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上海复旦微电子重启上市辅导 冲刺科创板

据IPO早知道消息,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3月20日发布辅导备案,辅导机构为中信建投。

复旦微电子(01385.HK)成立于1998年,曾于2000年在港交所上市。2019年计划于A股上市,今年3月9日复旦微电子解除了和华泰联合证券的辅导协议,结束了为期一年的科创板上市辅导。并在不到十天的时间里,更换保荐机构重新冲刺科创板。

复旦微电子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IC)设计,并通过下属控股子公司华岭股份开展集成电路产品测试业务,目前复旦微电子已经形成了安全与识别芯片(主要包括银行IC 卡芯片、身份证芯片等)、非挥发存储器、智能电表芯片、专用模拟电路以及北斗导航芯片五大产品和技术发展系列。

复旦微电子与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厂商构建了牢固的供应链合作关系。目前,公司的RFID 芯片、智能卡芯片、EEPROM、智能电表MCU 等多类产品的市占率位居市场前列,且产品性能受到华为、三星、LG、VIVO、海尔、海信、联想、中兴通讯等国内外知名厂商的认可。

报告显示,复旦微电子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前五名股东分别为上海复旦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复旦高技术公司、上海政本、上海政化和上海国年。分别占股为15.37%、15.37%、7.51%、6.83%和4.31%。

集成电路设计和电路产品测是公司营收的两大来源。据财报显示,近几年复旦微电子净利润率一路下跌,公司曾多次发布盈利警告的公告。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复旦微电子营业收入为6.3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4.83%;毛利2.41亿元,同比减少14.7%;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亏损9731.1万元,而2018年同期则盈利8614.2万元。

近日,公司又发布了盈利警告。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预计年度业绩亏损1.65亿元,而2018年公司盈利1.0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54.2%。

目前,受中美贸易摩擦和智能手机、服务器、PC等主要应用设备的增幅放缓的影响,全球集成电路行业市场增长急速放缓。

因此,市场竞争激烈及快速转变导致综合毛利率下降及存货减值增加,销售未如理想,公司业绩急速下滑;除此之外,复旦微电子连年持续投入产品研发,研究与开发成本的摊销大幅上升,这也是公司迫切想要登陆科创板的原因。

而复旦微电子董事表示公司仍将在研发上投入资源,希望推出新品以拓展市场改善业绩。并将上市募集资金用于研发项目,具体为“可编程片上系统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剩余资金全部用于补充该公司流动资金。【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IPO早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蚂蚁金服IPO进入冲刺!危机之年,科技公司为何扎堆上市?
【苹果派】苹果前工程师爆料!曾协助美国能源部开发绝密iPod
独角兽IPO纷至沓来:商汤科技也上市 还有哪些后备军
【IPO】京东二次上市通过保密方式递表港交所,百度携程紧随其后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