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Q1单车亏损重新扩大 亦庄国投输血百亿续命


前日晚间,美股上市公司蔚来汽车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19年一季度财务报告。

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领头羊”,公司在经营和业绩等方面出现了哪些新变化,借助最新公告信息,做一个梳理和盘点。

销量、收入环比腰斩 毛利率由正转负

根据披露的一季报,蔚来汽车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31亿元(约合2.431亿美元),环比下降52.5%,净亏损26.236亿元(3.909亿美元),环比下降25.1%,同比增加71.4%;调整后的净亏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25.04亿元(3.731亿美元),环比下降25.5%,同比增加68.2%。但考虑到去年一季度时还没有新车销售,业绩同比变动的参考意义不大。

销量和营收的变动基本一致。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蔚来汽车完成3989辆ES8的交付,环比去年第四季度的7980辆下滑54.6%。

随着销量和收入环比腰斩,销售毛利率也由正转负。一季度公司毛利率为-13.4%,去年第四季度则为+0.4%。

市场比较关心的研发支出方面,由于新车型ES6在去年第四季度的高频测试和研发,环比也出现了28.8%的下降,实际投入为10.78亿元,同比去年仍有55.4%的增加。销售费用等其他期间费用为13.2亿元,环比减少32.2%,同比增加71.5%。

卖一辆ES8亏65万 单车亏损重新扩大

新浪财经梳理和对比了2018年全年、2018年第四季度,和2019年第一季度蔚来汽车的销量和相应净利润额后发现,单车销售的亏损经历了缩小又重新扩大的过程。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ES8销量约12000辆,净亏损额96.4亿元,卖一台ES8,蔚来汽车平均净亏大约80万元。

2018年第四季度,ES8销量为7980辆,单季净亏损额35.03亿元,卖一台ES8,蔚来汽车平均净亏大约43.8万元,单车亏损在2018年呈现缩小的趋势。

今年第一季度,ES8销量为3989辆,单季净亏损额26.24亿元,卖一台ES8,蔚来汽车平均净亏大约为65.8万元,单车亏损额环比上一季度扩大了50%。

截至2019年4月末,公司ES8共计交付16461辆,如果再加上2018年一季度之前没有形成销售时的巨额资本开支,市场不禁会问,蔚来汽车这种“烧钱”速度,还能坚持多久?

烧钱过快致资金链告急 亦庄国投百亿续命

我们从利润(亏损)和现金流两个角度来看一下蔚来汽车这几年的“烧钱”速度。

根据Wind数据统计,蔚来汽车2016年归属普通股东净利润为-35.18亿元,2017年为-75.62亿元,2018年高达-233.28亿元,2019年一季度继续亏损26.5亿。

经营性现金流方面,蔚来汽车2016年净流出22.02亿元,2017年净流出45.75亿元,2018年净流出扩大至79.12亿,公司连续巨亏的情况下,日常经营的资金也持续巨额净流出。

为了维持资金链不断裂,蔚来汽车通过借债、IPO等多种方式进行融资。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筹资净流入22.9亿元,2017年筹资净流入128.7亿元,2018年筹资净流入116亿元,仅最近三年,筹资流入合计就达到270亿元。

而根据蔚来汽车最新财报,公司现金及等价物49.56亿元,同时短期借贷及长期借贷当期到期部分为26.3亿元、长期借贷66.2亿元,资金压力可见一斑。

资金链告急之际,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亦庄国投)与蔚来汽车签订了投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蔚来汽车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新的实体“蔚来中国”,并向“蔚来中国”注入特定的业务和资产,亦庄国投则对“蔚来中国”以现金方式出资人民币100亿元,以获取非控股股东权益。

也就是说,在ES6和ET7等新车型尚未上市、ES8也未形成盈利,而公司资金链已十分紧张的时刻,蔚来汽车成功从亦庄国投获得了100亿元的“救命钱”。

“烧钱”停不下来的蔚来汽车,能否依靠新老几款车型,在下一个百亿“烧完”之前实现盈利、真正形成自身的造血功能,我们拭目以待。【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蔚来汽车Q1单车亏损重新扩大 亦庄国投输血百亿续命)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腾讯7000万猛药加仓蔚来 李斌:我们已从ICU转入普通病房
全新蔚来ES8正式交付 补贴前售价46.8万元起
蔚来去年亏损113亿 李斌称合肥工厂月产量可达4000辆
错失阿斯顿·马丁转投蔚来? 传吉利3亿元入股蔚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