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资本市场“看脸”吗? 这次连医美APP都要上市了

据报道,腾讯参股的中国整形外科网站新氧已经低调申请美国IPO。该公司或可通过此次发行募资约3亿美元,最快可在今年年中上市。

“男人创业,女人整形”——这是新氧创始人金星和他所处行业代表的两股现实热潮。

多份研究报告表明,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医美第二大国。

2017年,医美行业的增速高达42%,当下微整容越发普遍,“颜值经济”正席卷而来。

医美界的“资本宠儿”

中国医美市场上,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一直存在,大众获取的信息有限,正是这样,给了新氧这种垂直平台发展的机会。

新氧不是最早创立的互联网医美平台,但从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新氧却是发展最快的医美平台。很多投资者看中了新氧平台的发展潜力,以及创始人金星对互联网灵敏的嗅觉和对商业模式较深的理解。

2014-2018年,新氧五年累计融资超过15亿元,投资方阵容非常豪华,腾讯、经纬中国、中银国际、鼎晖投资等纷纷在列。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整形医院一直是一个暴利的行业,但根据新氧方面披露的信息,公司从2016年才开始盈利。

毛利率高,净利润低,正是整个行业的现状。

从已经在港提交招股书的艺星医美相关资料来看,2015-2017年,其净利润从1300万元增至1.138亿元,翻了9倍之多。但是,其超高的营销费用也不可小觑,2017年该部分支出高达3.05亿元。虽然这些整形机构的毛利率很高,可以达到70%左右,但净利润却往往低至10%以内。

急求上市是为何?

作为一个“资本宠儿”,新氧寻求上市,背后或有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新氧欲获资金支持以发展新业务。

早期的新氧盈利主要依靠广告收入以及通过线上导流,向线下机构收取佣金(10%左右),但随着部分线下医美机构也开始自建平台,通过卖流量发展增量市场面临发展的天花板。

至此,新氧开始寻求新的业务方式,向定制服务转型。2018年12月,新氧创始人金星在新氧第四届亚太区医美行业颁奖典礼上称,“今天我们重新归零、重新开始我们的第二次创业。我们想针对这个产业里面每一个角色提供定制化的内容和服务,为医美产业赋能。”

新氧目前渗透率已经很高,发展定制服务意味着发展新氧自己的专业团队,由这些专业咨询顾问为用户配备定制化医美方案,再分派给网站入驻的联合诊所,从而获取收入。

另一方面,新氧欲通过上市过渡“创业寒冬”。

从大环境来看,近两年创业圈持续降温。创业公司中的典型代表“新氧”也难逃寒潮的影响,只有通过上市储备好足够的“资金粮弹”熬过冬天,才能迎来进一步的发展。

并且,新氧所处的医美O2O行业红利也已散去,获客的难度和成本都在与日俱增,上市既能增加公司的运营成本,也能吸引来优质人才,解决医美行业普遍的人才稀缺的问题。

变脸却变不了基因?

医美行业的规模日渐壮大,但医美仍是一个不尽成熟的行业。

伴随着新氧在宣传上的重金投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知道“新氧”这个平台,但在它5年就成为全球最大医美互联网平台背后,存在着不少隐患,或许对平台而言,多注重本质才是首要的。

| 刷出来的美丽

医美行业巨大的利益滋生了黑市,也滋生了不少刷单和虚假营销行为。新氧曾被多次曝光有刷单行为,在一份被曝光的后台记录显示,一家名为深圳妍熙医疗美容门诊部的新氧购买页面中,一个ID叫north的用户,在12月20日集中购买了几十个整形项目,其中包括12个自体脂肪填充、11个鼻综合手术、11个眼综合,涉及金额接近14万。

此前新氧对外公布“新氧月流水峰值超过3亿元”,如今面对这样的刷单爆料,我们有理由怀疑月流水中到底多少是真的,多少是刷出来的?

| 进军线下失败

新氧依靠线上流量做大做强后开始走向全产业链,进军线下医美机构。其重金投入,先后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推出了4家新氧云诊所门店,但这仍不是新氧自己的诊所,承担的是给线下诊所提供管理咨询的功能。

2018年8月20日,新氧的云诊所运营团队结束了北京杨庆培丽扬医疗美容诊所的所有治疗项目服务,后又下线了深圳的新氧云诊所,进军线下医美机构以失败告终。

据悉,新氧云诊所的模式一直是以收购和入股的轻资产模式,公司无实际控制权,话语权也相对薄弱,因此合作的诊所存在管理混乱问题,产生过一些医疗纠纷。并且据媒体报道,其诊所曾3次收到行政处罚。

如此看来,新氧想要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除了需要拿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首先要做的应该是规范自身,做好用户体验吧。【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资本市场“看脸”吗? 这次连医美APP都要上市了)

来源:IPO早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资本市场“看脸”吗? 这次连医美APP都要上市了
2016年,这五种创业项目,可能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这些行业潜藏着最好的机会:成本低廉,售价较高,利润丰厚,最关键的是,这些都是刚需啊!
一年辛苦钱,全被这七个行业抢去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