牌,等同于拥有一笔价值不菲的资产,每个公司都会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资源去巩固和扩大自己的品牌效应。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营销学教授大卫·鲁宾斯坦(David Reibstein)认为,有价值的品牌可以从两方面为公司提供丰厚的回报,一方面,可以使得公司能够制定更高的产品价格,另一方面,可以增加商品销售和市场份额。

比如此次位居榜首的苹果,就是以品牌价值带动产品和服务价格的最典型的例子,想想我们市面上,玲琅满目的手机和平板电脑,也许性价比并不比iPhone和iPad差,但是由于它是苹果!其品牌承载着巨大的价值和可信度,消费者们更愿意为此掏腰包。

苹果最新财报显示,第四财季业绩超预期,售出3930万部iPhone,1230万台iPad和550万台Mac电脑,预计下一季度有望售出6000万部iPhone。

目前,苹果品牌的价值约为1242亿美元,几乎是福布斯最有价值品牌排行榜中的其他品牌的2倍多。苹果品牌的价值在过去的一年里增加了19%。凭借着强大的品牌和创新的产品,苹果在过去的13年里重新定义了iPhone、iPad、iPod和iTunes这4个细分行业。苹果下一步的重点是智能手表市场和支付服务领域,苹果已经推出了Apple Watch和Apple Pay。

再来看看排名第二位的微软,品牌价值约63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1%。微软最近开始转变思路和业务模式,从PC和软件授权模式转向云。微软的转型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微软2013年与NFL签订了一份5年期、价值4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在平板电脑和手机领域,微软仍是一家小厂商,鲁宾斯坦表示:“微软还要继续追赶对手,它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们必须解决品牌不利的问题。”

而位居第三名的谷歌,今年的排名上升了2位。谷歌的品牌价值约56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9%。谷歌已经成为搜索的代名词,在过去的12个月里,谷歌的税前利润达到160亿美元,谷歌是2013年科技领域最大的广告开支厂商,开支为28亿美元,但谷歌的广告业务为它赚了不少的钱,比如此次品牌附加值的提升。对此,鲁宾斯坦认为,有了知名的品牌,人们就会更加相信它。谷歌的成功与消费者对其的信任有很大的关系。

在全球最有价值品牌百强榜上,一个值得注意的公司Facebook的价值增长了74%,它当前的价值为237亿美元,排在第18位,品牌价值提升十分迅猛。尽管多项调查显示使用Facebook的青少年在减少,但8.64亿的日活跃用户(9月份数据)使得Facebook品牌极具价值。Facebook第三季度营收32.03亿美元,同比增长59%,其中广告业务占到营收的92.5%。另一个,品牌价值增长较快的科技企业是亚马逊,品牌价值增长45%,

据悉,福布斯此次一共评估了200多个全球性品牌,全球最有价值品牌百强榜的上榜品牌来自15个国家和20个行业。美国公司的品牌占到排行榜总数的一半,随后依次是德国(9个品牌上榜)、法国(7个品牌上榜)和日本(5个品牌上榜)。【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2014福布斯全球最有价值品牌榜单:苹果、微软、谷歌位居前三,前5名上榜品牌中,4个是科技企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