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营销被曝光 嗨学网回应:已启动内部调查

5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发布调查报道《在线职业教育风口上的嗨学网:明星股东谋退 灰色营销难根治》,揭露国内知名在线职业教育平台嗨学网存在客服承诺代报名、指导学员证件挂靠的现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嗨学网在经历了2018年激进扩张之后学员猛增,但却始终难以摆脱考证挂靠的灰色利益链条,内部管控略显无力。而在职业教育风口来临之际,多年来上市愿景并无进展的嗨学网越显尴尬,国家队基金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已经打算清仓股权。

对此,嗨学网运营方在5月15日回应称,已对报道中所提到的嗨学网客服启动了内部调查并安排约谈。同时将把相关人员及团队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将其过往一段时间的销售沟通记录进行100%二次质检,并对在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公司制度进行严肃处罚。

同时嗨学网在回复中称,已在公司内部对代报名、挂靠等行为进行了宣导,要求销售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标准主动核实报考条件,未核实订单,按违规处理。同时,嗨学网也将于即日起对学员回访抽检,核实成单学员报名条件、对学员进行风险提示。

所谓挂靠,就是将证件租给某家公司,但是自己并不是真的去该公司上班。并且,由于此类资格证书考试通过率较低,市场需求又较高,所以往往能获得很大的利益。这种证书挂靠乱象也在今年央视3·15晚会上被曝光。

此外,嗨学网表示,会进一步改进销售人员与学员的沟通渠道,电话营销方面,嗨学网会为全体销售人员统一配备手机。目前已为销售人员配备了800部公司手机,预计上半年完成自有销售人员100%覆盖,外包销售人员70%覆盖。

嗨学网提供的质检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50人的质检团队抽听了2.6万小时电话录音。嗨学网表示,计划在进一步扩大质检团队的基础上,完成智能语音质检软件与CRM系统及拨打系统的打通研发工作,完成后今年质检录音抽听率将达到100%。

实际上,嗨学网的情况并非个例,包括已经在美股上市的成人在线教育龙头企业尚德机构(STG,N)在内,多家职业培训机构都曾多次被媒体曝光其虚假宣传、课程质量不高、虚假承诺、挂靠代报名等问题。对于职业教育行业的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马老师联合国大会呼吁教育改革:数字时代教育必须改变
“全脑开发”培训机构:加盟合作机构53家 培训资质存疑
在线教育厮杀“暑期档”:烧钱、亏钱、欠钱
【周二早报】培训三个月拿高薪?起底人工智能“速成班”忽悠大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