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将上线,该防的照样防不住

近日,国家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总结试点经验、完善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今年5月底,全国主要网络短视频平台都将全面推广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并形成统一的行业规范。

此前的3月28日,国家网信办指导组织“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其中大部分为青少年用户。网络短视频行业快速发展,也伴随着青少年不同程度的沉迷问题。

据悉,在推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的同时,网信办还将和相关部门,在其他视频平台推广防沉迷系统,并且将督促相关平台严格执行每日弹窗提示工作,引导家长和青少年习惯这种方式。同时推广一些好的视频节目,推广音乐、书法、绘画等适合青少年特别是贫困山区留守儿童喜闻乐见的内容。

每天只能看特定视频40分钟,不能充值打赏

IT时代网了解到,短视频平台设置了“青少年模式”,用户设置四位数密码即可开通。每天开启、关闭青少年模式都需要输入密码。开启青少年模式后,只能访问青少年专属内容池,单日在线时长不能超过40分钟,且禁止在每天22时到次日6时期间在线使用。此外,青少年模式下无法进行充值、打赏等操作。

据悉,系统还将试点通过地理位置判定、用户行为分析等技术手段,筛选甄别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用户,并自动切换到青少年模式。

短视频平台抖音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抖音防沉迷系统根据后台的内容分类,过滤掉了不适宜青少年浏览的内容。用户能在推荐首页智能浏览由抖音青少年内容团队精选出的短视频,包括教育、知识、绘画、摄影等方面有趣有用的内容。

快手相关负责人称,快手成立了未成年人内容评级团队,实行24小时轮班制,并专门制定了未成年人审核标准及应急机制。

家庭教育缺位易沉迷网络,未成年人“三观”令人忧虑

近日,11岁女孩洋洋的一份检讨书引起热议。这个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从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开始接触克拉克拉直播平台后,先后打赏主播近200万元!目前,洋洋父母正在艰难地想要追回款项。

近几年,未成年人沉迷视频直播平台,巨款打赏主播的新闻屡屡见诸报道。IT时代网梳理这些事件,发现这些男孩女孩普遍存在家人陪伴时间少,家庭教育缺位的问题,有的还是留守儿童。洋洋就是父母工作都很忙,平日里陪伴孩子时间很少,两个亲哥哥都大10多岁,联系也不多。

青少年研究专家孙宏艳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大城市文化服务比较丰富,但农村的孩子没有这些条件,特别是留守儿童,生活中没有接触其他文化生活的机会和环境,有的只能靠刷短视频来获取欢乐或打发时光。

实际上,未成年人接触网络不良信息的情况远不止此。研究报告显示,有15.6%的未成年人表示曾遭遇网络暴力,30.3%的未成年人曾在上网过程中接触到暴力、赌博、吸毒、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而未成年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没有成型,这些信息的影响令人忧虑。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仅靠技术解决不了问题

面对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接触网络不良信息的状况,类似防沉迷系统的设置能起到多大作用呢?

目前,是否通过短视频平台的青少年模式浏览,完全由用户自由选择。家长哪天没有给孩子设置青少年模式,孩子那天就能随意浏览。即使设置了青少年模式,只需卸载APP重新安装,就可以进入通常模式。对很多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来说,这种设置更容易失去意义。

其实,早在2017年7月,国内爆火的网络游戏《王者荣耀》就推出了防沉迷系统,结果仅仅一天就惨遭破解。

国家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也指出,当前短视频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尚依赖家长自主选择,未成年子女仍有机会选择不开启青少年模式,绕过防沉迷系统随意浏览。

中学教师张慧慧对IT时代网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仅仅靠技术解决不了问题,何况真正沉迷网络的青少年往往是那些不想被管的。还是要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努力,一方面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多陪伴、引导他们,一方面打击那些靠青少年积累人气、发昧心财的网络平台和主播。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既需要互联网企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也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国家网信办将会同有关部门,督促指导互联网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协同各方力量,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网络空间。【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原创】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将上线,该防的照样防不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