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重压下的比亚迪:业务受阻 有息负债逼近800亿

1月7日晚间,比亚迪披露2019年12月销量快报,随着12月销售数据的出炉,公司2019年汽车销量也尘埃落定。

2019年,比亚迪全年销售汽车46.14万辆,同比下滑11.39%,相比公司年初制定的65万辆销售目标,完成率仅7成。

实际上,通过对比可以看到,国内汽车市场景气度下行似乎并不能完全解释比亚迪销售数据的下滑幅度。此外,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最大竞争对手,国产特斯拉在岁末年初开始的批量交付,对比亚迪寄予厚望的电动车业务将构成巨大冲击,公司已高企的存货和有息债务或面临更大压力。

电动车销量跌幅超行业 电池市场份额快速丢失

新能源汽车业务是比亚迪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也是公司核心业务,不过这一业务随着行业景气度下行和竞争对手的崛起,正受到严峻挑战。

2019年,比亚迪65万辆的整车销量中,新能源汽车销售22.95万辆,重新低于公司燃油汽车23.19万辆的销量。

分月度来看,10月到12月,公司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速分别为19.93%、7.58%和-7.39%,销售有加速衰退的迹象。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背景下,比亚迪整车销售的重心无奈再次向传统油车倾斜。然而,燃油车并未能扭转公司整车销量加速下滑的趋势,2019年10月至12月,比亚迪所有车型销量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5.78%、-7.28%和-11.39%,总体销量处于加速滑坡之中。

而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全年同比下滑7.39%,也低于行业水平。

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合格证累计105.0万辆,同比下滑0.5%,新能源汽车全年累计产量约为117.7万辆,同比下降4%。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跌幅均大于已披露的行业平均水平。

不仅如此,由于动力电池大量自供,公司下游新能源整车的销售未达预期,也拖累自身电池业务的发展。

2019年,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累计约为62.38GWh,同比增长9%。而根据披露的数据,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装机总量约为12.323GWh,同比下滑约7.9%。

高工产研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动力电池头部企业中,宁德时代以32.3GWh的装机量居首,同比增速高达37%,市占率由2018年的41.27%大幅提升至2019年的51.79%;国轩高科以3.2GWh位居第三,同比微增4%。

尽管比亚迪动力电池总装机量仍处于行业第二,但全年10.78GWh的装机量相比2018年下滑6%,公司正在快速丢失国内动力电池的市场份额。

存货攀升 有息负债逼近800亿元

新能源整车和动力电池业务表现不佳,直接影响到了公司的财务数据。

财报显示,去年前三季度,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938.22亿元,同比增加5.44%,净利润15.74亿元,同比增加3.09%,不过全年的归母净利同比变动幅度预计为-36.19%至-43.03%,业绩跌幅在三成以上。

与此同时,比亚迪存货和跌价准备持续增加。

2019年中报显示,公司存货账面价值280.48亿元,创历年年度和半年度末新高,其中在产品和库存商品占比最大,分别为126.4亿元和97.0亿元。而同期库存商品的存货跌价计提最多,达到2.06亿元。

在新能源汽车销售低于预期、动力电池市场份额显著下滑的情况下,公司债务问题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新浪财经统计后看到,2019年三季度末,比亚迪各项有息负债合计约795亿元,其中短期有息负债560多亿元,公司财务费用不断攀升,偿债压力和资金链面临考验。

电动车销售桂冠拱手让出 特斯拉国产化或雪上加霜

近期,国产特斯拉Model3的超预期降价和批量交付,一时间成为市场舆论的焦点。而实际上,在国产化之前,特斯拉已经取代比亚迪,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新冠军。

2019年,特斯拉在上海超级工厂未投产的情况下,全年产量超35万辆,实现销量36万余辆,一举超越比亚迪22.95万台的销量,首次摘取全球电动车年度销售桂冠。

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建设和投产屡超市场预期,进一步加剧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老对手”的不利局面。

2019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正式开工建设;11个月后,国产特斯拉进入试生产状态;2020年1月7日,超级工厂开工一年后,国产特斯拉Model 3首批交付,同时国产Model Y紧凑型SUV项目正式启动。

据了解,目前国产特斯拉的产能已达到日均280台,并不断向3000台/周、15万台/年的一期规划产量靠近,而后期项目全部建成后,设计产能将达50万台/年。

在产能产量不断提升的同时,由于国产化,特斯拉同样也享受10%购置税减免和每台超过2万元的购车补贴等政策优惠。目前,Model3最低售价跌破30万元,对国内各家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形成了巨大冲击。

面对目前棘手的局面,比亚迪是否能在2020成功破局,唯有时间能够给出答案。【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比亚迪业绩三连降 投资腾势汽车9年亏23亿
特斯拉重压下的比亚迪:业务受阻 有息负债逼近800亿
比亚迪研发费降6成占比跌至4% 新能源车销量连降
奇瑞比亚迪等15车企集体行贿:为新能源车型数据过审

精彩评论